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雙降”推高地價?開發商並購中小房企更划算

  • 發佈時間:2015-10-26 08: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區家彥  責任編輯:吳起龍

  10月23日,央行宣佈再降息及再降存款準備金率。其中銀行的房貸利率經過連續降息已經跌入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此前,企業的開發貸、公司債利率也已經跌至較低水準。在資金使用成本不斷降低,流動性相對充裕的大背景下,資産價格存在上漲可能性,那麼開發商和購房者應該奉行怎樣的投資策略呢?

  上週末,在央行再度宣佈實施“雙降”後,與CPI漲幅相抵,實際上的負利率時代已經來臨,資産價格或將引發新一輪上漲,房地産無疑是最重要的受益者之一。

  難道是“春江水暖鴨先知”?進入10月份以來,以京滬為代表的土地市場異常火爆。繼葛洲壩(600068,SH)擲49.5億元獲得北京豐臺地塊,以7.5萬元/平方米的樓面地價刷新單價地王記錄;中國金茂與碧桂園聯合體又以140%溢價率、51.8億元奪得兩宗地。“地王”頻現的背後,與流動性充裕不無關係。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自今年下半年起,房企密集發行公司債,截至截稿前,年內的實際發行量超過1700億元,遠高於去年全年的235億元。對於許多手握重金的大型房企而言,砸向土地市場似乎是最好的去向。

  然而,在本輪流動性寬鬆的背後,多數城市的商品住宅庫存壓力依然高企。對於房企而言,高價搶地是否隱藏著風險?是否還有穩健的投資渠道?

  “地王”重出江湖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網站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從10月20日到11月23日,北京共出讓31宗土地,總起始價合計高達624.17億元。如無意外,今年北京的土地出讓金將突破2000億元大關。

  廣州的土地市場升溫跡象也明顯,就在央行“雙降”當天下午,路勁地産擊敗保利、碧桂園等強敵,以19.4億元的總價加29700平方米的配建面積,奪得廣州市花都區的新任單價“地王”。當天晚上,廣州市房管局一口氣推出位於琶洲、番禺區的6宗地塊,起拍價達到46億元。

  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告訴記者,對於房企來説,現在要做的首先是借錢,借得越多越好,因為負利率會讓企業的融資成本降低;其次是拿地,因為負利率讓貨幣貶值更快,土地反而更加值錢。

  大型房企似乎早已意識到負利率時代背後的機會,紛紛通過發債充實“彈藥”。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截稿前,年內已經有超過60家上市房企已經或計劃發行境內公司債,預期融資金額高達1700億元,而在2014年全年房企發債融資金額只有235億元。僅僅是恒大地産一家,今年通過境內發債融資金額便達到400億元。

  在擁有充裕的現金後,砸向土地市場已經成為房企之間的共識。

  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師楊科偉看來,今年以來,房地産市場結構性分化嚴重,促使房企向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集聚,就連堅持深耕三、四線城市的碧桂園、恒大都紛紛搶佔一線城市市場,在一線城市土地供應匱乏、貨幣政策寬鬆、資金充足等有利情況下,房企拿地情緒高漲更易推動地價超預期上漲。

  建議房企冷靜拿地

  如今,巨量流動性再度釋放,對於豪賭樓市將出現“大牛市”的房企而言,高價搶地是否隱藏著風險?“如今的市場環境與2009年已經大不相同。”歐陽捷告訴記者,一方面,從2014年起,自主性需求、投資性需求和農村人口進城需求都在下降,市場剩下的改善性需求其實更多的是品質性的改善需求,因此未來房地産銷售下滑的趨勢將不可逆轉;另一方面,多數城市的庫存依然高企,很多城市的地方政府即便在未來3~5年內不再出讓一畝土地,也可以保證市場的足夠供應。在需求萎縮、供應大增的情況下,房地産要重現2009年後的大牛市幾乎不可能。

  在歐陽捷看來,雖然一線城市房地産市場長線看好,但如今地價已經被大幅抬高,一旦接下來市場發生波動,短期被套牢無可避免。龍頭房企可以憑藉均衡佈局抵禦局部風險,但對於規模有限的中小型房企而言,少數一線城市項目的套牢就可能引發生存風險。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原副會長朱中一告訴記者,雖然今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將好于去年,但市場的回暖動力更多來自調控政策的放鬆。“今年以來的刺激政策其實是在透支未來的需求,資本市場已經用低估值告訴大家未來的結果。”中信建投首席研究員蘇雪晶在《2015年三季度地産金融形勢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房地産市場面臨兩大不明朗因素,一個是人民幣匯率問題;另外一個就是後續需求的問題,因此建議房企一定要在土地市場保持冷靜。

  如何獲取攻守平衡

  在流動性充裕的大背景下,儘管房地産市場存在短期繁榮的機會,但盲目擴張所帶來的風險不言而喻,對於房企而言,如何在防守與進攻之間獲取平衡是關鍵。“對於大多數上市房企而言,成功發債後的錢用來幹嘛?”歐陽捷認為,目前經濟形勢不穩,連百強房企也有傳出破産、並購等消息。因此在房企拿到現金後,應該用來償還債務降低杠桿率,或者替換前期的高息負債,減少利息支出,甚至拿著現金等待市場機會,只有謹慎的經營策略才能做到手中有糧心裏不慌。

  對於實力雄厚的超大型房企而言,相對於在土地市場高價搶地,入股甚至收購發展不佳的中小型房企或許是更好的選擇。萬科于10月13日宣佈,公司將以每股2.20港元認購綠景中國地産(00095,HK)3億股新股份,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約17.81%。

  此外,增加海外發達市場的投資佔比,也有利於對衝境內經濟下行以及人民幣貶值風險。萬科于日前便宣佈,擬通過3000萬英鎊注資方式收購位於英國倫敦科技城中心的The Stage項目20%股份,一舉進入歐洲房地産市場。世茂集團更以總價70.2億港元,成功獲得香港九龍大窩坪延坪道一幅住宅地。

  不過,世邦魏理仕策略顧問部中國區資深董事王淳提醒,房地産開發具有極強的地方性差異,境內房企在籌備海外開發項目前期,應該充分考慮地方政策、法律、稅收、競爭等方面與國內的差異,避免在拿地後産生不可預知的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