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京所有柴油公交完成升級改造 平均每輛減排60%

  • 發佈時間:2015-07-07 09:10: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王斌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馬官營公交場站,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改造最後一批柴油公交車

  昨天下午,本市最後一批未經改造的柴油公交車完成排放升級,這也標誌著全市8800余輛國四、國五柴油公交車全部改造完成,預計每年可減少氮氧化物排放2800噸左右,平均每輛車可減排60%。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從明年開始,本市八類機動車將全面實施國五標準,並安裝顆粒捕集器,在微粒排放物質進入大氣之前進行捕捉。據了解,這八類機動車包括公交車、環衛車、郵政車、場站用車、旅遊車、班車和校車等。

  據了解,目前我國重型柴油車標準等效採用歐洲標準。研究發現,國家第四階段(相當於歐IV)和第五階段(相當於歐V)重型柴油發動機排放標準存在先天缺陷,使得車輛在市區低速行駛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遠高於規定值。

  為解決該問題,2013年北京市環保局制定了《車用壓燃式、氣體燃料點燃式發動機與汽車排氣污染物限值及測量方法(臺架工況法)》,該地方標準填補了國內空白,而且屬於國內首創。通過實施該標準,一台國四或國五標準的重型柴油車單車將削減60%的氮氧化物排放量。

  昨天下午3點半,在馬官營公交場站,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改造最後一批剩餘柴油公交車。據一位技術人員介紹,整個改造過程分為硬體改造和軟體改造兩部分。其中,硬體改造之前已經完成,主要是給排放處理系統增加保溫材料,“分解氮氧化物需要較高的溫度,增加保溫材料有助於維持高溫。”除了硬體改造以外,技術人員還需要升級車輛排放系統控制軟體,通過“刷程式”的方式實現車輛的最終升級減排。

  據了解,在全市550多萬輛機動車中,有20多萬輛重型柴油車,但其排放氮氧化物佔整個機動車排放量的50%以上,排放的顆粒物包括PM2.5佔整個機動車的排放量逾90%。市環保局機動車處處長李昆生表示,此次進行改造升級的是北京公交系統的8800多輛公交車,這只是北京重型柴油車改造的第一階段的任務,可實現氮氧化物每年減少2800噸左右。

  明年,本市八類機動車將全面實施國五標準,並安裝顆粒捕集器。顆粒捕集器是一種安裝在柴油發動機排放系統中的陶瓷過濾器,它可以在微粒排放物質進入大氣之前將其捕捉。

  據了解,這八類機動車包括公交車、環衛車、郵政車、場站用車、旅遊車、班車和校車等。此外,本市還要加強外地進京重型貨車的監管,目前正在對每輛進京重型貨車開展普查,檢查車輛配置。對於不達標的重型貨車,建立黑名單,並要求其換車,異地處罰力度也會相應加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