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美整合後跟風智慧硬體 老闆娘杜鵑頻頻亮相“講故事”

  • 發佈時間:2015-09-21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國美的動作看來,其在家電、地産、體育、金融等眾多産業的野心都很大。這一輪發力,從“家電大佬”到“商業大佬”,國美能否踩穩?

  ■本報記者 賈 麗

  當下零售業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中國零售巨頭也都加速了整合,並尋找新的突破口和利潤增長點。智慧化被視為下一輪競爭的焦點,幾乎全産業都角逐在智慧競技場之上。如今,完成上市和非上市資産的全面整合後,國美亦開始正式加入智慧戰局。

  日前,國美控股集團CEO、國美決策委員會主席杜鵑宣佈,國美將通過整合現有供應商,加快産品引進速度,豐富智慧産品品類、品種,形成線上線下全産品線覆蓋。國美線上CEO、國美控股集團智慧家居/家電製造板塊總裁李俊濤透露:“國美已與18家家電和IT廠商合作,開始全面佈局智慧家電生態圈。”據悉,國美還將陸續與智慧晶片等廠商展開闔作,自主研發智慧設備。而此次國美殺入智慧領域,被業內視為其産業結構調整的實質性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國美曾多次強調要回歸零售業本質,並稱已找到對付電商的手段,為何今年卻風格大變,在各産業板塊展開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整合呢?

  入局智慧戰

  搶佔入口

  杜鵑表示,國美將通過整合現有供應商,加快智慧産品的線上線下全産品線覆蓋。同時,國美還將與智慧晶片廠商合作,自主研發具有國美特色的智慧設備。

  據悉,針對當前市場中第三方入口不相容的現狀,國美智慧家居將採用“雲對雲”的合作方式,實現國美超級APP與智慧廠家雲平臺直接互聯互通,相容各生産廠家智慧設備。

  近年來,除了360、小米、華為、樂視在智慧硬體領域快速殺出一條血路來,BAT的入局讓這個産業僅僅在初期,競爭就尤為激烈。更多的廠商為節省成本將智慧硬體放線上上進行銷售,而隨著這個産業迅速壯大,眾多企業選擇將硬體“登陸”實體店。這讓在産業鏈中的關鍵環節--零售廠商嗅到了商機。

  業內人士認為:“國美此舉可見其對智慧軟硬體的‘胃口’不小。其一方面通過與智慧産業的重要參與者家電、IT企業合作,拓展上下游市場,打通産業鏈;另一方面自己研發硬體,在尋找新的利潤點的同時搶佔智慧家居入口。”

  國美線上副總裁黃向平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美暫時不會考慮超市渠道。未來國美的非電器化佈局,會先從海外購開始,國美將把高毛利的海外購商品線上上線下同步佈局。”

  國美線上副總裁、國美控股集團智慧家居/家電公司總經理宋林林透露,其已與18家企業進行了集體戰略簽約,合作夥伴包括三星、美的、長虹、創維等廠商,內容涉及手機、家電、廚衛等全産業領域,以及中科智城等智慧硬軟體平臺技術公司。

  杜鵑表示,通過一系列措施,國美將創建“硬體製造+平臺開發+內容運營”三位一體物聯網智慧産品研發平臺,實現從各品類聯網、單品類自動控制,到智慧管家自動控制,直至社區、商店、醫院等生態圈的交互應用,通過加速佈局智慧家居生態,最終構建國美生態圈。

  而此次,國美同時動用線下門店資源,在啟動大數據雲平臺同時,將國美遍佈全國的1700多家門店和國美線上、微店等界面平臺作為産品銷售渠道。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目前智慧領域,家電和IT企業本身較為強勢,國美等零售企業以合作方式進入這一領域有利於迅速打開局面。為避免與供應廠商形成直接競爭,國美在硬體領域將更多地採取獨家包銷、代理定制等方式。”

  “大國美”整合路徑

  新一代商業大佬

  近日,杜鵑走向臺前對外表示,國美未來的整體戰略是將零售板塊專業能力提升為核心能力,圍繞智慧化提升商品競爭力,並充分借助國美電器上市公司收購非上市門店所帶來的零售網路全國統一佈局及完整供應鏈的契機,提升各板塊協同能力。國美將國美控股集團主導下的原有業務體系重構為線下零售、網際網路、智慧家居/家電、智慧手機、金融投資、地産六大業務板塊,實現六大業務板塊聯動。

  杜鵑話音剛落,國美對此次商業變革就展開一系列實質性動作。

  在業務層面,國美確定了電商的戰略地位,將電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8月初,國美還進行了高層人事變革。三名元老李俊濤、何陽青、宋林林空降國美線上,其中原國美高級副總裁李俊濤出任國美線上CEO,主攻國美線上業務。同時,國美加速戰略要地--金融的佈局。金融業一直是黃光裕的“國美棋局”重要一子。近日,國美控股旗下國美金控發佈網際網路金融戰略,欲構建支付金融、數據雲、資産交易等五大平臺和六大産品體系。

  更為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沉寂多年的國美地産板塊亦再度發聲。國美提出地産板塊“5年內凈資産超千億元”的短期發展目標。國美係地産整合方向也浮出水面,曾緋聞纏身的商業地産旗艦項目、近60億元出售給海航置業的國美商都也一一回歸。這讓業內不禁再對黃光裕的“出獄”猜測頻頻,畢竟黃光裕對地産的熱情“從未消失過”。然而從這一輪國美的整合的方式來看,無一不滲透著黃氏家族的風格。

  在國美的歷史上,杜鵑一直很神秘。可供查閱的資料對杜鵑的描述也僅是寥寥幾句。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國美從家電零售向地産、投資領域的擴張,杜鵑功不可沒。在黃光裕打江山的那些日子裏,杜鵑一直陪伴其左右。黃光裕對杜鵑的信任,也不言而喻。

  曾有知情人士透露,與黃光裕結為夫妻後,杜鵑憑其背景和人脈為黃光裕在家電、地産的擴張鋪平了道路。而如今杜鵑執掌大權,更是讓國美內部從資産到體系得到統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