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泛海控股去地産化提速 高層換血盧志強任董事長

  • 發佈時間:2015-06-02 09:00:0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麗新  責任編輯:朱苑楨

  “結盟”、“重組”、“去地産化”、增加“金融屬性”是多數房企的轉型方向,當龍頭房企萬科與萬達開始結盟、萬達商業高調“去地産化”時,北京老牌豪宅開發商泛海控股“去地産化”的意圖也愈加明顯。

  “在地産板塊方面,泛海未來主要開發和消化已有的存量,雖然不排除再度摘得合適地塊,但公司以後以金融為主體的戰略目標已經非常清晰。”有接近泛海控股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道,盧志強重回上市公司後,泛海控股即提出了“以金融為主體、以産業為基礎、以網際網路為平臺的産融一體化的國際化企業集團”的戰略目標,這意味著泛海控股戰略轉型再次升級。

  盧志強出任董事長

  5月29日晚間,泛海控股發佈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盧志強回歸上市公司出任董事長,對公司機構進行大幅調整,還通過了薪酬與激勵體系實施綱要、薪酬管理制度等配套方案。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除盧志強外,泛海控股還增選了9名新晉董事,其中李明海、余政、趙品璋、邱曉華、張博和趙曉夏等6名董事均來自金融領域,體現了公司“以金融為主體”的定位;秦定國、齊子鑫來自電力領域,加之留任的韓曉生和鄭東,體現了“以産業為基礎”的産融結合思路;而趙英偉為中國泛海財務總監,掌管全集團的財務運作;皆為泛海旗下各個産業的領軍人物。

  至此,由盧志強領銜的整個泛海核心團隊幾乎悉數進入上市公司平臺,顯示泛海對於此次轉型升級志在必得。

  事實上,泛海控股自2014年初開始轉型以來,憑藉清晰的轉型戰略和轉型舉措,初步建立起來了地産+金融+戰略投資的綜合性業務佈局。但隨著優質資産的不斷注入,泛海控股也逐漸進入到了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如何使資産發揮協同效應,如何使轉型再度升級,就需要泛海控股掌舵人和核心團隊以新的戰略高度和視野去謀劃和佈局。

  鋻於此,盧志強攜整個泛海各個産業核心高管進入上市公司平臺的目的也就不言而喻了。

  對此,泛海控股方面表示,此次公司實際控制人盧志強重回上市公司擔任董事長,更加清晰地展現了泛海控股坐實轉型的決心,在更高高度把控轉型方向,以更大力度整合旗下資産,並不斷拓展業務邊界,實現公司提出的新的戰略目標。

  向“金融為主體”轉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佈盧志強重回泛海控股出任董事長時,泛海控股還在公告中披露了公司未來的主要産業佈局。

  在泛海控股新的機構設置中,共設立了11個職能管理總部和八大産業集團總部,其中八大産業集團總部涵蓋了網際網路金融、保險、證券、信託銀行、資本投資、電力、房地産開發和不動産投資管理,將對公司旗下的産業進行分類垂直管理,提高決策的專業性和效率,並在公司的統一管理下,發揮良好的協同效應。

  對此,上述接近泛海控股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此前泛海控股是以房地産為主體的管理架構和人員架構,但在盧志強的佈局中,未來的泛海控股將是“金融為主體、以産業為基礎、以網際網路為平臺的産融一體化的國際化企業集團”。

  顯然,主體業務板塊有變更之意,“去房地産化”意圖已經浮出水面。

  對此,泛海控股方面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産業務將為公司的戰略轉型提供堅實的基礎。隨著泛海在北京、上海和武漢等地的地産項目逐步進入成熟期,將會創造更多效益,為公司轉型提供更大支撐。

  而對於盧志強出任董事長後的工作計劃,泛海控股相關負責人表示,盧總(盧志強)重回上市公司擔任董事長,更加清晰地展現了泛海控股坐實轉型的決心,在更高高度把控轉型方向,以更大力度整合旗下資産,一方面,要通過金融不斷提升産業價值,創新業務模式,提高資本效率,提升盈利能力,提高競爭優勢;另一方面,要通過産業資本價值的釋放,進一步壯大和夯實泛海控股金融資本實力,形成金融與産業的深度融合;同時,利用網際網路平臺,進行金融與産業的社會化推廣,極大擴充業務邊界,打造産融一體化的企業集團。

  不過,既然定位為國際化企業集團,那麼泛海未來在海外業務方面佈局哪些産業則引起了投資者的關注。

  “公司將利用泛海控股在香港的平臺,加大對金融、地産和電力等産業的戰略佈局,尋找合適的機會進行戰略投資。”泛海控股上述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如是表示。

  鋻於此,之前以房地産開發為主體的管理架構和人員結構,已經不能滿足公司戰略轉型和未來發展的需要。為此,泛海控股同時對機構設置、高管團隊和薪酬激勵制度進行了調整。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作為配套政策,泛海也提出要建立股權激勵與合夥人機制,突出強調以凈利潤為核心、以績效文化和執行文化為導向的中長期激勵機制,將企業利益與員工的切身利益相結合,以激發員工的最大潛力,為完成轉型目標提供人才保障。

泛海控股(00004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