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美女掌門”杜鵑緣何高調亮相 係黃光裕夫人

  • 發佈時間:2015-09-21 07:44: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張欽  責任編輯:金瀟

  身為國美控股集團CEO、國美決策委員會主席的杜鵑前日出席首屆國美杯智慧生活全球創客設計大賽,並公佈了國美的智慧家居戰略,表示將在全面加速進軍智慧家居領域的基礎上構建起國美生態圈。這已經是近十幾天來杜鵑第三次就國美未來發展戰略向外界傳遞聲音。

  除了前日的亮相,9月9日杜鵑曾赴義大利參加有“零售業的達沃斯”之稱的世界零售大會,並作為大會上唯一獨立發言的中國零售企業代表發表演講,暢談國美的發展經驗。此後的9月17日,國美在全國的1714家線下門店啟動“親友福利日”大型促銷,當天國美全國門店創紀錄地實現了42億元銷售額。為了慶功,當晚杜鵑身著國美員工服突然現身國美在北京最重要的門店馬甸鵬潤店慰問一線員工,並對外表明瞭自己對國美線上線下業務發展的思路。而在當天國美對外發佈的新聞稿中,罕見地將杜鵑稱作“國美女掌門”,這在此前是沒有過的。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杜鵑目前在國美內部的職務是國美控股集團CEO、國美決策委員會主席。不過在此前幾年中,杜鵑對國美的影響力更多的是體現在企業內部——她每年會出席國美的年度大會,還會在開年發表一封致國美全體員工的公開信。此外,雖然杜鵑在國美決策中發揮著顯而易見的影響力,但她一直很少代表國美在外拋頭露面。

  其實,與國美內部的兩個重要頭銜相比,杜鵑作為黃光裕夫人的身份則更引人注目。儘管此前外界曾多次流傳的“黃光裕將提前出獄”都已經被證實是空穴來風,但事實上黃光裕當下在國美內部的影響力和掌控力已無需質疑,而杜鵑毫無疑問的是對黃光裕戰略在國美內部最有力的推動者和執行者。從杜鵑近期的幾次亮相來看,她都就觸及到國美核心業務的戰略決策發出了自己的聲音,其“國美女掌門”的地位愈加明顯。

  杜鵑在國美內部地位的變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近期國美內部的人事調整。不久前,國美內部多名元老的職務發生了大變化,包括當年與黃光裕並肩打拼的元老級人物國美集團高級副總裁李俊濤,以及一直代表國美對外發言的高級副總裁何陽青均告別奮鬥二十年的國美傳統業務,轉而在國美線上出任要職。其中李俊濤出任國美線上總裁,何陽青任副總裁。國美線上董事長也由國美的核心人物之一、首席財務官方巍出任。

  儘管國美對於這些人事變動相當低調,但還是引發了外界的關注。因為此前國美似乎對線上業務發展一直有所保留,但此次國美幾位核心人物全部專職轉到國美線上任職,似乎預示國美將對線上線下業務的佈局有大動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