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愛馬仕聲明:代工現象存在 涉及部分皮具製造

  • 發佈時間:2015-07-07 14:1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6月11日,歐洲時報編譯法國媒體《Challenges》報道愛馬仕(Hermès)、路易·威登(LV)以及香奈兒(CHANEL)等一線奢侈品牌存在代工生産內幕。報道指出,愛馬仕、LV等均委託代工工廠生産産品,且涉及核心産品,並從中獲得巨大利潤,消息一齣,引起業界廣泛關注。

  新華時尚記者第一時間電話採訪愛馬仕(上海)商貿有限公司,7月1日,記者收到對方官方回復。在回函中,愛馬仕方面表示:“除位於法國境內的自由皮革工坊外,愛馬仕也在法國一些其他的外部工坊招募專業工匠,創作一部分皮革配飾。Armancon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但只是其自身業務的一部分”。聲明內容未否認愛馬仕方面存在代工現象,同時,承認Armancon工作室是其工坊之一。

  據新華時尚最新調查《“流水線”上的愛馬仕,你會買嗎?》的數據顯示,38%的被調查者表示完全因為愛馬仕“手工製作,獨一無二”才購買其産品,63%的被調查者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奢侈品包是流水線生産”;42%的被調查者表示“不會”購買“愛馬仕流水線生産的産品”;有43%的被調查者認為流水線生産的愛馬仕已經不再是奢侈品;另有32%的被調查者認為“愛馬仕的流水線生産”存在欺騙消費者的嫌疑。

  由此可見,倡導百分百傳統手工製作,精湛的手工藝,嚴格的品質控制,是愛馬仕定價遙遙居上的關鍵。也正因如此,愛馬仕贏得市場的信任,使消費者願意為這樣的天價奢侈品買單,而機器的流水線作業,讓消費者追求的獨一無二變成批量生産。

  對此,奢侈品專家、財富品質研究院院長周婷告訴記者,奢侈品牌代工現象確實在行業中比較普遍,不管是在中國周邊的東南亞地區,還是歐洲法國,都發現了品牌的代工工廠。“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度,包括奢侈品牌所贏吹的手工、定制形象會轟然倒塌。其實打擊消費信任是目前最大的問題,對消費者來説這是一種欺騙行為,因為你一直鼓吹你是手工、定制、和百年記憶的傳承”。

  奢侈品代工不僅使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大打折扣,同時,還涉及法律層面的問題。北京市明仁律師事務所律師王玲表示,從法律角度分析,“品牌對外宣稱手工製作,實際委託代工工廠生産,即使只佔産品很少的一部分,但對消費者權益的侵害是顯而易見的。一方面是欺騙消費者,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屬於虛假宣傳,也就是欺詐的問題;另一方面是不正當競爭,侵害其他同類生産者、經營者利益的問題”。

  日前,奢侈品牌愛馬仕的包包被曝出部分産品實為流水線生産,售價竟為成本的80倍。此消息一齣引起業內一片譁然。有消費者紛紛表示不能接受,一向以手工生産為賣點的愛馬仕,每一款包都是天價的愛馬仕,怎麼可能是流水線生産!而同時也有另外一些消費者表示,愛馬仕品牌是分款定價,像鉑金包這種頂級款自然是手工製作,而一般的基礎産品,流水線生産也可以理解。

  “一條售價750歐元的愛馬仕皮帶用它的大H代表了尊貴的身份,而生産它的成本僅9歐元,以39歐元的價格賣給專賣店,店內再以750歐的價格賣給消費者,售價超成本近80倍”。一時間,一則奢侈品被曝代工成慣例的新聞引起了廣泛關注。

  據《歐洲時報》報道稱,法國媒體《Challenges》揭露了當地奢侈品牌愛馬仕(Hermès)、路易·威登(LV)以及香奈兒(CHANEL)等代工工廠的生産及銷售內幕。報道指出,愛馬仕、LV等均委託代工工廠生産産品,且涉及核心産品,並從中獲得巨大利潤,其中,代工工廠生産的産品佔到40%-60%。>>詳細

  據相關媒體報道,愛馬仕(上海)商貿有限公司官方回復稱“在收到通知後立即進行了內部核查,同時停售並封存相關産品。經我司查明,該問題主要由於相關産品的布料的特殊性造成,但不會在産品使用過程中造成相關的健康及安全問題。”對於“布料的特殊性”,愛馬仕方面補充解釋稱,“此款服裝前襟,後襟與袖子的纖維含量成分不同,我公司提供的成分是整體的平均百分比,而實際檢測是將袖子與衣服成分分開測試,所以導致結果的差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