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代工奶粉變身"洋名牌" 海淘奶粉市場亂象叢生

  • 發佈時間:2015-08-11 08:40: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趙兵輝  責任編輯:謝淩宇

  海淘洋奶粉是媽媽們經常熱議的話題,而其中隱藏的陷阱卻往往被忽視。近日,隨著媒體不斷曝光,海淘奶粉亂象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在一些海淘網站,“愛他美”等知名品牌奶粉只要120元/罐,你可能會認為很值,殊不知,同樣品牌、同樣包裝規格的奶粉走正規代購渠道,成本至少在140元/罐。

  乳業專家提醒,網路批發平臺上一些經銷商拿到的貨不一定是品牌生産的,或者根本就是假冒的,存在很大安全隱患。

  亂象1

  海淘價低過成本價

  在一些知名海淘網站上,輸入愛他美、牛欄等關鍵詞,便會出現上百條的奶粉批發資訊。不少註冊顯示為進口公司的經銷商,宣稱可大量長期供應愛他美等知名品牌奶粉,且價格天差地別,同樣産品差價高達2-3倍。

  而在淘寶、微信的個人代購店舖,不乏紐西蘭、德國、日本、美國等地的嬰幼兒奶粉産品代購,價格相比國內甚至海外的實體店價格都要低廉許多,賣家往往宣稱為促銷時搶購産品,或是自己有特殊途徑海量進貨。

  一罐牛欄2段800g的奶粉在英國當地的正常價格為8-10英鎊,折合人民幣77-97元。一位在英國定居、從事奶粉代購生意的經銷商向媒體介紹,如果真在當地採購,折合奶粉的包裝運輸等環節,成本價起碼在14-15英鎊,折合人民幣137-145元。但在一些海淘網站上,同樣規格的牛欄奶粉,很多商家的報價要遠低於此。

  以另一款海淘洋奶粉中的明星産品——“愛他美”為例,該奶粉900克價格最低只要108元,最高298元。然而據了解,這款奶粉在澳大利亞售價是19.99澳元,折合人民幣已接近100元,如果加上從國外郵寄的運費、人工、行銷成本,108元屬於“倒貼價”。

  “網上銷售的荷蘭本土直郵牛欄和美素奶粉,我們不是商品檢驗機構,沒有辦法去證實是假貨,但從價格和成本上分析,我只能説便宜得嚇人。”一位長期從事荷蘭奶粉代購的人士如是稱。

  業內人士指出,如果是真正從歐洲等海外實體店採購的産品,加上國際運費,價格只會高不會低,並且現在各國都在限購母嬰産品,可這些賣家代購的奶粉不僅價格低廉,數量還巨大,裏面的貓膩可想而知。

  亂象2

  “洋名牌”實為代工産品

  對於海淘奶粉的超低價現象,乳業高級分析師宋亮提醒,一些網路批發平臺上沒有授權證書的經銷商拿到的貨不一定是品牌生産的,或者根本就是假冒的。一些假冒産品是國內生産國內發貨,也有海外小工廠或者代工廠生産假貨,有的使用偽劣原料,有的使用快過期的産品換包裝,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此外,有國內企業在國外尋找食品廠生産代工奶粉,包裝成“洋名牌”再定向銷到中國。“打著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品牌的實在太多了,可是在人家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只有幾個奶粉品牌。”一位在紐西蘭待了4年的網友稱,國內有朋友問他“新怡奶粉”(Newfresh)在紐西蘭怎麼樣?可他壓根就沒聽説過“Newfresh”或者“新怡奶粉”。

  上述案例並非孤例。據媒體此前曝光,號稱始建於1894年的荷蘭公司旗下主打品牌的美智寶(Mercebio)奶粉,當地主流渠道均未見過該品牌産品,一直以“荷蘭美智寶”品牌出現的美智寶奶粉,實際上只在中國有售。

  而據媒體日前曝光,標有“法國原裝進口”字樣的“金貝兒”奶粉,其實並非法國品牌,且在法國當地根本沒銷售,“最後查清這是一家在成都的‘雅萊’公司生産的,他們只是在法國找了一家代工廠,而很多國內消費者以為是法國名牌”。

  據了解,大部分假洋品牌奶粉是2008年之後註冊的,由於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本土奶粉品牌遭遇重大信任危機,國內不少人看到其中的商機,專打進口牌,迅速佔領市場,取得很高的銷量。乳業專家王丁棉表示,這部分品牌在海外沒有市場以及知名度,只是國內一部分人到海外註冊一家公司,搞一個非常“洋氣”的名字,利用當地一些奶粉生産廠家代工生産,再轉銷國內。據了解,國內的假洋品牌奶粉九成出自三家代工廠——紐西蘭善騰集團、瑞士赫爾達夫、澳大利亞塔圖拉。

  假洋品牌奶粉沒有技術積累,也沒有自己的加工廠,這對於需要很高技術含量的嬰幼兒奶粉而言風險很大。王丁棉表示,假洋品牌奶粉僅找當地乳企廉價代工,産品技術含量不高。代工企業需要為代工品牌按照中國生産標準建立奶粉生産線,但代工企業往往並不擅長,這裡面存在較大風險。

  亂象3

  假洋奶粉紛紛“洗白”

  按照國家質檢總局去年發佈的《關於加強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從2014年4月1日起,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中文標簽必須在入境前已直接印製在最小包裝上,不得在境內加貼;2014年5月1日起未經註冊的境外生産企業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不允許進口。”

  目前,歐美知名奶粉品牌不足100個,其中只有20-30家進入中國,而國內卻有近百家洋品牌。根據上述規定,境外生産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企業應向國家認監委及質檢總局註冊備案,這能夠規避大批量代購和境外小規模代工等行為,也能杜絕國外小黑作坊仿製大品牌奶粉輸入境內等行為。

  不過,宋亮分析指出,“假洋奶粉品牌並未從根本上被清理出去,而且通過認證,這些企業披上了純進口的合理外衣。”據了解,境外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産企業註冊認證,只限制了企業卻未限製品牌,這被一些貼牌的假洋奶粉加以利用,借代工廠獲得認證的機會“搭便車”,大有欲搖身一變成為真正洋奶粉的意圖。

  宋亮表示,沒有實力的貿易商及其擁有的品牌被淘汰出局了,而一些有實力的代工品牌通過將品牌低價賣給上游代工生産企業,然後成立貿易公司,雙方合資,這樣代工品牌洗白,貿易商華麗轉身上岸,沒有任何損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