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興進軍高端手機市場自抬身價 被嗆認可度不高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2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10月27日,中國 中興通訊 聯合加拿大最大的無線運營商Rogers,在多倫多發佈其首款高端智慧手機AXON。一直走低端手機路線的中興在高端市場動作頻頻,引起業內廣泛爭議。

  儘管中興方面對其高端市場戰略規劃信心十足,但不少手機行業觀察人士認為,以中興目前的狀況,無論是在品牌建設還是産品本身方面,都不足以支撐其野心。在如今智慧手機市場疲軟的情況下,中興能否佔領高端市場?

  10月29日,易觀智庫分析師朱大林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端市場用戶更看重手機品牌,且此前意圖進軍高端市場的魅族和聯想目前都沒能打開局面,此番對中興的強勢突圍,“並不看好”。

  謀求轉型緣于利潤減少

  今年7月,中興發佈面向全球市場的首款高端旗艦手機AXON天機,開始了其進擊高端市場的征途。3個月後, 其AXON天機旗艦家族産品集體亮相,向外界傳遞其將持續聚焦高端市場的戰略規劃。

  在智慧手機市場出現疲軟的當下,中興選擇進軍高端市場,原因何在?

  10月29日,中興方面在回復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下,全球智慧終端從規模增長向用戶需求定制轉型,能夠滿足用戶精神、品牌、功能三重需求的高端産品將成為智慧終端新的商業形態。此外,智慧終端已經成長為消費者不可分離的生活伴侶,滿足用戶萬物互聯時代的全智慧場景的智慧體驗,人機合一,這是中興AXON天機旗艦産品戰略的出發點和目標。”

  眾所週知,中興此前一直是低端手機市場上的中堅力量。2010年5月,中興與聯通合作推出首款千元新定義的智慧手機BladeV880,曾創下聯通單款手機銷量過400萬台的歷史紀錄,也讓中興智慧終端在國內迅速佔領了低端市場。然而隨著國産手機高配低價的浪潮興起,中興在國內低端市場的地位也受到動搖,一度跌出了國産手機市場前三的寶座。數據顯示,2012年,中興手機自1997年上市後首次出現虧損近26億元,其主業的營業利潤虧損近15億元。

  2013年,中興手機運營商渠道發貨量高達80%,社會渠道僅僅20%。隨著國內三大運營商的補貼下滑,中興手機業務模式弊端也開始凸顯。而此時國産手機品牌紛紛崛起,小米等品牌搶灘低端市場,對在銷售渠道上嚴重依賴運營商,行銷手段缺乏足夠創新,在終端領域與品牌國産手機相比優勢並不明顯的中興造成了相當程度的衝擊。

  易觀智庫分析師朱大林10月29日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智慧手機市場處於“換機”狀態,手機銷量會逐步減少,中低端手機市場表現尤其明顯,“中低端機路線屬於薄利多銷,銷量跟不上,整體盈利收益也會隨之減少。就目前而言,最賺錢的區域屬於高端市場。中興會選擇進入高端市場,也是趨勢影響。”朱大林説,“中興前兩年能排在前五是因其走運營商渠道,做的大多是運營商的捆綁式機型。而隨著運營商的補貼政策降低減少,其銷量也逐漸下滑。現在進入高端市場,很難再回到原來的地位。”

  對高端手機業務寄予厚望

  “目前,中國手機市場進入一個換機階段,用戶對於手機的選擇更加慎重,高端旗艦産品不免成為關注的焦點。中興無論是從外觀設計、製造工藝、硬體配製、創新功能等方面,都能為用戶提供更優的産品體驗。依託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技術儲備,中興有實力將更好、更穩定、更前沿的技術用最優的解決方案帶給消費者。而在市場規模上,中興希望在3至5年的時間內進入行業前三,這主要是從量的佔有角度來衡量的。”中興方面在回復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這樣描述對該系列産品寄予的市場期待。其公關公司在發給長江商報記者關於中興通訊[微網志]企業的簡介中也曾這樣介紹:中興目標未來3年內躋身國內市場前三,並最終將中興手機打造成“物聯網時代第一手機品牌”。

  “中興手機已經將高端旗艦的經營放到了最核心位置,參與國際頂尖品牌的競爭,成為享譽全球的消費電子品牌是我們堅定的目標。”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終端CEO曾學忠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截至目前,中興擁有終端專利申請量約20000件,終端授權專利4500件,歐美終端專利申請超過2000件,成為終端專利最多的中國廠商。

  儘管如此,仍有聲音認為,擁有專利技術和強大的運營商渠道只是中興邁入高端機市場的第一步,怎麼樣把過去的積累變成最終産品展示給消費者,並讓消費者願意買單,才是中興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高端機策略能否奏效的關鍵。

  品牌建設仍需更下功夫

  在如今智慧手機市場疲軟的情況下,近年來進軍高端市場的國産手機品牌不在少數,不過效果並不理想。魅族MX5高端機高調曝光被指只是一種行銷噱頭,今年6月聯想摩托羅拉[微網志]手機在武漢實現投産時,也一度被業內看作是聯想進軍高端機市場的標誌,只是就目前來看,似乎也沒有交出滿意答卷。

  此次中興強攻高端市場會否也是同樣命運?産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指出,中興在手機領域算是一家業務和技術都很紮實的企業,但其手機産品缺少創新點,亮點不夠,研發技術表現一般,很難吸引大量消費者;此外,與蘋果、三星[微網志]和華為相比,中興多年來並沒有一款“明星手機”,且高端手機市場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中興想要真正在高端手機市場紮根很有挑戰性。

  通信專家項立剛[微網志]則認為,中興並非沒有與其他高端手機品牌競爭的機會。“中興新推的AXON天機並沒有大的缺陷,配置和産品體驗都還不錯,但該公司需要在宣傳等方面進行投入和研究。”

  “我並不看好中興。” 朱大林告訴長江商報記者,中興的優勢就是有自己的用戶,有自己的中心渠道,就現在來看中興的線下渠道建設相對來講比較全面,是幹好高端、發展用戶的一個利好因素。“但到了高端市場,這些用戶可能比較在意手機品牌。中興的品牌影響力雖然還不錯,但一直以來面向的都是中低端手機客戶,對於高端市場人群來説,可能會不太認同這個品牌。也就是説,如果中興想競爭高端市場,品牌影響力一定要樹立起來,才能建立起發展的可能性。”朱大林以魅族為例,“魅族進軍高端市場甚至是奢侈市場,其實也就是一個噱頭而已。目前來看高端市場還是三星、蘋果佔主流,其他品牌想擠進來是非常困難的。”

  朱大林建議,中興還需要多下功夫在産品磨合,甚至是品牌推廣上。此外,産品品質上需要做到更精緻,因為高端機的消費人群裏商務型偏多,因此手機定位向商務化發展才能更好地立足。

  對於強攻高端市場的戰略規劃,中興充滿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