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聚美優品低價私有化惹不滿 i美股欲起訴聚美

  • 發佈時間:2016-02-29 08:00: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溫婧  責任編輯:吳起龍

  針對聚美優品以低價發起私有化一事,投資機構i美股26日宣佈在全球範圍內徵集聚美優品投資者,擬在美國發起訴訟,懷疑聚美管理層先操控股價再發出私有化邀約。

  最新

  i美股等投資機構欲起訴聚美

  26日,針對聚美優品低價發起私有化一事,投資機構、基金管理人i美股發佈公告,在全球範圍內徵集聚美優品投資者,擬在美國發起針對聚美公司CEO陳歐、産品副總裁戴雨森的訴訟,懷疑其先操控股價再發出私有化邀約。

  i美股列出了陳歐等操縱股價的兩個證據:一是陳歐在2015年5月,曾經在公開場合透露過有私有化的打算;二是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下滑導致了聚美IPO以來的首次虧損,原因是在防曬、食品、保健品等部分品類進行了降價促銷,也就是説,第三季度的虧損結果是陳歐等管理層可控的。

  此外,按照私有化的進程,i美股還稱,如果將來特委會同意聚美管理層7美元的私有化價格,或發起針對特委會個人的訴訟;進而股東大會投票通過7美元的私有化方案,還可能發起針對買方團的訴訟。i美股還表示,聚美優品若將來在中國國內申請IPO,自己也會向中國證監會投訴,同時還會發起針對公司和管理層的訴訟。另據了解,除了已經公開的i美股之外,另有一家投資機構也已經與一些投資者聯絡,準備利用法律手段維權。

  事件

  聚美私有化引投資者不滿

  聚美優品于17日晚間宣佈收到管理層和紅杉資本組成的財團私有化要約,每份美國存托憑證(ADS)報價7美元。聚美稱,每ADS7美元的價格比最近10天的均價高27%。但是,該價格與聚美上市時的22美元的發行價相比,縮水68.2%。從上市到退市,僅一年多時間,聚美的股價就縮水2/3,這令許多投資者表示不滿。目前,約400名投資者擬借由i美股等機構起訴聚美。對此,聚美方面暫無回應。

  一名投資者代表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他們中投資最多的有上百萬股,損失近千萬美元。許多股民是從聚美上市便買入,一直堅定持有,由於對聚美的看好,下跌時還一直加倉,跟隨聚美到今天。上述人士表示,按照聚美的股價,只有在私有化前20天購入才會有所盈利,其餘97%的時間買入的投資者都會虧。“聚美此次以7美元的價格私有化,傷害的正是這些一直堅定跟隨聚美的最忠誠投資者的心”。

  此外,陳興資本合夥人張斐稱,“低價私有化實質是大股東利用投票機制缺陷來壓榨小股東,優秀的創始人通常是創造價值受惠所有股東。而現在這批私有化的企業內部控制人/大股東卻是在賺小股東的錢,這些參與者在信用上失分很多。”

  借由這場風波,聚美的信用度下降許多,一名從聚美在美股上市便買入該股票的投資者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從前我很看好聚美,但今後我再也不會碰它了。我現在就等著股票被回購,它在A股上市我也絕對不會買了”。雖然眾多中概股退市的理由都是“在目前的美股市場被嚴重低估”,但是他們的低價退出,無疑會影響其他投資人的信心。

  專家

  私有化價格確實過低

  老虎證券特約分析師説,此前美國幾乎沒有發生過因低價私有化小股東維權的案例,因為小股東維權成本很高,時間至少一兩年。

  之前中概股的噹噹和人人也因低價私有化引發質疑,但小股東沒有走司法程式,一段時間後就銷聲匿跡了。但這兩家都是上市很久之後才私有化的,比如噹噹,財務數據可以看出萎縮趨勢,人人則是第一家上市的中概股,雖然私有化價格4元多相比于上市時的14元多有較大減少,但畢竟上市和退市時的市場環境大不一樣了。

  針對聚美的私有化價格是否過低,老虎證券解讀稱,美股方面並沒有確切的法規要求私有化如何定價,因為美股歷史上幾乎沒有發生過此類事件。美股的私有化一般都會有一個較好的溢價。

  但是,其特約分析師表示,中概股私有化的慣例,一般是以過去60天或90天的均價作為基礎,一般是平均溢價15%到30%,如果按照這個規則,聚美優品過去3個月收盤的均價是7.85美元,即便不溢價,也比現在7美元的私有化價格要高。從歷史上來看,私有化的時機更是在股價的最低點。因此此次買方團的所謂溢價,只是選擇了一個股價創新低的短暫時間。同時,聚美優品的私有化成功率是比較大的。

  老虎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截止到去年9月份,聚美優品共持有4.02億美元的現金或等價物。而買方團的總股份持有高達54.4%,收購剩餘股份僅需要4.67億美元,意味著私有化所需要的資金只比公司賬上的現金資産高一點。此外,按照以往私有化的案例來看,散戶的力量比較渺小,通過股東大會投票反對的機會很低,因此本次私有化成功機率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