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運營商當月流量不清零詳解 階梯定價是方向

  • 發佈時間:2015-09-30 10:49:1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9月29日,三大運營商宣佈,自10月1日起推出當月流量不清零服務。作為落實“提速降費”的重要舉措,當月流量不清零服務無需申請,默認開通,將惠及廣大用戶,刺激資訊消費。

  據了解,當月流量不清零服務涉及客戶群體龐大,系統結構複雜,運營商為此開展了大量工作:梳理了大量的業務規則,完成了支撐系統的開發、改造和部署,進行了大量系統調測準備和業務測試,並對客戶服務工作進行了精心安排。

  

  但也有普通用戶表示對流量單月不清零服務還不是特別了解,對此,記者進行了梳理。

  1.我能享受“當月流量不清零”服務嗎?

  當月流量不清零服務涵蓋所有的手機月套餐客戶。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所有按流量計費的手機月套餐用戶,包括2G/3G/4G,自2015年10月1日起均可享受,不用申請,自動開通。

  但需要注意的是,數據卡不在此次服務範圍內,流量加油包、季度包、半年包、假日流量套餐等靈活週期産品以及促銷贈送的流量也不在此範圍內。據統計,100%月套餐客戶可自動享受,受益客戶佔全部流量客戶的80%。

  2.“當月流量不清零”究竟是怎樣的“不清零”?

  根據運營商公佈的細則,用戶當月套餐內未使用完的流量,可以結轉至次月使用,次月將優先扣減上月結轉的剩餘流量。也就是説,用戶10月份沒用完的流量在11月份可以優先使用,但10月份剩餘流量如果在11月份也沒用完則12月份將不能再用,以此類推。

  3.哪些情況會影響我享受“當月流量不清零”?

  用戶發生主動變更行為,例如過戶、銷戶、攜號轉網、變更套餐等情形下,原套餐剩餘流量不享受此服務。但是當用戶停機時,若套餐月費成功扣費,剩餘流量可結轉至次月,用戶狀態恢復正常時可使用。

  4.如果我符合條件,但沒用完的流量沒有自動轉存到下個月,怎麼辦?

  用戶不用擔心“缺斤短兩”。運營商表態稱,在業務開展初期,可能會存在一些問題,希望廣大用戶積極反映意見,遇到問題會隨時糾正,確保消費者利益。

  5.怎麼查詢我沒用完的流量?

  運營商將提供週到的流量提醒及流量查詢服務,流量提醒短信會告知用戶當月從上月結轉的流量及當月套餐流量綜合使用情況。用戶可以通過短信營業廳、網上營業廳等多種渠道掌握自己的使用流量情況。

  6.我是境外的用戶,有沒有國際運營商實施“當月流量不清零”?

  該服務並非國際主流,從歐美、日韓、新加坡等國際主流標桿運營商來看,只有5家運營商(還有一種説法是僅有4個國家的4家運營商面向部分用戶提供流量延期服務)從2015年開始逐漸推出“流量當月不清零”服務,且設有限定大流量套餐、4G套餐、需要長週期合約捆綁、設定滾存流量門檻等前提條件。

  日本NTTdocomo僅針對5GB以上大流量包客戶進行流量次月滾存,剩餘流量不足1GB時不可滾存, 優先扣減套餐內流量,然後再扣減滾存流量;美國AT&T限制分享流量包的剩餘流量可滾存,優先扣減套餐內流量,然後再扣減滾存流量。

  三大運營商實行的月套餐剩餘流量當月不清零,可為所有月套餐客戶提供服務,消費者無需申請,默認開通,且次月優先扣減上月結轉的剩餘流量,與國際運營商相比力度更大。

  三大運營商推“當月流量不清零”服務,業內人士怎麼看?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

  運營商推出“流量當月不清零”的政策,既滿足了消費者的要求,又踐行了其社會責任,回應了社會上的普遍關切。他表示,“流量當月不清零”是落實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提速降費”要求的一部分,但“提速降費”不可一蹴而就,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

  南京郵電大學資訊産業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王春暉

  運營商的這一做法是有法律依據的,按照《合同法》第46條規定:“當事人對合同的效力可以約定附期限。附生效期限的合同,自期限屆至時生效。附終止期限的合同,自期限屆滿時失效。”

  所謂附期限合同,是指當事人在合同中設定一定的期限,並把期限的到來作為合同效力的發生或消滅的根據。合同中所附的期限與合同中所附的條件一樣,都能夠直接限制合同效力的發生或消失,但作為條件的事實是否發生是不確定的,而期限的到來卻具有必然性。期限是以一定時間或期間的到來對合同的效力起限製作用,因此只有尚未到來且必然到來的時間和期間才能作為附期限的合同中的期限。至於附期限可以分為兩種:一是附生效期限,又稱為延緩期限或始期,它是指合同的效力自期限到來時才發生。這就是説,在期限到來以前,合同已經成立,但其效力仍然處於停止狀態,待期限到來時,效力才發生。這就是《合同法》第46條所稱的“自期限屆至時生效”。

  所以,這次的所謂月底不清零,實質上是由原來的附一個月的延緩期改為附兩個月的延緩期。

  事實上,絕大部分國外運營商,包括美國的Verizon、英國的Vodafone、澳大利亞的Telstra,他們的月流量套餐也都是當月用不完自動作廢的。在英國,電信運營商包括O2、沃達豐、Orange等,每月15鎊(約合150元人民幣)的套餐,在沃達豐能獲得200分鐘的英國國內通話時間、600條短信和100兆的上網流量,但是,流量套餐無法累計。而在澳大利亞,手機的網路流量費是不會滾動到下個月的,如果用戶使用話費和網路流量費未超過合約計劃標準,月結算日後所有的套餐內剩餘通話時間、網路流量等都會清零,月計劃重新開始結算。

  只有少部分國家的運營商,例如紐西蘭,推出了流量可轉移到下個月的套餐。但是這些套餐,也限定未使用的流量只能轉移1~2個月,而不能多次轉移。因此,這些可以轉移流量的套餐實際上只是把時間限制由一個月放寬到2~3個月,但這也是一種附期限的合同。

  短評:流量費階梯定價是方向

  從有資費無套餐到有套餐是一個進步,從套餐行銷到流量費階梯定價更是一個螺旋上升式的發展。流量面前人人平等,多用多付費,越多越便宜。

  流量費階梯定價的前提是電信行業技術的不斷進步,體現的是社會公平。統一的流量資費標準,以民眾為本,使大眾明明白白消費。流量費階梯定價是一種智慧套餐,用戶不用擔心自己選500M還是選1G的套餐更划算,而是直接使用,月末系統會根據用戶的使用情況自動進行計算。同時,用戶也可以有“定向流量”等個性需求,運營商還可以與網際網路企業合作推免費流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