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濟南專車爆增至計程車兩倍 政策明確迫在眉睫

  • 發佈時間:2015-06-01 15:01:00  來源:齊魯晚報  作者:劉飛躍  責任編輯:謝淩宇

  眾所週知,濟南城區目前有8543輛正規計程車,但是,專車發展起來後,目前濟南到底有多少量專車,專車公司對此都諱莫如深。除滴滴快的以外,神州、易到等專車軟體也在濟南佔有一席之地,“有不少專車司機可能不僅僅使用一款專車軟體,非常準確的數字很難估計,但是濟南目前各種專車數量累計至少有15000輛,也就是專車數量是正規計程車的將近兩倍。”濟南一家汽車租賃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

  擴張矛盾初顯: 豪車燒不起油,專車司機從日進千元到百元

  滴滴快的合併後,國內專車市場並沒有歸於平靜,相反大批專車加盟各大打車軟體,一定程度上造成國內專車市場的盲目擴張。

  專車盲目擴張不僅僅降低了的哥收入,一些專車司機對此也憂心忡忡。專車司機劉成(化名)曾是省城一家計程車公司的駕駛員,因為羨慕專車當初帶來的高收入,便辭職開起了專車。“坦率地説,剛開始的時候,由於專車軟體每天發放鉅額補貼,我每天收入將近1000元。現在一方面是專車越來越多,另一方面專車軟體補貼越來越少,打車的市民比以前少了將近三分之二。”劉成介紹。

  嘗到甜頭不到一年,專車司機劉成的生意越來越難做。“現在每天要交給公司140元,我現在每天工作將近15個小時,純收入在150元左右,跟計程車司機差不多。”劉成説。正因專車數量急劇擴張,劉成介紹,目前濟南專車裏面的豪車越來越少,因為根本耗不起油錢。同時,專車司機流動性非常大,進進出出是平常的事情,劉成甚至後悔退出計程車行業。

  專家觀點: 管得太死放得太開都不大合適

  現在各大打車軟體大致完成了對出行市場的佈局,既有高端的豪華車,又有中端商務車,再到更加低廉的快車、順風車,市民出行也多了很多選擇。但對一個城市來説,出行市場是有限的。“市場並不是絕對的,如果政府對專車不進行宏觀調控,完全市場化而任其發展,誰知道專車數量到底膨脹到什麼程度?這對計程車和專車市場來説都沒有好處。”山東省政協委員張法水告訴記者。

  “好多專車司機就是兼職人員,做多做少真的無所謂,但是他們對計程車市場的衝擊卻非常大。而的哥就是靠開出租掙錢,他們的背後可是一個個家庭。從這個角度來説,把計程車市場搞亂引起社會問題不是一個市場真正成熟的表現。”張法水説

  山大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主任張汝華認為,不管是專車還是計程車,原有的管理方式已經不能適應當前市場的發展,國家應該儘快制定統一的市場監管政策。“對於網際網路專車,政府不應該管得太死,也不應該放得太開。交通運輸部應該儘快制定公平合理的準入條件,控制專車和計程車的總量,同時制定統一的行業規範和價格規則,保持市場車輛的供需平衡。”張汝華認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