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100萬甩賣B型肝炎疫苗項目 重慶啤酒上億投資打水漂

  • 發佈時間:2015-12-16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曾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如果你是重慶啤酒(600132,收盤價15.35元)的老股民,那麼應該還記得公司曾實施過的B型肝炎疫苗項目。

  公司從1998年開始涉及B型肝炎疫苗項目,累計投資過億。

  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因為頭頂B型肝炎疫苗概念股光環,重慶啤酒股價一度觸及82.32元(前複權,下同);但隨著該項目在2011年年末被宣佈研究失敗,重慶啤酒上演了“股價連續9個跌停”的慘案,股價跌破20元。此後,重慶啤酒宣佈停止研發企業的生産業務。如今,這個項目將徹底與公司告別。

  B型肝炎疫苗項目被100萬賣出

  重慶啤酒12月15日晚間公告,鋻於重慶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佳辰生物)已終止了治療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項目的所有研究,為支援科研項目的繼續研究,佳辰生物與多家對B型肝炎疫苗項目有繼續研究意向的公司進行了充分的溝通。在充分徵求B型肝炎疫苗項目相關各方意見後,佳辰生物與江蘇孟德爾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孟德爾基因)達成了B型肝炎疫苗項目的轉讓意向。

  公司董事會同意佳辰生物以協議方式將B型肝炎疫苗項目以100萬元的價格轉讓給孟德爾基因。

  令人唏噓的是,重慶啤酒在B型肝炎疫苗項目上累計投資過億,如今卻僅賣了100萬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回顧歷史發現,1998年12月重慶啤酒出資1435萬元收購佳辰生物52%股權,正式介入B型肝炎疫苗項目的開發。1999年底,重慶啤酒以496.8萬元的價格受讓了重慶華陽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持有的360萬股佳辰生物股權。之後,重慶啤酒又投入603萬元資金,同時增加長期投資603萬元。據重慶啤酒2000年報顯示,公司持有佳辰生物70%股權,並陸續投入資金8107萬元。

  2001年2月,佳辰生物增資擴股,重慶啤酒對其增資491.69萬元,將持股比例由70%增至93.1%。上市公司陸續投入的這些資金,均被投入到了B型肝炎疫苗的研發當中。

  2005年12月12日,重慶啤酒將佳辰生物5%股權贈予B型肝炎疫苗聯合研發方——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教授吳玉章;另將3%股權贈予該項目教授邊疆。至此,其對佳辰生物的持股比例降至85.1%。

  截至2011年末,重慶啤酒對佳辰生物的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為9488萬,這筆長期股權投資已在2012年末悉數計提了資産減值準備。

  截至2015年6月末,重慶啤酒對該公司的應收賬款為1.92億元,按照46.96%的比例計提了9022.8萬元的壞賬準備。同期,佳辰生物營收為260.91萬元,凈利潤虧損1340.89萬元。

  接盤方為基因公司

  事實上,重慶啤酒B型肝炎疫苗項目早已停滯。

  2012年5月底,重慶啤酒宣佈不再申請單獨用藥組3期臨床試驗,並不再開啟新的單獨用藥組2期臨床研究。

  2014年12月,重慶啤酒董事會決定同意佳辰生物做出的不申請聯合用藥組的3期臨床試驗,並不再開啟新的聯合用藥組2期臨床研究的決定。2015年4月,重慶啤酒決定停止佳辰生物生産性業務。

  與大名鼎鼎的重慶啤酒相比,接盤方孟德爾基因顯得有些籍籍無名。

  工商資料顯示,孟德爾基因成立於2013年12月,註冊資本為1000萬元。公司主要從事基因技術研發業務。目前,公司唯一股東為自然人金敏。除此以外,該公司無更多公開資料。

重慶啤酒(60013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