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頂新地溝油案拉鋸戰:原董事長被判無罪

  • 發佈時間:2015-11-30 09:08:1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去年席捲台灣的“頂新地溝油案”上周終於有了一審結果,然而與台灣彰化市地檢署所公訴的“頂新集團售賣地溝油”事件不同,彰化地方法院因“檢方無法舉證油品來自非健康豬”為由,宣判頂新制油公司原董事長魏應充等6人無罪。劇情出現大逆轉,彰化地檢署表示上訴到底,一場圍繞“台灣大型食品企業頂新集團是否出售地溝油”的拉鋸戰即將上演,勝敗雖未有結果,企業信譽岌岌可危卻已註定。

  從求刑30年到被判無罪

  頂新涉嫌向越南大幸福購買非食用的飼料油製作成食用油出售的事情,被彰化地檢署查獲並提請公訴後,頂新集團四兄弟之一、頂新制油公司原董事長魏應充等6人被抓,且求刑30年。然而與此前的訴求出現較大落差的是,彰化地方法院一審判決認為,魏應充等6人無罪,同時認定頂新公司的相關收益也被判決不被沒收,而按照彰化地檢署的指控,頂新所涉及的收益達到了4.4162億元新台幣。

  對於無罪判決,彰化地方法院法官認為,檢方無法舉證油品來自非健康豬,所以魏應充等人被指“使不能供人食用油脂偽以食用油名義輸入,再予精煉降酸以規避檢查,進而製造供人食用油脂銷售”的指控不成立。

  判決結束後,頂新方面向台灣當地媒體發佈聲明表示,自越南採購的豬脂原料油為食用級規格,且依政府相關法令報關進口,經主管機關抽驗合格取得輸入許可證,完全合法合規。

  質疑尤在 案件未了

  在上述一審判決結果出爐之後,訴訟頂新集團的彰化地檢署表示不服,而質疑該判決結果的聲音也充斥台灣當地媒體。“去年爆發的頂新地溝油事件,可謂摧毀了台灣食品安全堡壘,頂新集團也由此迎來史無前例的信任危機,但是與當時事態嚴重程度不同,彰化當地法院的一審判決出現巨大落差,這總會引起民眾的質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

  實際上,對於該判決結果,彰化地檢署立即表示不服。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強調,一定會上訴。另有行業人士也提出質疑:為何結果與彰化地檢署去年發現的現象出現偏差?他們把原因歸咎於,台灣彰化檢方去年偵辦該案件時,偵辦8天就火速起訴,證據蒐集不足,並且未能在第一時間前往越南搜索證據,厘清越南大幸福公司的原料油來源。此外,到頂新制油屏東廠採驗原料油時的方式也不夠嚴謹,與主管機關所規定的方法出現出入,因此出現重驗結果為“合格油”的結論。

  對於該質疑,彰化地檢署表示將上訴,此外,台灣當地食品藥品管理部門也隨即表示,一定會配合提供更多相關資料。

  此外,除了上述案件還將進入二審外,圍繞“頂新地溝油事件”,台北地方法院還有四起案件仍在進行當中。它們分別是“強冠油品”、“頂新牛油”、“頂新豬油與正義油品”3起民事求償以及“味全混油案”的刑事案件,這就意味著“頂新地溝油事件”只是揭開了冰山一角。

  拉鋸戰在即

  頂新集團雖然在上述一審判決中獲得有利地位,但是由於數案纏身,頂新集團的日子也並不好過。而在業內人士看來,即便逃過法律制裁,頂新的企業運營狀況將會持續受到劇烈衝擊。

  實際上,去年在台灣民眾的質疑聲中,頂新就在業務架構上做出了調整,去年10月宣佈退出台灣地區油品生産市場,頂新也承認魏家四兄弟將退出味全董事會。此外頂新還以250億元新台幣出售了台北101大廈37%的持股量。除了公司業績上的危機之外,頂新集團還被債務纏身多時。去年底,該集團旗下頂率開發公司65億元新台幣的聯貸案被逼還債。為此,頂新集團提出,將借款利率提高以爭取銀行團延期6個月還款,但是銀行團態度強硬。頂新集團曾在回應台北101大廈股權交易時坦言,該集團總共借貸金額已經超過400億元新台幣。

  除了頂新集團自身的危機外,它在內地的佈局更加受到行業關注,因為在頂新集團的收入構成中,來自內地的收入佔到80%,承擔該筆業務的子公司就是康師傅,母公司的危機未能讓康師傅獨善其身,該公司承受了前所未有的輿論壓力。

  在上述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看來,對於頂新集團而言,一審判決結果隨即遭遇上訴,因此負面影響短期內難以消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