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代表委員關注消費者權益 讓天價宰客付出代價

  • 發佈時間:2016-03-15 07:24:57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劉志強 朱 磊 顏 珂 李 堅 郭牧龍  責任編輯:金瀟

消費者網購權益亟待得到更好的保護

  “青島大蝦”事件、黑龍江“天價魚”事件……“3·15”到來之際,圍繞如何更好維護消費者權益,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推動消費升級,需要確立消費者至上的理念,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主任張八五代表認為,為防止天價宰客事件發生,一方面需要加大執法力度,對各種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嚴懲不貸,另一方面也要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發揮各類社會組織的力量,一旦出現問題,能夠及時規範和糾偏。

  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建立商品品質懲罰性賠償制度。在張八五看來,這將大幅提高企業違法違規和失信成本,對其産生更有力的震懾,從而有利於建立良性的市場經濟秩序,維護消費者權益。

  近年來,網購異軍突起,深刻改變著居民消費的版圖。與此同時,網上售假、洩露用戶資訊等情況也時有發生,消費者網購權益亟待得到更好的保護。

  在重慶商社(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謙代表看來,下一步應從監管、追責和誠信等方面同時發力:監管方面,要出臺相關法規,強化平臺電商監管責任,加強網上銷售商品監管,完善平臺先行賠付制度;追責方面,要完善消費者投訴追查機制,建立從政府到行業再到平臺及經營者的監管追責體系;誠信方面,要建立完善誠信經營機制,從源頭上加強對虛假廣告、侵害智慧財産權等行為的治理,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

  改善産品和服務供給,讓居民願消費

  2015年,消費貢獻率達到66.4%,成為拉動經濟的“頭駕馬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增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如何讓居民願消費、能消費、敢消費,讓消費這駕馬車動力更足?

  讓居民願消費,就要努力改善産品和服務供給。

  在何謙看來,適應消費升級趨勢,要推進資訊、養老、健康、教育、文化體育、家政服務等領域的服務消費和新興消費。

  “大眾旅遊時代已經到來。”合肥市副市長吳春梅委員認為,相較旺盛的需求,當前旅遊産品和服務供給不足,品質也有待提升,應加大建設和開發力度。

  “實體商業要適應消費升級趨勢,從單一的賣商品轉為提供‘生活方式’。”步步高商業連鎖股份公司董事長王填代表認為,實體商業與電子商務要更好地並行發展、互相融合。

  讓居民願消費,還要提供新供給,創造、引領新需求。

  張八五説,“以旅遊業為例,今後要鼓勵發展自駕遊、商務遊、健康遊等新業態,積極培育研學考察、婚慶度假遊等一批新産品。”

  完善稅收調節等機制,讓居民能消費、敢消費

  “中國人的傳統消費觀念是‘量入為出’,做大消費蛋糕,要建立在居民收入持續增加的基礎上。”何謙表示,今後應建立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讓居民能消費、敢消費,少些“後顧之憂”。

  代表委員認為,讓居民能消費、敢消費,還需完善稅收調節、員工休假等機制,落實好促進消費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加強稅收調節。“老百姓攢著錢去國外消費,很大程度上與國內消費成本過高有關。” 在王填看來,引導海外消費回流,應當精準減稅,“以前物資匱乏,化粧品屬於奢侈品,要徵收特別消費稅,現在化粧品成了生活必需品,稅收應該降下來。”

  ——降低生産成本和産品價格。“我們在海外採購的牛奶、果汁等産品比國內産品便宜不少。”王填認為,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給消費者提供更質優價廉的好産品,提高國産商品的競爭力和吸引力。“當前,政府要突出抓好‘降成本’工作。”張八五建議,未來應從降低物流、用電、融資等多方面的成本入手,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引導企業將重心放到提升産品品質和服務上來。

  ——完善落實休假制度。“未來需要更好地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張八五建議,應研究制定錯峰休假制度,讓消費者的消費時間更靈活,消費體驗更好。(劉志強 朱磊 顏珂 李堅 郭牧龍)

  ——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現在自駕遊日益興盛,但一些地區的停車場、營地供給還不足,公廁、餐廳等細節上的服務水準還跟不上需求。”吳春梅表示,為挖掘旅遊等服務業的消費潛力,政府還應加大對公共服務設施的投入,提升服務水準、改進服務品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