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消費要聞 > 正文

字號:  

瀏陽河酒停産風波追蹤:欲轉戰中低端白酒市場突圍

  • 發佈時間:2015-05-17 10:37:5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曾經名噪一時、擁有多位奧運冠軍與超級女聲代言的瀏陽河酒近期被陷入“停産風波”。湖南瀏陽河酒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瀏陽河酒)對此回應稱,目前停産的是瀏陽河生産基地之一的國際名酒城,並非瀏陽河酒。

  也正是因為這一事件,引發了人們對於白酒行業艱難處境的關注。

  瀏陽河酒銷售總經理陳建波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銷售額有所下滑的瀏陽河酒業將作出戰略調整,在産品與經營模式上,由中高端轉戰中低端白酒市場,以期進行應對。

  資金困境導致基地停工

  “停産風波”源於瀏陽河酒業下發、落款日期為2015年5月的《緊急通知》。《通知》稱,“公司目前已無法進行正常的生産經營,生産、銷售全面停滯,也無力繼續維持公司員工的各項開銷。自本月起,全體生産及管理員工無限期放假,並停止各項費用及工資的發放。因放假時間過長,建議員工另謀職業。”

  隨後,有媒體就“瀏陽河酒停産一事”進行了報道,引發廣泛熱議。

  瀏陽河酒業于1998年建立,曾經名噪一時:憑藉多位奧運冠軍與超級女聲的代言,竭力打造“名人、名河、名酒、名歌”的文化內涵,一度是中國知名的二線品牌白酒生産企業。

  5月14日下午2點左右,記者來到位於湖南瀏陽市永安鎮的瀏陽河國際名酒城,門口佇立的瀏陽河50年年份酒酒瓶雕塑十分醒目。不過,廠區大門的伸縮門呈打開狀,門衛處並無值班人員看守。

  廠區寬敞的道路兩旁,除了幾輛懸挂河北、河南等地車牌的大卡車,以及幾位工人在拆除臨時搭建的屋棚,偌大的廠區內沒有發現相關工作人員。

  直到進入白酒勾兌區,才有一名安保人員上前與記者交流。對於記者提到的“廠區是否停産”的疑問,安保人員表示,當天正在進行設備維修。

  記者按照這名安保人員的指引進入到了酒廠的辦公區,發現大多數辦公室被閒置,一些辦公桌上佈滿了厚厚的灰塵。

  針對記者所見以及外界提到“瀏陽河酒停産”的説法,陳建波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回應稱,目前停産的是瀏陽河國際名酒城,不是瀏陽河酒。

  據瀏陽河酒的資料介紹,2009年6月,號稱“中南地區最大釀酒基地”的瀏陽河國際名酒城奠基開工,工程佔地總面積1500畝,投資總額27.5億元。2012年一期工程建成竣工投産,年産白酒10萬噸。

  陳建波説,名酒城目前尚未完全完工,還處於試運轉過程中,在此工作的工人不多,且瀏陽河酒業的生産基地並非名酒城一個,其他基地沒有停産。不過,對於“其他基地”的具體位置,陳建波稱暫不便透露。

  陳建波告訴記者,瀏陽河國際名酒城停産的另一個原因,由於第一期工程建設週期較長,在後續資金跟進上,部分沒有及時到位,造成工程建設期間一些尾款沒有結清。為了能儘快結清尾款,施工方採取了堵門等不理性的行為,嚴重阻礙了名酒城的日常生産工作。

  戰略轉型力求突圍

  不過,在外界看來,從一個曾經年銷售額達20億元的湘酒品牌,變成今天的局面,瀏陽河酒既有脫離五糧液貼牌的外因,也有自身産品定位“搖擺”、內部管理混亂等多重內因。

  觀察人士認為,2007年左右,瀏陽河酒發展的巔峰時期,其開始推出青花瓷、年份酒系列,意在突破低檔酒産品的形象,但實際銷售效果並不好。而在規劃生産基地時,瀏陽河也計劃主要生産中高端酒。隨後把年份酒市場作為瀏陽河酒的行銷重點。

  對此,白酒專家孫延元曾評價稱,“瀏陽河品牌定位不明確,一方面發展高端酒不成功,另一方面低端酒市場又沒維護好。”

  而從大環境而言,受白酒行業塑化劑危機及“八項規定”、遏制“三公”消費等影響,一些白酒品牌紛紛出現了業績下滑。

  中國酒業協會發佈的2014中國酒業研究報告顯示,去年虧損的規模以上白酒釀酒企業比上年新增51家,達到了327家,虧損面超過12%。

  公開報道顯示,在白酒重點産區中,僅茅臺酒所在的貴州省2014年利潤實現正增長,但增速也僅為0.02%,其他地區的白酒利潤增速全線下降。四川是去年白酒企業虧損額最大的省份,累計虧損4.81億元。

  瀏陽河酒亦不例外。陳建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2014年瀏陽河酒的銷售額為7億元,沒有完成既定目標。

  資深白酒行銷專家肖竹青表示,目前身處深度調整期的中國白酒企業走到了L型的底部,白酒市場還處在震蕩和調整期,且呈現出不斷蔓延的趨勢。未來,此底部形態還將維持3年左右。

  面對橫亙在瀏陽河酒面前的一些發展難題,陳建波説,雖然公司近些年一直在爭取上市未果,但他們仍將繼續與資本市場對接,走上市之路,“目前在正常有序地推進。”

  “這樣能解決瀏陽河酒業兩方面的問題:一是發展與經濟的問題,二是新的發展平臺和發展後勁的問題。”陳建波説。

  陳建波同時介紹,瀏陽河酒業還將及時調整市場佈局,把主要精力放在“大本營”湖南市場,通過做好湖南市場向周邊省份輻射,從而帶動全國市場。

  在産品與經營模式上,瀏陽河酒將由中高端轉戰中低端白酒市場,以大眾化的需求為主,來實現産品結構調整。同時,由此前的經銷商開拓市場,向廠家和經銷商共同開拓市場的協銷制轉變。

  有專家預言,2015年之後,白酒産業進入新一輪整合和重組。而對於瀏陽河酒的重新佈局設想,行業人士表示,瀏陽河酒能否渡過難關並成功突圍,有待觀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