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RIO預調酒動銷放慢 百潤股份去年第四季虧2億元

  • 發佈時間:2016-02-29 07:44: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恒 謝振宇  責任編輯:吳起龍

  去年曾一度賣斷貨的銳澳RIO,在動銷放慢、庫存積壓後,渠道問題開始反映在百潤股份(002568,SZ)的報表中。

  2月27日晚,百潤股份發佈2015年業績快報,報告期內實現營收23.5億元,凈利潤為5億元。但其前三季度的凈利潤曾超7億。按單季度算,百潤股份去年第四季度虧損近2億。

  近日,記者走訪成都多家超市發現,市面上出售的銳澳預調酒,生産日期多為去年5月至9月份之間。多位銳澳經銷商表示,去年三季度後,産品庫存壓力很大,一位經銷商表示,其最多時庫存超萬箱,“需要消化半年”。另一名河南某市經銷商則稱,其已虧本甩賣庫存,不再賣預調酒。

  日前,記者聯繫上一位稱是銳澳廠家的人士,他透露,去年前兩季度預調酒銷量好,公司看到形勢好急於求成,行銷上想一口吃個胖子,給經銷商的壓力很大,導致後面出現很多問題。“公司已經開始著手作出調整,解決經銷商庫存問題。”

  第四季度虧損近兩億

  小小的預調酒,去年春節曾在酒類市場掀起大波瀾,領軍品牌銳澳一度脫銷斷貨。

  將銳澳攬入懷中的百潤股份,2015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16.88億元,同比增長278.4%,歸結母公司凈利潤6.13億元,同比增長329.5%。百潤股份業績中,預調酒貢獻了營收的95.77%,利潤的96.23%。

  但據百潤股份最新的業績快報,公司2015年凈利潤5億元,減去前三季度的7億元,公司第四季度其實虧損約2億元。

  百潤股份的單季虧損,是由於RIO的市場銷售形勢已大不如前。今年1月份,對2015年的業績預期,百潤股份由原預計的凈利潤7.1億~8.6億元,下調到4.59億~5.45億元。

  就RIO下調業績預期,深交所曾發文問詢。對於問詢,百潤股份回復稱,公司原預計預調酒第四季度銷量環比第三季度增長,但實際第四季度銷量環比第三季度顯著下降。

  日前,記者聯繫上稱是銳澳廠家的一位人士,他表示,在産品去年上半年銷售爆好之下,公司急於求成,想一口吃個胖子,制定的目標太大,也給經銷商較大的壓力,導致後面出現問題。“當三、四季度問題嚴峻時,公司再調整行銷策略時已經很被動了。”他説。

  在回復深交所問詢中,百潤股份也提到了庫存問題。百潤股份表示,2015年1季度銷量出現爆發性增長;進入2季度後,經銷商為維持安全庫存,積極補充庫存,銷量環比1季度繼續增長;在第3季度,經銷商庫存正常化,開始進入階段性平臺期,銷量環比2季度出現下降;進入4季度後,與啤酒等低酒精度飲料第四季度銷量較低類似,特別是進入階段性平臺期後季節性特徵體現得較為明顯,銷量環比3季度顯著下降。

  終端多為半年前“舊貨”

  去年上半年一度賣斷貨的銳澳雞尾酒,到了去年下半年,渠道庫存問題開始顯現出來。

  至今,其産品仍不少積壓在渠道層面。近日,記者走訪成都多家超市發現,市面上出售的銳澳預調酒,生産日期多為去年夏天的。多個超市工作人員表示,銳澳預調酒去年春節和夏天的時候賣的非常好,但是冬天以來買的人就很少了。“就算春節期間,買的人也不多。

  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市面上銷售的預調酒生産日期早一兩個月為良性動銷,生産日期過早,表明渠道阻塞已經非常嚴重了。

  近日,多名銳澳經銷商表示,目前全國大多數地方終端銷售的預調酒都是“陳貨”。七八月份都算好的了,很多地方是四五月份的,也有不少是二三月份的。”

  河北某市一位經銷商表示,去年上半年預調酒大賣的時候,不少經銷商看著能賺錢就一擁而上,後來廠家壓貨也越來越多,很多經銷商就賺不到錢了,庫存越來越嚴重。

  “我做預調酒已經十來年了,去年庫存最多的時候,壓了一兩萬箱貨,這些貨足夠賣半年。”該經銷商表示,春節前後,公司員工加班加點不休息,做了不少促銷才把庫存消化掉,“廠家庫存也大,我們打錢過去後,發來的貨也都是幾個月前的。”

  對於銳澳未來的發展,前述稱係廠家人士表示,公司已經在經銷商和産能問題上做出調整,只要放下腳步穩紮穩打,未來還是有很大發展空間,“這畢竟是一個新興的市場,銳澳也是行業龍頭,未來消費群體還會增加,但公司應該視市場情況制定行銷策略。”

  有經銷商虧本甩賣退出

  動銷慢、庫存高後,低價串貨等行為不時出現,甚至有經銷商拋貨退出。

  有銳澳商超經銷商表示,廠商發給他們一箱産品,扣除返利後的進貨價為每箱200元(24瓶裝),而他們賣給商超的價格是每箱288元左右,商超零售價將近14元,大家利潤都可以。不過,在庫存高企的情況下,不少地方出現竄貨,還有假貨。

  一名河南的經銷商告訴記者,她代理銳澳近一年時間,但她所在的區域銷量不好,很多消費者嘗鮮之後,就不再購買,而且廠商後期推廣不力,導致大量庫存,“進價200元每箱的銳澳,前一段時間我們100元每箱處理掉了,虧了不少錢,現在不做這個了。”

  前述銳澳廠家人士亦表示,由於經銷商庫存過大,一些經銷商開始拒絕打款,退出經銷商行列。但對於竄貨問題,該廠商人士表示,主要原因還是經銷商庫存大,急於出貨;另一方面,廠商有商超和夜場兩個渠道的經銷商,由於夜場推廣費用高,給夜場渠道的價格要低一些,也會出現夜場經銷商竄貨到商超渠道的現象。

  在朱丹蓬看來,銳澳方面給經銷商解決庫存的力度不夠,只停留在一些大型經銷商層面,另外,廠商自身倉庫裏面還有一大堆庫存需要處理,“接下來銳澳2016年要做的是制定合理銷售目標,更多地做‘營’,而不是‘銷’。”

  記者聯繫百潤股份董秘辦,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處於年報披露緘默期,不便接受採訪。

百潤股份(00256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