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部署國企混改 地方改革多點開花

  • 發佈時間:2015-09-21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彪  責任編輯:張少雷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本輪國企改革的重頭戲之一。近日,負責落實這一任務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動作不斷。

  繼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公佈第二天的新聞發佈會上,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解讀國企混改之後,18日,發改委又在《人民日報》發文稱,國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將“堅持分類施策,堅持多途徑多方式並舉”。19日,發改委副主任劉鶴提出,結合電力、石油等領域改革,開展不同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示範,並支援地方大膽探索。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電力、石油等資源性、壟斷性行業的混改已有破題,且主要以國資控股,非國有資本入股參與為主;而在以商業性國企居多的地方國企混改中,混改途徑則既有國有資本向民營資本戰略投資,也有將部分國資向民企協議轉讓,還有“借殼上市”等多樣途徑。

  油電領域先行破局

  發改委官網19日披露,劉鶴近日在改革專題會議上要求,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結合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通信、軍工等領域改革,開展不同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示範。

  記者發現,劉鶴所列舉的這7個領域在《意見》中已有所提及,《意見》將之放在“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部分論述,並提出要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

  “市場對這些帶有壟斷特徵的國企混改特別關注,但目前還沒有完成對這些領域國企的分類,哪些能進行混改,哪些不能混改尚無定論。”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記者注意到,在資源型、壟斷性行業,電力、石油的混改已有眉目。早在2013年6月份,中石油與泰康資産、國聯基金正式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聯合成立“中石油管道聯合有限公司”。中石油以西氣東輸項目西一線、二線西段等資産作價200億元入股,佔股50%控股該公司。去年,中石化油氣銷售板塊實施混改,今年初已引入了超千億元民資。

  近來頗受市場關注的電力改革主要通過網運分開、放開競爭性業務的途徑實現混改。新電改方案也提到,要穩步推進售電側改革,有序向社會資本放開售電業務。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新電改不斷推進,售電端引入民資已是大勢所趨。

  此外,連維良近日也表示,今年將發佈油氣改革計劃,到年底還將公佈一個混合所有制改革計劃,在能源(石油、天然氣、電力)等進入門檻較高的領域,要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

  李錦認為,像上述7個具有特殊功能的領域,可以按照産業鏈條分類,確定哪些業務環節可以向非國有資本放開。

  地方混改途徑趨多樣化

  對於地方國企改革,劉鶴要求支援地方從實際出發大膽探索,及時總結推廣地方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方面的經驗。9月上旬,劉鶴在浙江調研時也強調,要狠抓國企等領域的改革任務,穩定市場預期,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注重增強微觀活力,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與上述壟斷性國企混改相比,地方國企混改主要涉及的是商業類、競爭性的國企,且方式更為多樣。

  例如,在混改上始終走在全國前列的上海,近日又有兩單項目落地。9月18日,上海錦江國際集團旗下上市公司錦江股份向鉑濤集團戰略投資81%股權。錦江國際集團董事長俞敏亮表示,希望借助混合所有制優勢,不斷為機制創新注入新的活力,以少量國有資本撬動更多境內外資本。

  9月18日,作為上海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的上海國際集團選定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作為轉讓其所持愛建集團1.018億股A股的預受讓方。上海國際集團副總裁傅帆説:“均瑤集團在商業、金融等領域均有成功案例和豐富經驗,如果此次轉讓成功並能注入優質資産,有望讓資産狀況單一的上市公司煥發新活力。”

  記者注意到,9月17日,青島城市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借殼青島鹼業成功上市。據悉,按照山東國企改革的辦法,擁有多家上市公司平臺的集團很可能讓渡一些殼資源給其他國企“借殼上市”,這種模式或將貫徹改革整個過程。

  根據《意見》,國企混改要“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李錦認為,近來各地混改積累了許多經驗,總的來説,讓國有企業更有活力是第一位的標準,混合所有制能否成功,這既要看改革能否聚準焦點,還要看是否對經濟發展有效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