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行銷講堂 > 正文

字號:  

去年交易規模增33.3% 跨境電商“燒錢”圈地

  • 發佈時間:2015-07-21 01:00: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謝淩宇

  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定的産業集聚和交易規模。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口交易規模約4.2萬億,同比增長33.3%。商務部發佈的全球貿易格局報告預測,2016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將增長至6.5萬億元,年增速將超過30%。

  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以及國內貿易形勢的變化,跨境電商市場的政策環境愈加優化。

  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既普遍支援國內企業利用電子商務開展對外貿易,又突出重點,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做大做強。這為跨境電商企業的成長創造了更優越的政策環境。

  面對這片誘人的藍海,阿里巴巴、京東、亞馬遜、網易等網際網路巨頭紛紛爭搶市場。拼價格、拼品類、拼物流,跨境電商之間的競爭激烈異常;限時秒殺、返券返利、發紅包種種促銷手段花樣百齣。

  在剛剛過去的年中大促中,國內領先的網際網路電商巨頭悉數參與。“618”已經被塑造成了繼“雙十一”之外的另一個電商消費熱點。其中,跨境業務板塊成為各大巨頭主要比拼的戰場。

  進入7月之後,跨境電商促銷仍在延續。7月1日,蘇寧易購香港館全場大幅促銷。今年1月初上線的網易旗下跨境電商平臺“網易考拉海購”近日宣佈7月21日發起半週年慶活動,再度掀起低價風暴。

  網易考拉海購公關負責人王崢表示,國內跨境電商市場潛力巨大,但目前國內從事與跨境電商業務相關的企業大約20多萬家,市場競爭激烈,價格戰異常殘酷,行業洗牌在所難免。

  “2015年是跨境電商真正拼殺的元年,也是洗牌之年。”王崢表示,目前各家都在深耕供應鏈進行備戰,而網易將持續加大對這一板塊的資金投入,目標是進入國內自營電商的TOP3。據其介紹,目前網易整體現金儲備已超過200億元,對考拉海購板塊的投資,沒有設置上限。

  雖然價格戰水深火熱,電商返利極為慷慨,但實際上,跨境電商業務大多屬於賠本賺吆喝。

  國內一家大型跨境電商負責人透露,跨境採購商品中,母嬰類産品競爭極為激烈,電商普遍處於微利狀態;奢侈品和美粧類産品利潤空間相對高一些。而很多國內消費者認可的海淘爆款産品,能搶到貨源已屬難得,買方幾乎沒有議價空間。

  專家表示,目前國內跨境電商普遍沒有實現盈利,完全靠“燒錢”維持市場份額。長期來看,跨境電商的未來不能只靠價格戰,而更應著眼于建設價格合理、品質可靠、可持續發展的生態鏈。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認為,在網際網路“燒錢圈地”的玩法下,各大電商都加速佈局跨境電商。當前跨境電商行業方興未艾,對眾多市場參與者而言,與巨頭同場競技,差異化和細分市場能力至關重要。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