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京六"標準力爭2017年實施 涉及機動車排放和油品

  • 發佈時間:2015-09-10 09:09:39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吳婷婷  責任編輯:吳起龍

  相關草案已基本制定完畢

  備受關注的北京市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油品標準,也就是“京六”標準相關草案已基本制定完畢,力爭在2017年實施。昨天,北京市環保局機動車排放管理處處長李昆生在“2015大城市機動車污染防治技術研討會”上做出上述表示。

  李昆生指出,北京市機動車將在總量不斷增長的情況下,實現燃油消耗出現拐點,與機動車排放污染同步下降,力爭2017年與2012年相比,實現車用燃油消耗總量至少削減5%,機動車排放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PM顆粒物分別減少25%、20%、35%。

  機動車是本市PM2.5的主要來源之一,因此機動車防治向來是本市空氣品質改善的重要一環,而要改善機動車污染,其渠道之一就是提供油品和排放標準。李昆生表示,監測結果顯示,北京市空氣品質要達到國家控制品質標準,各種污染源都要不斷消減總量。作為重要污染源的機動車污染排放總量,則需要大幅度消減,因此北京市未來實施更加嚴格乃至最嚴格的機動車排放標準,是改善大氣品質的必然舉措。

  那麼,“京六”標準到底是怎樣嚴格的標準呢?此前,李昆生曾經專門撰文對“京六”標準做過一些大致的解釋。他表示,在第六階段車用燃油地方標準方面,考慮借鑒美國加州和歐洲的相關標準,打算進一步加嚴汽油中的硫、烯烴、芳烴、苯、蒸氣壓、餾程和柴油中的硫、多環芳烴、密度等主要環保指標,並開展車油適配實驗,以驗證新的油品標準是否可以滿足對車輛24萬公里耐久性達標的要求。

  此外,按照國家標準的要求,2017年在包括京津冀在內的重點地區開始供應第五階段車用燃油,並規劃在2017年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2018年起在全國範圍內供應第五階段車用燃油,這也為北京市實施更為嚴格的機動車排放標準創造了條件。

  李昆生表示,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汽車生産國和消費國,長久看,制定適合中國國情的排放校準法規將勢在必行。然而,目前支援全面制定排放法規的技術支援保障能力依然有限,因此在面對北京十分嚴重的大氣污染情況下,考慮借鑒歐美排放標準中的有利因素作為過渡階段的策略。

  據介紹,近年來,北京市逐步提高新車排放標準並改善油品品質,強化在用車達標管理,加快老舊車淘汰,已制定並實施了30余個機動車排放和相關的地方標準,確保在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加的同時,實現排放污染總量持續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