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顧問 > 正文

字號:  

口香糖真會致癌嗎 阿斯巴甜到底安全不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5-26 09:31:00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楊茜  責任編輯:金瀟

  市民丁小姐問:聽説口香糖致癌,這種説法已經流傳了很久,網上版本也很多,求解。

  口香糖裏的成分,暫時拋開無糖和木糖醇口香糖來説,裏麵包含了糖類、香料和甜味劑。其中,作為蔗糖替代品的阿斯巴甜,一直是爭議最大的成分。

  浙江工商大學食品工程系主任孟岳成教授介紹,阿斯巴甜是一種合成的甜味劑,比一般的糖會甜上200~250倍。最重要的是,這麼高甜度的東西,熱量又很低,一克的阿斯巴甜約有4千卡的熱量。“阿斯巴甜被廣泛地作為蔗糖的代替品,主要添加於飲料、維他命含片或口香糖以代替糖的使用。許多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都以阿斯巴甜作為糖的代用品。”

  1986年,我國批准在食品中應用阿斯巴甜,常用於乳製品、糖果、巧克力、膠姆糖、餐桌甜味劑、保健食品、腌漬物和冷飲製品等。這種使用是合法的,也會在食品上註明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阿斯巴甜在體內迅速代謝為天冬氨酸、苯丙氨酸和甲醇。對於患有苯丙酮尿症(是一種常見的氨基酸代謝病,是由於苯丙氨酸代謝途徑中的酶缺陷,使得苯丙氨酸不能轉變成為酪氨酸,導致苯丙氨酸及其酮酸蓄積,並從尿中大量排出。主要臨床特徵為智力低下、精神神經症狀、濕疹、皮膚抓痕徵及色素脫失和鼠氣味等、腦電圖異常)的兒童來説,阿斯巴甜是不能食用的。

  “阿斯巴甜總的來説,是一種比較理想的甜味劑。”孟岳成給出結論,“目前沒有大樣本數據可以證明口香糖致癌。”

  其次,有網文提出,嚼口香糖會導致補牙時填充的銀汞合金裏汞的釋放。

  杭州口腔醫院顯微牙科研究中心主任李雪説,客觀來講,充填在口腔牙齒裏的銀汞合金所釋放出來的汞的含量是非常少的。美國生命科學研究所曾經做過研究,結果顯示:沒有充分證據支援銀汞合金暴露與腎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神經變性疾病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發病之間有因果關係;各種非特異性主訴,不能完全歸因于銀汞合金釋放的汞的被吸收。

  “不過還是要提醒,銀汞合金作為充填物是有一些危害的。”李雪説,打個比方,一些口腔苔蘚樣病損與接觸銀汞合金有關,去除銀汞充填體而換一種充填材料,苔蘚樣病損就會癒合 。再打個比方,銀汞合金充填物會導致牙體有不美觀的顏色改變。所以,目前一些西方國家已經建議少用或者不用銀汞合金。而且現在口腔材料學的發展,也已經使補牙有了更好的充填材料,比如樹脂。樹脂材料在美觀、顏色、生物安全性等方面的出色性能,成為用於修復蛀牙的首選材料。

  綜上來説,可以放心使用口香糖,不會對身體造成疾病的危害。

  最後要提醒一點:嚼口香糖比較大的危害並不是致癌。李雪直言不諱,長時間的咀嚼,會讓咬肌肥大,愛美的姑娘們長期嚼口香糖的話,臉會變大。

  對胃病患者而言,口腔不停咀嚼,會刺激消化酶的分泌,特別在空腹的情況下,會出現噁心、食欲不振、泛酸水等症狀,長期下去還會加重胃病。

  “對於孩子而言,最危險的就是誤吞氣管,容易造成窒息。”李雪還解答了另一個常見問題:口香糖會把腸子黏住嗎?正確答案是:把口香糖吃下去的危害並不大,本身的成分都是可食用的,就像QQ糖一樣。

  那口香糖有優點嗎?

  第一,帶來清新口氣,短時間掩蓋口腔的異味;第二,通過牙齒間的摩擦,間接清潔了牙齒上的軟垢,有一個輔助的清洗功能。建議選擇無糖和木糖醇口香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