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煤炭需求增速放緩將成新常態

  • 發佈時間:2015-09-09 11: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李愛平  責任編輯:吳起龍

  9月9日,在正召開的第十屆全國採礦學術會議,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作主旨演講時稱,全國煤炭消費年均增加2億噸、增速10%左右的時期已經結束,煤炭需求增速放緩將成為煤炭行業發展的新常態。

  數據顯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已建成各類礦山10萬餘處,礦石年産能從20億噸增加到100億噸。原煤産量從1983年的7.15億噸提高到2014年的38.74億噸……有力支撐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

  王顯政説,從發展階段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煤炭行業由持續高速增長進入“需求增速放緩期、過剩産能和庫存消化期、環境制約強化期和結構調整攻堅期”,“四期並存”的發展階段,在這一階段,行業發展速度、模式、動力、目標都將發生新的變化;而從發展速度看,煤炭需求增速放緩將成為煤炭行業發展的新常態。

  在王顯政看來,國家推進能源革命,優化煤炭産業佈局,傳統上依靠上項目、鋪攤子、增加投資、擴大規模的發展模式難以為繼,行業發展必須轉向依靠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促進煤炭生産向機械化、資訊化、智慧化和綠色開採方向發展,實現由數量、速度、粗放型的發展模式向品質、效益、集約型發展模式轉變。

  儘管“煤炭需求增速放緩將成新常態”,但這並不意味著煤炭行業要“悲觀”。

  當天王顯政在演講中稱,根據國家能源戰略行動計劃和相關研究,到2020年、2030年、2050年煤炭在中國一次能源結構中的比重還將保持在62%、55%和50%左右,煤炭消費總量將達45-48億噸。

  在此背景下,王顯政寄望中國著力提升礦業在全球分工體系中的地位,發掘“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機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培育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實現與東道國和當地社會互利共贏發展。

  由中國煤炭學會等單位主辦,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協辦的這次會議,9日開幕,11日閉幕,共有近800名政界、兩院院士、行業組織、煤炭類相關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等單位參加了此次盛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