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15家房企5月份吸金645億 近7成房企實現同比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6-10 07:11: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麗新  責任編輯:朱苑楨

  截至6月8日,根據中原地産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萬科等15家上市房企公佈了5月份銷售業績,合計達644.9億元,環比上漲幅度為28.9%。

  “市場出現了紅五月,全國主要城市樓市明顯升溫。”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向記者表示,救市政策的出臺將愈發頻繁,預計2015年標桿房企的銷售難度都會好于2014年。

  不過, 從年內累計銷售情況來看,房企整體還未進入樂觀狀態,上述15家上市房企前5個月的銷售業績合計為2333.16億元,同比下調3.1%。“預計數據有望在8月份出現同比上漲。”張大偉如是判斷。

  事實上,地産進入“白銀時代”後,供求關係已經轉變,這倒逼開發商遠離了“人找房企”時代,進而不得不重視産品、甚至抱團取暖,加速轉型升級搶佔市場。

  近七成房企實現同比增長

  或許,與2014年衝擊半年銷售業績的壓力相比,今年5月份,上市房企的壓力相對小一些。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中原地産提供的統計數據中,已公佈今年前5個月銷售業績的15家房企,有10家房企實現了同比增長,但增長幅度並不高,多數維持在10%以內,此外,另外5家同比下滑。當然,這15家房企的銷售額尚無法代表整個房地産市場。不過,在各種政策的刺激下,全國主要城市成交量確實已經出現復蘇。

  據中原地産監測,今年5月份,全國主要的54個城市合計住宅簽約套數為26.199萬套,環比上月的24.17萬套上漲幅度達到了8.4%,而同比漲幅更是高達20.1%。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主要城市整體呈現“量價齊升”的市場趨勢,但對於全國城市來説,市場分化非常嚴重,不同城市成交量差別非常大。但張大偉判斷,後續房地産刺激政策還會有多種可能性,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力度將會越來越大。

  “從中原地産在各城市分公司的反饋來看,無論是帶看量還是簽約量均有明顯增加。”張大偉透露道,預計6月份市場將繼續升溫,前期觀望的購房人群將加速入市,下一階段市場上行行情可期。

  事實上,借北京等一線城市的上行趨勢,佈局周邊城市的地産商正在加快旗下新盤項目的佈局和入市。

  “房價不會出現普遍性的全面上漲,但一、二線城市的房價上漲趨勢將繼續延續。”張大偉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房企的利潤率繼續下調將成為定局,融資需要將非常強烈,進而將導致房企之間的分化也愈發嚴重。

  房企拓寬産品線搶市場

  事實上,今年以來,萬科、方興地産等多數房企都在升級産品線,建立多元化産品線,攤薄市場風險,同時搶先在有發展潛力的城市佈局,佔據市場份額。萬科不但換了LOGO,還提出了由萬科社區服務商1.0時代的“三好社區”升級至2.0時代的“V-LINK”。對此,萬科聲稱是為了向“城市配套服務商”轉型。

  “地産行業進入‘白銀時代’是房企升級産品和轉型的大背景。”某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直言,利潤率的走低,市場存量的難以消化,當簡單的規模擴張和利潤率無法匹配時,房企才開始思考産品、嘗試轉型。

  無獨有偶,除了行業龍頭房企萬科在轉變,老牌央企方興地産也在“求變”。近日,《證券日報》記者從擅長于高端産品線開發的方興地産獲悉,公司正在向“城市運營商”轉型,而其近年來已經投資了多個“造城”項目,包括耗資600億元投入的長沙梅溪湖、斥資400億元投入的青島中歐國際城等超大體量的城市綜合體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方興地産在“造城”的産品線上,已經佈局了長沙、青島、南京等地,目前正在廣州尋找合適項目。而“業態多元化”是方興地産城係産品的核心,也是搶佔市場的競爭力。

  此外,方興方面表示,方興不是一個企業在“造城”,方興在操盤這類大型項目時,一般會尋求合作者“入場”,快速提升區域價值,分攤壓力,“方興的重點是去運營城市”。

  “如果説梅溪湖項目讓方興地産獲得造城經驗,並且通過一級土地開發獲得220億元收入,那麼青島中歐國際城項目就是借梅溪湖的造城經驗,完成融合生態、智慧、多元、國際文化的城市運營級項目。”接近方興地産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轉型成為“城市運營商”後,有利於方興獲取更多高性價比優質土地,搶佔市場份額,進而深化全國戰略佈局。

  由此可見,地産進入“白銀時代”後,供求關係已經轉變,這倒逼開發商遠離了“人找房企”時代,進而不得不重視産品、甚至抱團取暖,加速轉型升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