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服務之花結碩果

  • 發佈時間:2015-09-25 08:32:1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楊 蕾

  “服務政府、服務社會、服務會員、服務企業、服務消費者”,在中國品質檢驗協會(以下簡稱中國質檢協會)的工作宗旨中,“服務”二字被一次次強調。會員是協會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如何為會員提供更優質有效的服務,一直是中國質檢協會不斷思考的題目。翻開中國質檢協會的會員服務工作指南,一條條為會員、為企業提供切實有效、廣受歡迎的服務舉措歷歷在目。

  架橋梁 做紐帶

  中國質檢協會為了增強服務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制定了《企業團體會員服務指南》,為企業團體會員服務工作完善了方向,確定了基調。

  為了向會員及時提供有用資訊,中國質檢協會每年均為廣大會員精心組織編輯24期《質檢專訊》。最新消息發佈、權威政策解讀、實用商務資訊,通過抓專業、抓重點、抓落實,充分發揮社團組織在政府、會員和社會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質檢專訊》資訊量大、內容豐富,將企業團體會員單位平時關心關注的資訊及時提供給企業,有的權威資訊還是企業不曾了解的,對企業的幫助很大。對會員單位這樣的資訊服務應該稱得上非常貼心!”質檢總局産品品質申訴處理中心主任、中國質檢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柯振權向記者發出由衷感嘆。

  中國質檢協會在工作中不斷探索如何豐富服務手段、拓寬服務內容。該協會網路部主任趙劍波告訴記者,為加強對企業團體會員單位品質資訊的有效傳播,協會積極拓寬傳播渠道,與主流媒體加強合作。例如,中國品質網作為協會官方網站,不僅與經濟日報社的中國經濟網就聯合建立了中國經濟網“品質經濟”頻道,還與中國消費者報社的中國消費網聯合建立了中國消費網“品質報告”頻道。通過與這些權威新聞媒體的合作,充分利用了網路媒體資訊傳播的優勢,為企業團體會員單位的産品、服務、品牌、品質及相關資訊提供了週到的宣傳服務。據不完全統計,僅在2014年度,中國質檢協會就為企業團體會員單位共刊登、轉載相關資訊近60萬條,並被平面媒體和其他網路媒體廣泛轉載,為樹立企業會員的良好形象發揮了協會應有的作用。

  履職責 拓職能

  作為質檢總局主管下的品質檢驗行業組織和品質專業社團機構,中國質檢協會一直堅持發揚“質檢專業、不可替代,傳遞信任、可以信賴,服務週全、值得期待”的優勢,在質檢專業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既往的服務工作中,中國質檢協會認真履行質檢總局産品品質申訴處理中心的職能,實施國家珠寶玉石品質檢驗師執業資格制度,開展質檢專業培訓和檢驗方法標準修訂,致力於中國質檢協會防偽溯源和物流管理服務系統的創新建設和推廣應用,持續努力做好“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及全國品質檢驗穩定合格産品調查匯總和彙編等具有質檢特色的品質專題宣傳,有效實現了社團組織工作與質檢工作的有效結合,不僅職能更加凸顯,各項工作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年全國“品質月”活動期間,中國質檢協會都組織承辦的全國“品質月”企業品質誠信倡議活動,該項活動僅在今年就有1000多家企業積極參加。“該項活動因為具有政府主管部門重視、形式新穎、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成效顯著、組織發動深入、企業參與積極、社會各界互動性強、媒體輿論報道廣泛等特點,在全社會營造了人人關心品質、重視品質、創造品質、享受品質的良好氛圍,已經成為全國‘品質月’活動中具有重要影響的主要活動之一,不僅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並在全國範圍內産生了重大的影響。”中國質檢協會常務理事、中檢協聯合(北京)品質檢驗研究中心主任張明滿是自豪地説。

  重創新 提效能

  對於如何在發揮協會傳統專業領域優勢的同時,不斷提高協會的專業性、廣泛性、權威性,不斷提升協會的決策協調水準和公信力,中國質檢協會通過不斷努力,在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中國質檢協會鑒定工作部主任、質檢總局産品品質申訴處理中心副主任楊紅告訴記者,僅在2014年,中國質檢協會就以全新的力度參與了質檢總局汽車三包規定修正的相關工作和《産品品質申訴處理辦法》的修訂工作,還積極配合質檢總局開展了《産品品質仲裁檢驗和産品品質鑒定管理辦法》的修訂工作,進一步完善了《産品品質檢驗人員管理辦法》的起草工作並列入質檢總局“立法”計劃。

  同時,中國質檢協會在2014年還積極參與“三包”規定配套規範性文件和規定釋義及相關知識讀本的起草工作;參與質檢總局關於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分析報告的編審、産品品質狀況分析、品質風險監控體系完善、産品品質申訴熱點綜合分析等專項工作;完成了全國質監系統的産品品質申訴分析工作,對近年來家電、行動電話、電腦、視聽産品、摩托車、農機等重點監管産品的申訴情況進行了總結分析。

  新的挑戰面前意味著新的機遇,通過抓創新、拓思路,中國質檢協會切實履行了質檢總局産品品質申訴處理中心的職責,提升了中國質檢協會的良好形象。最重要的是,這些新領域的嘗試和探索切實提高了協會自身科學發展的能力,多項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和新成效。

  營氛圍 推共治

  説起近兩年中國質檢協會創新服務的大事,很多人都不約而同地提起首屆中國消費品品質安全論壇。2014年9月25日,由經濟日報社主辦、中國經濟網和中國質檢協會共同承辦的首屆中國消費品品質安全論壇在京召開,這是當前我國消費品品質安全領域規格最高的一次專業論壇。多位國家部委領導、數十位專家學者、300多名企業代表,大家濟濟一堂,共同探討中國消費品品質安全話題。會上還發佈了由1380家優秀典型企業共同倡議的“企業品質誠信專題活動倡議書”,唱響了中國品質誠信的好聲音,將全民重視品質誠信推向新的高潮。

  “營造‘政府重視品質、企業追求品質、社會崇尚品質、人人關心品質’的社會氛圍,推進品質共治,這是協會的神聖職責。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社會活動,讓更多企業和個人關注品質,讓品質常伴他們左右。”中國質檢協會企業工作部主任楊曉東説。

  尤其值得特別關注的是,中國質檢協會為充分發揮其技術機構團體會員單位為國家級質檢中心、省級質檢院所、行業及地方質檢機構的專業優勢,以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和檢測結果為依據,向廣大消費者提供品質消費指導,組織開展的全國品質檢驗穩定合格産品和全國品質誠信企業調查匯總專題宣傳活動,不僅向全社會提供了公正可靠的品質資訊和消費資訊,回應了人民群眾的品質關切,同時有效引導了大眾的品質消費意識,也在合力推動品質社會共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起點 重實效

  中國質檢協會會員工作部主任劉輝向記者介紹,在2015年度的企業團體會員服務工作中,已在廣大會員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進一步振奮精神、真抓實幹,創新提高服務意識,充分把握品質發展大局,積極踐行服務宗旨,內抓自身建設,外樹質檢形象,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紮實的工作,大膽改革創新,努力把中國質檢協會打造成有作為、有影響、有凝聚力的中國品質檢驗核心品牌組織,合力推進品質社會共治,繼續為我國的品質事業改革發展,推進品質強國建設,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做出品質檢驗行業組織和品質專業社團機構不可或缺的積極努力。

  劉輝強調,為進一步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去切實履行品質專業社團組織在廣大企業與各級品質行政管理部門、各相關品質檢驗技術機構之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積極引導廣大企業重視品質工作,推進品質社會共治,協會將不斷發展部分品質工作誠信標桿企業為中國質檢協會團體會員單位。為更加科學、公正、創新、求實地開展好企業團體會員單位的發展和服務工作,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突出創新驅動,更加充分發揮品質檢驗行業組織和品質專業社團機構的橋梁和紐帶作用,進一步積極引導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重視品質工作,推進品質社會共治,協會已對《企業團體會員服務指南》再次進行修訂,進一步努力做好協會企業團體會員單位的發展和服務工作,奮力創造質檢工作新水準。

  同時,在2015年度的企業團體會員服務工作中,中國質檢協會將繼續充分發揮協會技術機構團體會員涵蓋全國範圍內的國家質檢中心、地方質檢院(所)、專業質檢中心(站)等品質檢驗技術機構的優勢,除繼續應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的要求而提供原材料進廠、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産品出廠檢驗品質把關等品質檢驗、技術諮詢等品質檢驗專業的服務外,將重點在企業團體會員單位中組織開展企業品質檢驗機構能力諮詢與核定工作,並在推廣先進檢測技術、提升檢測能力建設、提供檢驗技術服務和比對試驗等方面為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提供資源融合的橋梁紐帶作用,促進企業團體會員和技術機構團體會員的服務資源、技術資源、資訊資源的互通互享,加強合作。

  另外,中國質檢協會將繼續為企業團體會員單位提高品質管理水準提供支援,推進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品質管理創新,推廣先進的品質管理方法、理念和模式,並切實協助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把技術創新作為企業提高品質的抓手,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注重創新成果的標準化和專利化;引導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積極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改善品種品質,提升産品檔次和服務水準,研究開發具有核心競爭力、高附加值和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創新性産品和服務。

  在2015年的服務工作中,中國質檢協會還將切實協助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建立健全企業品質安全控制關鍵崗位責任制,督促企業團體會員單位明確企業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對品質安全負首要責任、企業品質主管人員對品質安全負直接責任;幫助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嚴格實施企業崗位品質規範與品質考核制度;引導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嚴格執行重大品質事故報告及應急處理制度,健全産品品質追溯體系,切實履行品質擔保責任及缺陷産品召回等法定義務,依法承擔品質損害賠償責任;引導企業進一步建立健全産品品質和服務品質標準化、規範化、品牌化建設,不斷增強品質綜合競爭力;重點引導企業對産品和服務標準進行自我聲明,協助企業向消費者作出産品和服務品質誠信承諾,引導品質消費,促進品質社會共治。

  結碩果 顯價值

  近幾年,中國質檢協會用精益求精的服務精神做好了“服務”這篇大文章。新的一年裏,中國質檢協會凝心聚力服務會員的計劃已經在實施之中。豐富的專業質檢資訊諮詢、及時實用的專業知識彙編資料、全方位新媒體多渠道的宣傳、高水準高規格的國際交流、與知名品質專家面對面的交流與溝通……在中國質檢協會新一年的工作計劃中,一條條服務舉措既有傳承又有創新,讓人目不暇接。“2015年,我們已經按照質檢總局主要領導‘要大膽改革創新,把協會搞活搞好’的指示,拿出更有力的措施,找準定位,突出服務功能,積極主動地樹立服務意識,提高服務品質、提高服務能力、提高服務水準,想政府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真正把各項服務工作抓出實效,持續堅持改革創新地去把質檢行業組織和品質專業社團機構的服務工作做得更好!”中國質檢協會企業工作部副主任王劍自信滿滿地説。

  中國質檢協會防偽溯源物流管理服務中心主任王群特別向記者強調,在以後的服務工作中,中國質檢協會還將充分運用大數據先進理念、技術和資源,創新服務工作思維,大力以“網際網路+品質”的相關服務方式向企業推廣應用中國質檢協會企業團體會員專用的“産品真假鑒別”和“品質誠信驗證”雙效防偽驗證標識,傳遞質檢信任,引導品質消費,創新協助中國質檢協會企業團體會員單位的産品和品牌贏得消費者更多的信賴。

  柯振權還特別闡述了中國質檢協會通過加強創新服務所體現的4個“價值”。他説,中國質檢協會作為第三方品質專業機構對企業團體會員資訊的公正傳播,其“宣傳價值”可以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同時,協會持續堅持在全國質檢領域免費為企業義務提供相關諮詢、協調的“維護價值”也長期得到了廣大企業團體會員單位的充分認同;另外,協會遵循“傳遞質檢信任,引導品質消費”的工作特點所提供的專業品質服務,不僅規範權威,而且與社會各界、尤其是同廣大消費者之間有價值交互的輿論傳播,也較為充分地體現了協會所具有的“服務價值”;當然,協會也期望社會各界尤其是企業加深對協會的全面了解,進一步認可協會和企業之間不可或缺的“聯繫價值”。

  服務永無止境。相信,通過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國質檢協會的服務之花必將會在邁向“品質時代”的春天盛開得更加燦爛與奪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