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達能甩賣多美滋中國業務 被指覬覦中國乳業話語權

  • 發佈時間:2015-07-27 01:50:1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當年欲控股光明乳業、娃哈哈但最終失敗的達能,如今正一步步借助蒙牛實現其在中國乳業市場的野心。這次其欲通過甩掉多美滋這個累贅來實現。上週末,蒙牛乳業及其控股的雅士利發佈聯合公告稱,達能擬向雅士利出售其持有的多美滋中國的全部股權,達能此次交易獲得的對價將用來認購蒙牛乳業發行的股份。

  □事件

  多美滋中國併入雅士利

  7月24日,蒙牛乳業、雅士利及達能簽訂了一份諒解備忘錄:達能有意向蒙牛旗下雅士利公司轉讓達能持有的全部多美滋中國的股權,與此同時,達能將使用轉讓多美滋中國股權所得收益,通過中糧乳業投資有限公司認購蒙牛乳業定向增發的股份。各方將就本次交易意向展開盡職調查並簽訂正式協議。

  達能方面告訴京華時報記者,交易成功後,未來雙方的人員將組成管理團隊,達能將推薦包括公司CEO在內的核心管理人員。

  多美滋是達能旗下在亞洲多國運營的品牌。“這次交易只涉及多美滋中國部分;此次交易完成後,雅士利將獲得多美滋中國所有的相關智慧財産權”,達能方面告訴記者,多美滋在東南亞其他國家(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和其他國家)業務不受此次交易影響。

  根據蒙牛官方資訊,蒙牛乳業總裁孫伊萍説,不久前達能成為蒙牛旗下雅士利公司的股東,此次雅士利全資收購達能多美滋中國,將會繼續加強蒙牛與達能的資源整合和優勢互補,使蒙牛乳業在中國所擁有的市場優勢與達能在世界嬰幼兒乳粉領域的專長更好地結合。

  達能中國區主席秦鵬表示,達能非常看好雅士利作為中國本土專業嬰幼兒營養食品品牌的實力,希望通過整合雙方的業務優勢,更好地發展多美滋品牌,為中國的媽媽提供更好的産品。

  □變局

  蒙牛奶粉佈局更完善

  去年10月,達能耗資44億港元成為雅士利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25%,大股東蒙牛持股51%。

  今年1月初,雅士利總裁兼創始人張利鈿不再擔任行政總裁,由達能派出盧敏放擔任總裁,接管公司日常運營及管理。而盧敏放曾擔任多美滋中國區總經理。根據去年10月各方達成的協議,雅士利表示將以少數股權投資達能子公司——多美滋中國。今年4月,盧敏放曾表示,“雅士利與多美滋交叉持股,仍然是我們的計劃”。

  如今,“交叉持股”變成了出售多美滋中國業務給雅士利。乳業專家王丁棉表示,如此一來,蒙牛旗下的奶粉業務佈局更加完善,並且具備了超越伊利的實力。

  一直以來,蒙牛在奶粉業務上遠落後伊利。2013年6月,蒙牛以超過百億元鉅資收購雅士利,不僅成為當時國家層面推動奶粉企業重組整合的第一件重大並購案,對於蒙牛來説,一直短板的奶粉業務一躍進入第一梯隊。但是與伊利相比,蒙牛的奶粉業務差距還是不小。

  去年,伊利、蒙牛銷售額分別是544億元、500.5億元,在液態奶業務上雙方不分伯仲,而在奶粉業務上,雅士利合併報表後蒙牛的奶粉銷售額為39億元,但伊利卻是60億元。

  未來多美滋中國業務併入雅士利,蒙牛控股的君樂寶去年推出的奶粉業務在今年也突飛猛進,按照君樂寶的説法,今年銷售有望突破8億元。這樣看來,蒙牛的奶粉業務銷售額或將有飛躍。

  達能終於甩掉大包袱

  不過,國際巨頭達能此次向雅士利出售的多美滋奶粉業務卻是業績持續下滑。

  2013年,多家奶粉企業捲入恒天然肉毒桿菌事件,儘管後來被證實為烏龍事件,但是對多美滋的銷售卻産生了巨大影響。隨後多美滋又被曝出行賄醫護人員,搶奪嬰兒“第一口奶”市場。多美滋中國業務自此一蹶不振,當年中國市場份額從第一跌至第七。

  儘管多美滋採取了多種救市舉措,譬如升級配方並大幅降價,但實際收效並不明顯。今年6月,達能首席財務官CécileCabanis在德銀的全球消費者會議上曾指出,目前達能在中國的奶粉業務市場份額已經和恒天然事件前相當接近,但是構成則完全不同。

  據介紹,恒天然事件之前,達能中國奶粉業務三分之二的市場份額由多美滋貢獻,而現在三分之二是基於電商。據悉,達能通過電商銷售的奶粉品牌包括科瑞滋、愛他美、牛欄、諾優能等,也就是説達能的中國奶粉業務能夠恢復主要靠的是這些進口産品,但這些都不在此次出售範圍之內。

  有外媒引述達能的説法稱,公司將放棄復興旗下中國旗艦嬰兒配方奶粉部門的計劃。

  對此説法,達能方面昨天沒有正面回應京華時報記者,但其表示:“客觀地説,目前多美滋産品的業務表現仍然低於2013年上半年的水準。達能決定改變在中國市場的資源配置,雅士利品牌和多美滋在定位上互補,雙方在銷售和研發方面也將形成協同效應。”

  達能瞄上蒙牛露野心

  儘管該交易並未公佈收購資金等細節,但值得注意的是,達能進一步增持了蒙牛,其正朝蒙牛大股東中糧一步步走近。

  2013年5月,蒙牛宣佈,公司大股東中糧集團與法國達能成立合資公司,中糧持股51%,達能佔股49%,中糧向合資公司轉讓8.3%的股份。通過合資公司,達能在蒙牛乳業的首期持股約為4%。根據當時公告推算,達能為此花費大約13.5億元。

  此後的2014年2月,蒙牛宣佈向達能定向增發,交易金額51.53億港元。交易完成後,達能成為蒙牛第二大股東,中糧、達能的持股比例分別為16.3%、9.9%。

  如今,達能通過出售多美滋中國業務將再次增持蒙牛。達能首席財務官CécileCabanis在與投資者溝通的會議上表示,最新的交易將令達能集團增持蒙牛“不超過2%”的股份。

  如果以蒙牛上周收盤總市值746億港元推算,2%的股權比例對應市值大約15億港元。也就是説,達能出售多美滋給雅士利的對價大約15億港元。有業內人士表示,在恒天然事件之前,多美滋的價格應該是在100億元(人民幣)。

  對於達能來説,這顯然是一次無奈的賤賣交易。“多美滋業績掉得太慘了,達能若再不想辦法挽救,這個品牌都有可能沒落”。王丁棉表示。

  “對於蒙牛來説,這場交易應該比較划算,但也讓達能離大股東中糧的持股比例又近一步”。王丁棉表示。

  未來達能是否還將繼續增持蒙牛並試圖實現“控股蒙牛”的野心?達能昨天是這樣回復記者的:“我們非常高興能通過本次合作進一步加強我們與蒙牛和雅士利的合作。我們不會隨意就未來的計劃發表評論,對於任何合作夥伴來説都是如此。”

  □觀點

  達能覬覦中國乳業話語權

  “達能不斷與雅士利、蒙牛進行股權交易,可以看出達能的野心不小”,王丁棉表示,早在1992年前後達能就與光明和蒙牛有過合作的經歷,但最後都失敗了。“與合作夥伴相繼分手的達能只能單幹”,王丁棉表示,2008年,達能收購了河北妙士,並花鉅資改造北京工廠;2009年,達能又在上海建立了酸奶加工廠,但最終達能還是敗下陣來。

  “對於中國這樣巨大的市場,作為世界乳業巨頭卻連連告敗,達能如果選擇退出只會更沒面子,此時只能再回頭,尋求資本路線進入”,王丁棉表示,達能如今與蒙牛進一步合作,其正一步步地借助資本的力量增加對中國乳業的話語權。

  不過王丁棉表示,達能最終要達到控制蒙牛的可能性從目前看幾乎沒有,中糧的實力也擺在那,此次交易對於各方來説都是有利的。

  “但是對於整個中國乳業來説,則並非完全是件好事”,王丁棉表示,除了達能蒙牛外,多年前就曾入股當時中國最大奶粉企業三鹿的恒天然去年又收購了貝因美20%股權,外國資本不斷通過資本方式輕易進入中國市場,如此下去,一些中小民族企業在成長過程中就有可能被絞殺,中國需要開放的乳業,但更需要民族性的乳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