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原創報道 > 正文

字號:  

貝因美等奶粉業務下滑明顯 乳企結構亟待調整

  • 發佈時間:2015-09-02 15:02:5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中國網財經9月2日訊(記者 金瀟)2015年乳企半年報陸續公佈,中國網財經記者綜合多家上市乳企半年報發現,上半年各大乳企奶粉業務疲軟,液態奶逐漸嶄露頭角。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目前乳製品行業進入發展低谷期,未來乳企結構有待調整。

  乳企業績喜憂參半 産能過剩營收下滑

  日前,包括蒙牛、伊利等在內的多家乳企先後公佈2015年上半年業績。從中國網財經記者整理的表格中不難看出,儘管陷入奶粉價格戰的貝因美、澳優乳業、合生元、三元股份科迪乳業等企業凈利潤出現虧損或下滑,但以液態奶為主業的伊利、蒙牛、燕塘乳業天潤乳業等6家乳業巨頭凈利潤則呈現同比增長。其中,蒙牛中報凈利增長近三成,澳優乳業羊奶業務猛增七成,而皇氏集團和天潤乳業的凈利增幅均超過100%。

  中國網財經記者梳理表格時發現,作為目前發佈中報企業中業績最差的乳企,貝因美今年上半年業績承接去年大幅下滑的態勢,凈利潤虧損1.02億元,同比下滑195.51%。對此,貝因美解釋為公司業務轉型尚未完成,國內電商、“海淘”搶佔了傳統零售渠道市場份額,因此公司加大了對市場開拓和産品服務方面的投入。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三元北京市場營收同比降7.96 %至10.42億元。這也是三元在北京市場出現自2010年以來的首次下滑。

  在業內人士看來,儘管貝因美與三元股份均出現營收凈利雙下滑,但從兩家企業主營業務來看,三元方面主要是受到進口奶進入北京地區擠壓了液態奶市場份額所致。而貝因美則為了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不得不以降價促銷方式來消化庫存,導致公司的營收和凈利出現大幅下滑。

  對於以上乳企的表現,乳業資深研究員宋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受宏觀經濟的影響,乳品消費出現下滑。另外,國內乳業産能過剩,很多企業為去庫存降價促銷導致營業收入下滑,預計今年下半年會有所好轉。

  奶粉業務疲軟 酸奶等液態奶嶄露頭角

  上述表格顯示,除了貝因美,合生元凈利也出現較大下滑。合生元2015年上半年報顯示,其營收約為19.62億(其中來自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收入為16.98億),同比減少約為10.3%;凈利潤約為2.05億,同比下滑34.4%。

  中國網財經記者了解到,貝因美及合生元均以嬰幼兒營養配方奶粉為其主營奶製品業務。貝因美方面表示,上半年營收大幅下降的主因是公司重點産品——嬰幼兒配方乳粉銷量下降所導致。合生元方面則解釋稱,由於市場競爭的激烈,針對原有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系列主動展開的折價促銷在一定程度上給業績造成了壓力。

  相較于奶粉業務承受的壓力,液態奶卻已開始在市場上暫露頭角。中國網財經記者對比各乳企財報發現,蒙牛、伊利及燕塘因旗下的液態奶,特別是酸奶及乳酸菌産品逐漸成為乳企營收功臣。在蒙牛的收入構成中,液態奶佔總收入85.8%多;伊利液態奶佔比更高,為總收入的98%多;而燕塘沒有奶粉産品,財報顯示,公司上半年來自乳酸菌飲料的營收達到了1.405億元,總收入佔比已從去年的28.6%達到30.4%。

  同樣,現代牧業財報也顯示,集團上半年營收24.4億元,其中液態奶産品業務銷售額達人民幣78949萬元,同比增長177.4%,原奶銷售人民幣1647.8萬元,佔集團總收入的67.6%。

  行業進入發展低谷 乳企結構有待調整

  業內人士預測,受宏觀消費疲軟、企業産能過剩等原因影響,乳企2015年整體業績不會樂觀,且這一形勢會延續至2018年,國內乳製品行業也將由此進入發展低谷期。

  在乳業專家宋亮看來,上半年嬰幼兒配方奶粉受到産能過剩、産品價格體系下移、高端奶粉支撐因素變薄弱以及消費外移的影響,導致企業凈利潤出現大幅下滑。而酸奶、乳酸菌飲料等功能性産品則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這也為企業的投資及産品結構的調整帶來了機會。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伊利對外宣佈擬投資6.5億元新建酸奶及乳酸菌飲料項目。而燕塘也在上半年加大了酸奶新品的推出。“正是因為看到了市場需求的變化,從2014年開始,伊利蒙牛這樣的企業對以上兩個業務進行了重點投資,並加大渠道推廣。”宋亮表示。

  在他看來,目前乳企結構調整有三個方向:一是加大酸奶比重;二是發展低溫奶;三是進軍巴氏奶。“他們在一二線城市主要佈局低溫酸奶及巴氏奶,在冷藏條件較差的三四線城市佈局價格相對較高的常溫酸奶,不過,為了打開三四線城市市場,各企業已通過促銷的方式在降價。” 宋亮透露。

貝因美(00257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