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張家界大鯢的逆生長之路

  • 發佈時間:2015-09-25 08:32:1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王融國

  大鯢是我國特有的珍稀兩棲動物,被譽為“游動的活化石”和“地球紀念物”。作為中國大鯢最主要的原産地,張家界市委、市政府利用原産地大鯢資源、生態環境和豐富的餌料及優良水資源優勢,實施“以大鯢特色養殖富民強市”、“合理開發利用促進大鯢資源保護”戰略,將大鯢産業作為扶貧攻堅核心工程和全面建設張家界小康社會的重點産業來抓。

  為了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大鯢産業,張家界市政府于2010年4月向國家質檢總局申報張家界大鯢地理標誌産品保護,並迅速啟動了申報工作。與此同時,張家界市質監局在對多個養殖戶的走訪調查後,協助張家界金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定出臺了《張家界大鯢的生産技術規範》,明確了張家界地區人工養殖商品大鯢的相關術語與定義、産地環境、養殖廠建設、飼料管理、疫病防治、運輸、檔案管理等技術要求,並對養殖戶進行培訓,引導養殖戶按技術規範養殖、生産。2011國家質檢總局將張家界大鯢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牌授予張家界市政府,這也是我國首個水生野生動物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為保證大鯢的品質特色,在湖南省質監局的大力支援下,張家界于2012年制定並實施了全國首個針對大鯢養殖和品質的地方標準——《張家界大鯢馴養技術規範》和《張家界大鯢産品品質標準》,對選址建場、引種係譜、飼養等要求進行了規範,並採取“苗種自繁、餌料自給、品質自控、生態養殖”的封閉式運作模式開展人工養殖。

  今年6月,張家界實施“張家界大鯢”人工養殖標識和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專用標識“雙標識”管理,正式啟動“張家界大鯢”自己的“智慧身份證”,通過專用的扎帶式標簽和專用標識,消費者通過手機端讀取專用標識資訊,能了解大鯢的養殖場所、生長年齡、養殖過程等資訊,就可以科學識別“張家界大鯢”。“雙標識”啟用近4個月來,整合了大鯢養殖標識管理系統和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標識管理系統,搭建張家界大鯢品質安全管理綜合平臺,實行智慧化、數字化、移動端、封閉式管理,實現張家界大鯢品質追溯和資訊查詢,進一步強化了張家界大鯢品質管理,凸顯張家界大鯢品牌,保證張家界大鯢品質高端化,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目前,“張家界大鯢”是張家界農業産業提質升級“523”行動計劃的重要內容。全市已有56個鄉鎮發展大鯢,持證大鯢馴養企業112家,養殖規模超萬尾的企業18家,開發各類大鯢加工産品95個,發展大鯢科普旅遊、大鯢展覽企業5家,開發大鯢衍生産品20多種,大鯢旅遊精品線路、大鯢生態園、黃龍洞大鯢生態旅遊等旅遊融合項目正穩步推進,“張家界大鯢”産值已達10億元,3.5億歲的大鯢正煥發新的活力。

張家界(0004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