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萬科等房企5月業績普漲 多房企僅完成三成任務

  • 發佈時間:2015-06-12 07:08:55  來源:新京報  作者:陳禹銘  責任編輯:朱苑楨

5月部分上市房企業績

  5月部分上市房企業績

  5月份,向來是地産圈的銷售旺季。儘管2015開年以來市場並沒有如同房企所期待的那樣快速回暖,但是隨著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出臺,大多數房企在這個5月還是感受到了“春天的氣息”。最近,多家上市企業的月度業績報告顯示,房企業績正在回升。

  上市房企5月業績普遍飄紅

  據CRIC監測數據顯示,5月以來,隨著市場成交熱度的持續攀升,“紅五月”並沒有與眾多房企失約。20家標桿房企的銷售業績普遍上升,總銷售金額環比增長17%,同比增長更是高達31%。

  而這其中,又以萬科、碧桂園以及招商這三家房企的業績最為突出,其中萬科銷售金額超過200億元,再度穩居月度銷售冠軍之位。根據萬科此前公佈的2015年5月份公司銷售業績,萬科在月內實現銷售面積165.1萬平方米,銷售金額206.7億元。無論是環比數據還是同比數據都有較大幅度的上升。

  而緊隨萬科之後的綠地和保利也都取得了不錯的業績,其中,綠地銷售額高達180億元,環比增長率高達50%。而保利地産雖然環比數據略降7%,不過卻依然保持了147億元的銷售業績。除此之外,招商地産和碧桂園兩家企業在5月份的表現也可圈可點,上述兩企業的環比增長率均在90%以上。

  據一位央企區域行銷負責人表示,5月份房地産市場整體有所好轉,一二線城市成交量都有顯著的提升。而一名接近保利地産的人士也向記者透露,“此前很多開發商都將推盤時間往後壓,所以現在都有去庫存的需要。比如5月以來,保利就在主要推行去庫存的策略,價格方面或有一定的讓利。”

  多數房企僅完成全年三成任務

  儘管5月業績飄紅,但由於一季度市場冷淡,截至目前,房企前5月的銷售業績仍不盡如人意。

  “購房人的心理在目前已經出現明顯的變化,而預期對於房地産市場太重要了。”一位不便於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向記者表示,一季度業績不振,後期的銷售業績壓力將倍增。但5月份隨著房企銷售業績的不斷上揚,開發商對後市也開始有所期待。

  CRIC監測數據顯示,5月銷售業績排前20位的房企中,恒大的銷售目標為1500億元,而截至目前恒大已累計完成624億元的銷售額,佔其年度銷售目標的42%。

  然而除恒大之外,其他房企的銷售目標完成率大多在三成左右。比如保利地産前五個月的業績為504億元,佔其全年1500億銷售目標的34%。而像碧桂園、招商等企業雖然在5月份勢頭很猛,但是其總體目標的完成率均不足30%。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不必過於擔心房企目標完成率的問題。目前房企年度銷售目標完成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受累于一季度業績不佳,如果結合當下市場火熱行情,到六月份預計房企銷售將進一步增加。

  華潤萬橡府行銷總監秦江表示,目前有幾個指標能較明顯地反映出市場趨勢,一是二手房市場從去年10月份開始出現量價回升,這些從二手房市場撤出來的資金出路並不多,要麼投資金融,要麼還是回到樓市。二是證券市場從去年不足2000點升到了如今超5000點,大量股民在獲利豐厚的同時也開始擔心投資安全,因此有可能會從股市中抽資金出來投資房地産。加之最近政府出臺了一系列購房刺激政策,加速了市場的回暖,使得市場在中長期層面上向好。

  延伸

  上市房企拿地態度出現分化

  根據CRIC監測數據顯示,各大標桿房企在今年5月份的土地市場上均較為活躍,房企拿地同比、環比數據均有所上升。其中,拿地總面積775.74萬平方米,同比上升53%,環比上漲61%;拿地總價則高達213.88億元,同比上升74%,環比上升55%。

  據記者了解,今年前4月,標桿房企明顯出現謹慎態度,連續四月減少拿地額度,其中4月更是低至133億元。5月,隨著銷售業績的回暖,企業拿地的態度也開始出現一些分化。一些企業如恒大、萬達等在5月份加大了拿地投入,其中恒大在5個二三線城市共斬獲15宗地塊,投入高達81.85億元。而招商、世茂、富力、雅居樂、龍湖等企業,已經連續多時未在土地市場上出手拿地。

  對此,一位上市房企行銷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房企拿地態度出現分化,主要還是受到了市場的影響。房企銷售業績好,回款上升,使得他們的拿地態度轉向積極。不過由於優質地塊的地價往往較高,因此大部分房企還是比較理性的。而從城市來看,房企拿地依然保持了向一二線城市優質地塊傾斜的態勢,三線土地成交總量相對較少。

  “另外,部分標桿房企在2013年已經完成土地儲備,也是今年以來房企拿地積極性減弱的重要原因。”該人士向記者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