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皇臺否認與瀏陽河"舊情復燃" 稱重組對象非酒企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夏 芳  責任編輯:金瀟

  處在停産風波中的瀏陽河酒業再現借殼皇臺酒業的聲音。

  在業內人士看來,多年來沉迷于資本遊戲的瀏陽河,産品在行業內已經被邊緣化,其借殼皇臺酒業也是為了資本的“金蟬脫殼”。而處在退市邊緣的*ST皇臺在主營業務仍為虧損的情況下,唯有依靠重組來改變命運。

  不過,皇臺酒業證券部相關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公司的重組對象並非瀏陽河。

  皇臺酒業與瀏陽河

  再次牽手?

  資本市場中經常上演分分合合的場景,而曾經放棄收購瀏陽河的皇臺酒業會選擇再次牽手嗎?

  彼時,皇臺酒業發佈公告稱,公司與瀏陽河及其主要股東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以現金方式向瀏陽河增資7500萬元至2億元,增資其持有瀏陽河股權的比例增至15.38%。同時約定,在增資完成之日起三年時間內當達到協議約定的情形時,皇臺酒業有權收購瀏陽河其他股東持有的瀏陽河的股權。

  但是,這次“牽手”在三個月後以“分手”告終。對於分手的理由,皇臺酒業表示,白酒行業尚處於調整震蕩過程中,市場變化較快,競爭越發激烈,對瀏陽河未來業績的預測及估值,公司與瀏陽河及其股東尚未能完全達成一致。

  而近日,有媒體報道,皇臺酒業的實際控制人吉文娟先後任和碩邦怡園藝(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核信銳視安全技術有限公司、儷島産業投資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東和高管。工商資料登記資訊顯示,這三家公司中,其中兩家的股東都出現了一個叫“沈巍”的名字。而瀏陽河總經理和新疆潤信通(皇臺酒業間接控股股東)董事經理都叫“沈巍”。

  4月16日,皇臺酒業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上海厚豐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厚豐投資”)股東劉靜、盧鴻毅、趙涇生與新疆潤信通簽訂《股權轉讓協議》。根據協議,新疆潤信通受讓了劉靜、盧鴻毅、趙涇生持有的厚豐投資全部股權,並間接持有公司19.6%的股份,成為公司間接控股股東。而新疆潤信通共有三位股東,其中吉文娟持有45.67%股權、王永海持有31%股權、吳文傑持有23.33%股權。此次股權轉讓完成後,吉文娟將成為皇臺酒業實際控制人。

  事實上,目前處於籌劃重大重組過程中的皇臺酒業,在主業不給力的情況下,唯有通過並購注入新鮮血液來挽救公司的命運。而瀏陽河更是命運多舛,幾次借殼未果的瀏陽河目前身陷“停産風波”中。

  酒業資深專家肖竹青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瀏陽河酒業在管理層重資本運作輕産品研發銷售的情況下,公司産品近年來被邊緣化,目前受行業調整影響,瀏陽河酒業未來的發展將更加困難。對於瀏陽河與皇臺酒業的結合,有業內人士並不看好,認為産品邊緣化的瀏陽河並不能帶給皇臺酒業新的轉機。

  皇臺酒業稱重組對象

  不是酒企

  查閱皇臺酒業近來的公告可見,公司一直在進行重組工作。

  5月16日,皇臺酒業發佈公告稱,“公司目前的重組主要是公司間接控股股東新疆潤信通在操作。目前,已初步落實交易對手方及標的資産,但尚未與交易對手方達成協定,且交易對手方較多並根據個別交易對手方的要求,暫無法詳細披露交易對手方及標的資産的詳細情況”。

  既然皇臺酒業的重組正在有序推進,那麼此次重組的對象真的是瀏陽河嗎?對此,皇臺酒業證券部相關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給予了否認。

  上述人士稱,公司已經注意到有關報道,鋻於目前公司股票處於停牌狀態,公司將視情況予以澄清。對於重組後,公司主營業務是否發生變化,上述人士表示不是很清楚。

  事實上,皇臺酒業在近幾年主業虧損的情況下,公司也在積極地做轉型努力,但結果並不如人意。

  去年10月份,皇臺酒業曾計劃定增,以募集資金用於投資保健品行業實現轉型,但未能通過股東大會審議,以流産告終。

  此外,已經停牌5個月的皇臺酒業除了忙於的重組事宜外,公司還涉足投資管理業務。5月12日,*ST皇臺發佈對外投資公告稱,公司將以自有資金1000萬元,在北京投資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主營“負責資産管理、創業投資等業務”。不過新公司目前還沒有開展業務。皇臺酒業上述內部人士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具體投資方向目前還沒有出來,也沒有投資標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