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房企業績分化加劇:大房企預喜 中小房企壓力山大

  • 發佈時間:2015-10-26 08:52:1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多家房企公佈了前三季度業績預告,但多數成績並不理想。在公佈業績預告的46家房企中,僅17家企業實現了預增、略增或扭虧,20家房企預計虧損。在虧損的企業中,多數是位於三四線城市的中小房企,面臨著較大的庫存壓力,項目去化速度緩慢。與此同時,像萬科、萬達等大型房企,今年的銷售業績卻逆市上揚。房企成交分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2015年樓市成交分化明顯,這影響了很多企業全年銷售任務的完成進度。

  中小房企壓力山大

  本月已經進入三季度的業績披露期,上市房地産公司的業績預告也隨之密集起來。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14日,屬於申萬一級行業的144家房地産上市公司中已有44家公佈了三季報業績預告。其中預增10家、略增2家、扭虧3家,尚無公司預報業績續盈。除去業績不確定的兩家公司,有26家房企報憂,這其中更是有11家首次出現虧損,首虧公司數量明顯上升。

  在虧損的企業中,多數是位於三四線城市的中小房企,面臨著較大的庫存壓力,項目去化速度緩慢。“中小房企出現凈利潤的下降,甚至虧損,在最近兩年的市場環境下是可以預期的”,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認為,由於一線城市土地價格逐漸高昂,中小型房企大多被擠壓到了三四五線城市,就算有了政策的刺激拉動,這些區域仍受困于高庫存及需求量的限制,成交仍處於低迷的現狀,單純依靠降價並不能解決去化壓力和資金回籠的問題。

  大房企越來越強

  在報憂房企數多過預喜的背景下,作為房地産行業的領軍企業卻表現得非常完美。如萬科,近期發佈的月報顯示,今年9月份公司實現銷售面積184.2萬平方米,環比增長7.3%;實現銷售金額244.2億元,環比增長9.8%;今年1至9月份累計實現銷售面積1439.9萬平方米,銷售金額1804.8億元。

  “萬科今年銷售屢創新高與樓市政策刺激下行業銷售回暖不無關係。在行業優勝劣汰之際,萬科以其品牌優勢將能獲取更多商機。”中投證券分析師表示,萬科在盈利改善的同時,其物業服務、物流地産、出租公寓等多元化業務的拓展也有助於自身估值的提升。另外一家大型上市房企的業績增速同樣驚人。身為國企改革概念股,中糧地産預計前三季度盈利4.7億元至5.5億元,預計凈利潤最大增幅高達250%,並且該公司第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1278.43%至1672.49%。“業績大漲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1至9月份結轉商品房住宅銷售收入以及出售招商證券收益同比增加。”中糧地産在解釋其業績向好的原因時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