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車銷售盈利難 龐大集團多元求變

  • 發佈時間:2015-12-26 08: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隨著經銷商生存困境問題日益突顯,幾家大型經銷商集團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並由此開始嘗試各類轉型,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

  作為國內最大的經銷商集團,儘管龐大汽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01258.SH;以下簡稱龐大集團)前三季度的凈利潤同比下滑38.69%,但長江證券、平安證券、中泰證券、海通證券等機構近期對其的評級仍都是“看好”或“增持”。

  “經銷商行業近年來盈利能力持續下降,龐大集團也受到了一些影響,今年實現凈利潤的正向增長還有些難度,但我們的各項轉型和嘗試已經開始顯效,同時也把握了一些新形勢下的利潤增長點。”龐大集團副總經理劉宏偉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多方嘗試之後,龐大集團無論是在原有業務基礎上進行的轉型,還是在一些新的業務、業態方面的擴展都已經有了一定的成果。未來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在儘量完成各廠家銷售任務的同時,無論市場形勢好壞,不再完全依靠新車銷量增長來獲取利潤。”

  近年來,新車銷售的利潤空間越來越小,銷量增幅不斷收窄。對於經銷商而言,粗放式經營已經無法適應新的市場形勢,在即將到來的汽車流通格局重塑階段,只有不斷嘗試創新才有望破局“重生”。

  順應時勢

  從2014年開始,經銷商行業開始步入最艱難時期,經銷商集團普遍出現了庫存高企、汽車銷售利潤率下降等問題,並開始嘗試轉型。而龐大集團也逐漸從此前的快速發展向穩健發展轉型,從其過去近兩年來的各項舉措來看,除了對經營環境的把握之外,龐大集團更多地順應了政策及市場的變化趨勢。

  “龐大集團嘗試的轉型方向很多,包括對現在店面的改造升級、對二手車業務的投入等,其他的經銷商集團也在做。而比較具有前瞻性的是對新能源汽車業務和超市經營業態的嘗試。”劉宏偉介紹道,“2014年9月,北汽新能源和龐大集團共同投資成立了北汽龐大新能源汽車銷售(北京)有限公司,這是走在經銷商前列的,因為當時新能源汽車市場剛剛興起,大家更多的是在觀望,沒有嘗試這樣大手筆的投入。而除了跟北汽新能源成立合資公司外,龐大集團還在北京打造了新能源汽車一條街,各品牌的新能源汽車都在銷售,目前已經形成了集市效應。隨著政策利好逐漸落地,現在已經是一車難求。我們的收穫也是很明顯,新能源汽車的盈利率非常高。”

  眾所週知,近年來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的重視程度不斷加深,相關利好政策頻發,致力於打破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瓶頸。由於較早地在新能源汽車銷售方面進行佈局,今年10月北京取消新能源汽車搖號之後,龐大集團迅速獲益。用劉宏偉的話來説,剛剛完成佈局和初步推廣,“曙光就來了”。

  至於龐大集團對汽車超市經營業態的嘗試,則主要源於2014年8月,國家工商總局發佈《關於停止實施汽車總經銷商和汽車品牌授權經銷商備案工作的公告》,叫停備案制度。彼時就有業內人士預測,政府部門的“放權”將催生汽車超市、汽車大賣場等經營業態,有望打破品牌授權的藩籬。

  據悉,在2014年末,龐大集團就開始啟動汽車超市的建設工作,依託其全國近千家4S店,整合資源向多品牌銷售模式轉型。截至目前,龐大集團的汽車超市已經有70家左右,未來將達到100家。

  全面整合

  出於對新形勢的把握而嘗試新的業務和業態,並不是龐大集團轉型的全部內容。對於作為基礎業務的傳統4S店及新車銷售,龐大集團同樣沒有放鬆。

  “各品牌的授權經銷店仍舊是我們的主要業務,雖然目前新車銷售基本上已經沒有盈利空間,但我們也在通過轉型來尋找利潤增長點。”劉宏偉表示,“首先,現在經銷商整體比較看重售後業務,龐大集團也加大了對保險、保養、金融、二手車等增值業務的投入,從集團層面提高整體售後服務水準;其次,在4S店的管理上,龐大集團從去年開始對品牌、店面和區域進行梳理,對一些前景較差的店面進行改造或轉品牌,以輕資産的形式投向一些投資不大或前景可觀的品牌。”

  與此同時,將各區域不同品牌店面的日常經營統籌起來,打通店與店之間的壁壘,各品牌店面在完成廠家任務之餘,增加了經營上的橫向溝通。

  此外,自2014年下半年開始,龐大集團重拾平行進口車業務,目前也已經取得了不俗的利潤貢獻。據了解,明年龐大集團計劃引入兩萬輛平行進口車,進一步擴大這一板塊的營收。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龐大集團的轉型嘗試較多,至於這些舉措能否都為其提供新的利潤增長點,目前還言之過早。但在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看來:“經銷商在面臨生存困境的時候,不能等待市場的成熟,而是要參與和創造。經銷商已經進入了轉型期,對於整個流通領域而言,也正在通過精細化管理、網際網路思維等進行創新,挖掘更多的潛力。”

龐大集團(60125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