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環保 > 正文

字號:  

北京啟動重污染橙色預警 多督查組最嚴執法戰霧霾

  • 發佈時間:2015-12-07 07:13:0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王碩 黃海蕾 張曉鴿  責任編輯:吳起龍

  針對新一輪空氣重污染過程,12月5日17時,北京提前發佈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今日(7日)0時至週三(9日)24時北京將實施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措施。

  目前本市已全面動員各區、各單位,全力以赴落實各項應急措施,並將派出多個聯合督查組,對落實強制性減排措施不到位等情況,實施最嚴格的執法措施。

  □發佈

  污染自南向北影響本市

  來自市環保局的實時監測數據顯示,截至昨天下午,小尺度弱冷空氣只作用到北京北部地區,北部地區大部分監測點位的空氣品質以良至輕度污染水準為主;而南部地區地面轉為弱偏南風,擴散條件較差,大部分監測點位的空氣品質達到了重度污染級別,南北差異較大。

  此外,從區域分佈上,北京周邊的保定、廊坊、石家莊等城市空氣品質已經為重度污染水準,並且啟動了相應的空氣重污染預警。預計6日入夜後,地面整體轉為偏南風,擴散形勢轉差,同時受區域污染輸送影響,北京空氣污染水準將加重。根據目前的資料分析及預測,預計7-9日,我市空氣品質維持五級重度污染水準。9日夜間到10日白天,新一輪冷空氣影響我市,空氣品質將逐步改善。

  京津冀聯合應對重污染

  據了解,自5日提前發佈橙色預警後,全市各區、各部門已經全面部署,開展應對工作,切實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責任,實施最嚴格執法,加大應急措施落實的執法檢查力度,及時告知公眾採取健康防護措施。全市將派出多個聯合督查組,明察暗訪,直奔現場,直接曝光。

  同時,針對此次北京、天津、河北省中南部和中東部將再次出現的空氣重污染過程,為加強區域空氣重污染聯合應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辦公室已于12月4日印發《關於共同應對區域空氣重污染的通知》,要求京津冀三地環保廳局加強空氣重污染預警會商,密切跟蹤空氣品質變化趨勢,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嚴格落實應急措施。

  目前,除北京已于12月5日下午提前發佈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外,天津以及河北省石家莊、邢臺、衡水、邯鄲、辛集(省直管市)、定州(省直管市)等7個城市已啟動相應的空氣重污染預警。

  市環保局表示,此次橙色預警提前發佈,主要是為了保護公眾健康,減緩大氣污染程度,同時因橙色預警涉及工業企業停限産等強制性減排措施,提前發佈便於相關單位充分準備,有效落實減排措施;便於公眾提前獲知空氣品質資訊和健康防護提示。

  環保部門表示,歡迎社會各界監督各項空氣重污染應急措施的落實,如發現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的情況,請撥打12345(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12369(環保投訴舉報諮詢中心)、96310(城管熱線)投訴舉報。

  □應對

  公交優先調配新能源車型

  昨天,記者從公交集團獲悉,根據北京市應急辦發佈的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公交集團啟動應急響應機制,12月7日至9日期間,增發3600余車次,縮短髮車間隔減少乘客戶外等車時間。

  12月7日0時至9日24時,全市實施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措施。對此,公交集團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在12月7日至9日期間,在配備最大運力的基礎上,再增配2%的運力,日增配機動車200部,日增發車次3600余次,縮短髮車間隔。同時,在一些有條件的站臺,採取公交車提前進站候客措施,減少乘客戶外等待時間。

  另外,公交集團將採取提前早高峰時間、延後晚高峰時間的保障措施,重點增加郊區進城線路、各環路線路、進出城聯絡線、公交樞紐和大型居住區周邊線路的運力。

  針對可能出現的重度霧霾天氣,公交集團將科學調配車輛,優先選派純電動、雙源電動、混合動力、天然氣等清潔能源公交車輛投入運營,最大限度減少尾氣排放。

  實驗二小延續“停課不停學”

  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霧霾橙色預警,昨天下午,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再次率先通知家長,決定延續12月1日出現霧霾時學校的做法,即改變學習方式,家長自行選擇孩子學習地點,並且學校所有外出活動及社團活動暫停。“停課不停學”時間從今天持續到週三。

  學校發佈的通知稱,家長要在6日晚8點前將最終的決定以資訊或微信的形式報告給班主任,隨後各年級會統一佈置學習內容及作業,並採取不同方式進行溝通與輔導。同時學校也會根據霧霾變化情況,隨時發佈最新消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