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電力行業央企混改提速 售電側改革紅利值得期待

  • 發佈時間:2015-11-30 08:49:4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11月6日,證監會宣佈完善新股發行制度並重啟新股發行。中信建投證券認為,在A股市場信心逐步恢復,市場已基本企穩並進入正常狀態下重啟IPO,恢復了資本市場基本的融資功能,有利於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推進我國經濟發展、促進經濟轉型升級、降低經濟運作風險和資本的市場健康發展均有著積極意義。

  針對市場回暖過程中融資餘額快速增長、融資客較為追捧高市盈率股票、融資客單一股票持倉市值過大等現象,國泰君安副總裁蔣憶明等券商人士提醒投資者注意杠桿風險。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認為,此次股市異常波動反映了杠桿交易過度及監管不完善、多空機制不均衡積累大量風險、市場交易制度設計缺陷、投資者結構不合理等多方面問題。她建議,加快《證券法》的修改,為資本市場的發展奠定法制基礎;統一對金融産品本質的認識,克服監管方面的地盤意識,真正實行功能監管;推出註冊制,明確股票發行各相關方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11月10日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指出,“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加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

  業內人士認為,這指明瞭未來股票市場改革發展方向。可以預期,包括註冊制改革、監管轉型在內的多項改革措施將連續推出。“十三五”期間,中國股市制度建設、監管架構、市場結構可能發生巨大變化,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有望從“倒金字塔”變向“正金字塔”,新三板市場、場外市場將得到較快發展;機構監管將走向功能監管,綜合性監管框架將更為高效。

  電企資産證券化提速

  民生證券認為,2015年電力行業將迎來國企改革實質性推進。對電力公司而言,內生性增長空間受限,國企改革大潮中的資産注入將提供較大外延式成長空間,增厚電力公司業績。對發電集團而言,將集團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平臺,提高集團資産證券化率,兌現之前所做承諾會是大概率事件。緊跟電改和國企改革政策方向,未來重點關注四個方面:一是緊跟電改政策方向,把握售電側確定性投資機會;二是關注商業類國有設備公司,看好國網旗下設備公司投資機會;三是電力央企有望整體上市,五大發電集團有望分批進行試點改革;四是地方電力企業改革動力大,長三角珠三角先行。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電力企業效益相對較好,集團整體上市和民營資産參與意願較強,預計將率先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銀河證券認為,五大發電集團的資産負債率都在80%以上,社會公眾的參與可以充足國有企業資本、強化國有企業資源優勢、擴大投資規模,並且通過社會公眾的監督參與,國有企業的管理及經營能力將得到提高。根據混改文件的要求,對於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原則上都要實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並創造條件實現整體上市。根據集團總資産和上市公司總資産水準測算,華能、大唐、華電、國電、國家電投五大發電集團資産證券化率分別為42%、56%、48%、57%、28%,國家電投資産證券化水準最低,旗下上市公司市值彈性最大。

  方正證券認為,售電側改革是本輪電力體制改革的最受期待的內容,根據本輪電改“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精神,售電側屬於放開市場化競爭的部分,是市場化改革紅利集中釋放的地帶,進入售電側的公司既可以通過購銷差價賺取利潤,又可以通過提供增值服務賺取超額收益,預計整個售電領域將産生萬億級市場空間。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