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羅代黑豬:全追溯的安全豬肉

  • 發佈時間:2015-09-25 08:32:1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王融國

  在長沙、平江、瀏陽三縣市交界的龍華山下,一方保持著良好的原生態之貌的寧靜小鎮。相傳乾隆皇帝微服私訪遊江南來到此地時,見到全身漆黑,僅四腳的下趾為白色的羅代黑豬嘖嘖稱奇。品嘗後,齒頰留香,鮮美無比,不由龍顏大悅,乘興賜名曰:“四蹄踏雪”。至此,四蹄踏雪的羅代黑豬美名遠揚。

  2013年成為首個被國家質檢總局納入地標保護産品範疇的地方土豬活體後,羅代黑豬名聲大噪,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但市場上以次充好、魚目混珠現象也隨之而來。為此,長沙縣成立羅代黑豬地理標誌産品保護領導小組辦公室,希望通過從品種資源保護、繁育、生態養殖到標準化生産、精細化管理、品牌化經營,打造完整、高附加值的羅代黑豬産業鏈。為了扶植羅代黑豬産業健康、有序發展,長沙縣質監局從最關鍵的養殖標準化著手,協助湖南天府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研究制定了《黑豬生産技術標準》、《羅代黑豬養殖手冊》,並分發到每個養殖戶,對黑豬從初生要點、誘食補料到飼料、疾病防控甚至豬舍都進行了規範。“每一頭羅代黑豬的耳朵上加了IFID電子耳標,消費者通過帶攝像頭手機在産品包裝上掃描二維碼,就能實時進入追溯系統,看見這塊豬肉從育種、養殖、疫苗、屠宰、檢驗、物流的全過程。”長沙市質監局總工程師龔軍介紹,這套為黑豬建立起安全追溯管理系統,採用了最為先進的物聯網技術,産品品質全方位透明無縫展示,確保羅代黑豬從“生育到餐桌”的品質安全和全面可追溯,從根本上解決豬肉防偽難題。

  接著,安全溯源系統二期工程——羅代黑豬訂購監視系統上線,客戶可通過門店、網路等渠道訂購羅代黑豬幼息後,通過網路視頻實時監控羅代黑豬的生長、生活狀況,並且詳實記錄羅代黑豬的飲食、防疫甚至生病情況,讓客戶隨時可以了解訂購的羅代黑豬的情況。客戶可以根據需求對羅代黑豬餵養的食物、時間進行合理調整,既保證訂購羅代黑豬的趣味性,又能保證羅代黑豬肉的安全性,使客戶可以放心的食用。等到訂購的羅代黑豬成年後,可以根據客戶需求確定具體出欄

  時間,以滿足生活所需。

  據了解,羅代黑豬核心養殖區完善了核心保種場、中心養殖場、大型屠宰加工基地和青綠飼料養殖基地等硬體設施,到今年底,羅代黑豬養殖農戶將發展到1250戶,核心育種純種基礎母豬存欄500頭,擴繁母豬存欄2650頭,出欄仔豬52500頭,加工銷售豬肉産品200萬公斤,加工飼料1.5萬噸,每個養殖農戶年總收入為5萬元,對外銷售總收入2.7億元。納稅可達2000萬以上。

  安全、味絕,已成為湖北、江西、貴州等周邊省市及省內各縣市家喻戶曉的優良土豬品牌,日益受到粵、港、澳市場熱烈歡迎的羅代黑豬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