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多重因素疊加造成新能源消納難

  • 發佈時間:2015-12-23 03:32:4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針對一個時期以來以風電、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消納難,特別是“三北”地區限電棄風、限電棄光日益嚴峻等社會熱點,國家電網公司新聞發言人張正陵今天在京表示,近兩年經濟增速放緩、用電需求增速減慢、消納市場總量不足的大背景,與新能源集中的“三北”地區電源結構單一,靈活調節電源比重低,採暖期供熱機組比重大,以及電網發展滯後、新能源送出能力受限等多重因素疊加,導致今年新能源消納矛盾更加突出。

   風電、光伏年發電量夠一個中等發達省份之用

  張正陵表示,經過近十年發展,我國新能源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風電規模全球最大、光伏發電增長全球最快。2014年我國並網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突破1億千瓦,全年發電量近1800億千瓦時,相當於一個中等發達省份的全年用電量。

  他透露,截至2015年11月,國家電網調度範圍新能源並網裝機容量合計達到14626萬千瓦,佔總裝機的12.4%。1—11月,新能源累計發電量2317億千瓦時,佔總發電量的5.6%。國家電網是目前全球接入新能源規模最大的電網。

  在標誌新能源開發利用水準的“全年發電小時數”上,張正陵介紹,今年1—11月,國網調度範圍風電累計發電小時數1583小時,預計全年1800小時。“十二五”期間,該數值在1800—2046之間波動,年均1905小時。今年前11個月,風電裝機量靠前的蒙東、蒙西、甘肅、冀北風電累計發電量佔用電量比例分別達到36%、13%、12%、11%;風電暫態出力佔本地發電總出力比例的最大值分別為45%、28%、32%、35%。風電運作水準與國外先進水準基本相當。太陽能發電方面,今年前11個月,累計發電小時數1148小時,預計全年1226小時,“十二五”年均1295小時。寧夏、青海預計全年達到或超過1500小時。

  發電小時數下降的不光是新能源

  作為經濟態勢最直接的“晴雨錶”,用電量指標是當下經濟新常態的最佳注腳。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國網調度範圍內用電量同比增長0.4%,增速比上年低2.6個百分點,其中東北、華北、西北地區分別為-1.8%、-1.5%,2%。與此“一降”相對應的是,包括新能源在內的各類電源裝機保持較快增長:截至11月底,國網調度範圍內電源總裝機同比增長9.9%,超過用電需求增速9.5個百分點。

  這一升一降,使新增的用電市場已無法支撐各類電源的快速增長,導致新能源和火電、核電利用小時數均出現下降。張正陵透露,1—11月,國網調度範圍火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利用小時數同比分別下降356、311、94、45小時。可見“新能源下降得算是少的”。

  系統調峰能力嚴重不足是新能源消納難的重要疊加因素

  談到公眾關注的棄風、棄光現象,張正陵表示,截至11月底,國網調度範圍內,19個省區基本不棄風,23個省區基本不棄光。棄風比例超過15%的省份4個,棄光比例超過15%的省份2個。只有新疆、甘肅、吉林棄風比例超過30%,甘肅棄光比例超過30%。

  究其原因,張正陵分析,大規模新能源消納一直都是世界性難題,與國外相比,我國的新能源消納問題更為突出。表現在:風資源集中、規模大,遠離負荷中心,難以就地消納。另一方面,我國電源結構以火電為主,佔比達到67%,特別是“三北”地區,佔比達到70%;全國抽水蓄能、燃氣等靈活調節電源比重僅為6%,“三北”地區不足4%。其中,東北、西北地區抽水蓄能等靈活調節電源比重只有1.5%、0.8%。

  影響系統調峰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供熱機組比重。“冬季採暖是重大民生問題,必須給予保證”,但由於供熱機組生産電能的同時又要滿足熱負荷需求,不能深度調峰,調峰能力下降較大,一般僅為20%左右。目前,“三北”地區火電機組中,供熱機組佔有很大比重,7個省區超過40%,電網調峰更加困難,成為新能源消納難的重要疊加因素。

  根本上還得靠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區消納

  “破解棄風、棄光難題,根本上還得靠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區更大範圍內消納。”張正陵表示。但現實是,國家先後頒布了“十二五”風電、太陽能發電等專項規劃,“十二五”電網規劃卻至今沒有出臺,新能源基地送出通道得不到落實:國家規劃了9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其中7個在“三北”地區,目前僅安排了哈密、酒泉、蒙西等3個基地的跨區輸電項目。

  另一方面,電網項目核準滯後於新能源項目,新能源富集地區不同程度都存在跨省跨區通道能力不足問題,“已成為制約新能源消納的剛性約束”。張正陵舉例説,甘肅酒泉風電基地裝機規模已超過1200萬千瓦、太陽能發電近600萬千瓦,但酒泉—湖南特高壓直流工程2015年5月核準建設,預計2017年才能投産,外送通道建設滯後2—3年。

  由此他建議,當前正值國家“十三五”能源電力規劃編制的關鍵時期,要做到新能源與消納市場、新能源與其他電源、電源與電網“三個統籌”,改變過去各類電源各自為政,只發佈專項規劃的做法,實現電力系統整體統一規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