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三大煤企連續兩月上調價格 業內普遍看好煤價反彈

  • 發佈時間:2015-06-04 08:50:4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馬藝文

  繼5月份上調煤價後,三大煤企在6月份再次上調了煤價,一時間煤炭市場漲聲四起。

  今年上半年,煤炭價格大幅下跌22%左右,使得煤炭行業大面積虧損。行業困境倒逼一部分低效産能退出市場,中小煤礦的關停以及神華等大型煤企減産,將對價格形成支撐。

  此外,隨著需求旺季的到來,下游用戶有補庫存的需要。

  有分析師表示,煤價即將開啟一波反彈行情,煤炭板塊有望在煤價帶動下迎來一波行情。

  但是,業內還認為,短期內國內動力煤價格將企穩或小幅反彈為主,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三大煤企再次上調煤價

  三大煤企5月份試探性上調了部分煤價,6月份再次提價。

  5月底,神華作出上調6月份下水煤價格的決定,行業風向標效應讓市場一時漲聲四起,近日,中煤、伊泰等大礦紛紛跟進,價格上調5元/噸-10元/噸不等。

  據安迅思調研了解到,由於神華2月份-5月份期間連續降價促銷取得成效,進入5月份之後到神華旗下黃驊港拉煤的船隻數量明顯增加;而由於神華今年前4個月煤炭銷量不佳,為了完成全年的銷售任務,神華從5月份開始加大了朔黃線的發運量。這就造成了5月份神華旗下黃驊港供需兩旺的局面。

  截至5月29日,黃驊港煤炭庫存量191萬噸,環比4月減少55萬噸;同日到黃驊港拉煤的船隻(泊位,錨地和預到)數量為72艘環比4月增加8艘。

  安迅思分析師鄧舜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由於此前下游庫存偏低,進入電廠5月之後紛紛開始補充庫存,而國內煤價連續大幅下跌使得多數煤企已陷入虧損,供貨積極性下降。此消彼長之下,短期內國內動力煤市場恢復了暫時的供需平衡,北方港口部分低卡低硫煤種甚至出現貨源偏緊的現象,國內煤市也終於迎來了年內的首次反彈。

  南方一電力企業人士也表示,6月初國內大礦對煤價又作了一次試探性上漲,若市場反應不劇烈,則後續仍會繼續上漲。

  數據顯示,6月1日六大沿海電廠庫存量、日耗及庫存天數分別為1208萬噸、 61.7噸/日及19.6天。而去年同期三項數據分別為1431萬噸、61.9噸/日及23天。目前的日耗水準與去年相差無幾,而庫存量及庫存可用天數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16%及15%。

  鄧舜還表示,因盛夏需求旺季將至,下游用戶有繼續補庫存的需要。目前進口煤仍無價格優勢,神華等大礦掌握著價格主動權。若非迫於銷售與資金壓力,企業不可能無休止降價。在阻擋進口煤和促進業務收入最大化兩者間尋找相對的價格平衡點,或對神華的銷售更有利。

  煤價將開啟反彈行情

  今年以來隨著煤價不斷下跌,煤炭供應開始減少。

  2015年前四個月,全國煤炭累計産量11.2 億噸,同比下降6.4%。根據煤炭資源網的統計,4月份全國主要動力煤和焦煤礦區虧損面超過80%,其中內蒙古鄂爾多斯中小煤礦虧損面達90%,關停數量60%。中小煤礦的關停以及神華等大型煤企減産,將對價格形成支撐。

  據了解,供給方面,由於煤價大幅下降導致行業虧損嚴重,作為行業龍頭的神華也開始降薪,行業困境倒逼一部分低效産能退出市場,同時各地政府也在嚴格執行淘汰落後産能和回到核定産能政策,供給端持續改善;需求方面,國家持續出臺政策穩增長,批准了大量基建項目,有望帶動煤炭下游行業復蘇。

  隨著夏天旺季的到來,需求將季節性改善,電廠也將有補庫存的需求,煤價短期具備企穩回升的基礎。

  因此,招商證券分析師認為,煤價即將開啟一波反彈行情,煤炭板塊有望在煤價帶動下迎來一波行情。

  國內一位煤炭貿易商認為,現貨後市繼續上漲仍是個大概率事件。雖然現時南方降雨持續時間長,但暫不能得出今年水力將增加的結論,最終要看西南地區的雨水情況。上年煤炭現貨行情從八九月份開始起漲,而基於電廠當前庫存偏低情況,今年行情啟動有可能提早至六七月份。行情上漲的空間還是取決於今年天氣炎熱程式及水電基地降雨情況。

  業內普遍認為,短期內國內動力煤價格將企穩或以小幅反彈為主,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需要一提的是,6月1日,煤炭板塊大面積上漲,25隻煤炭個股漲停,行業指數上漲8.8%。

  太平洋證券分析師張學認為,由於市場對煤炭價格走勢的預期發生改變,且煤炭板塊漲幅滯後於大盤,週一上漲僅為補漲,預計煤炭板塊仍有上升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