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科技創新引領節能減排

  • 發佈時間:2015-08-26 09:32:3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創新引領節能減排

  □何衛東

  鋼鐵企業是耗水大戶,其耗水量佔全國工業水耗的14%,目前,我國鋼鐵行業的噸鋼耗水達到8.6立方米。同屬高耗能、高污染的鋼鐵行業,為什麼有的鋼鐵企業能走在節能減排的前列,節水效果顯著?是因為它們不斷探索實施“三幹”技術,通過在高耗能環節應用高爐煤氣全乾法除塵、轉爐煤氣幹法除塵、幹熄焦技術,既減少了污染物排放、改善了環境、回收了能源,還實現了增鋼不增水耗的戰略發展目標。

  由此可見,先進的工藝和裝備不僅能有效提高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在節能減排上也發揮著提綱挈領的作用。譬如在焦炭生産這一環節上,目前國內外煉焦行業積極推廣的幹熄焦先進技術,就是通過採用大容積的焦爐設備,應用空氣冷卻幹法熄滅煤炭燃燒技術,使活性氣體變為惰性氣體,就可控制二氧化硫和煙塵排放;將排空煤氣回收利用,能變害為寶;將焦炭生産過程中産生的硫酸、焦油等轉化成化工原料再利用,還能提高焦炭品質,節約大量的水資源。

  美國、德國、日本等工業發達國家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使用了6米以上大型幹熄焦爐,80年代寶鋼一期引進的設備其中就有日本製造的6米焦爐,本世紀初經過更新換代,國外的焦爐焦化室已達到7.63米,目前鞍鋼、武鋼、曹妃甸鋼鐵基地在建、擬建的焦爐也都是7.63米焦爐,但與此同時,生産工藝、技術裝備落後的小焦爐依然大量存在。

  怎樣才能儘快突破我國工業企業高耗能、高污染的困局?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已對當前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並強調了重點抓好火電、鋼鐵、鐵合金、焦炭等13個行業淘汰落後産能工作,依靠科學技術,著力抓好重大節能減排工程和重點污染治理工程,推進節能技術改造項目建設。

  政府這只“有形的手”已加大了調控的力度,市場這只“無形的手”在基礎性調節作用的發揮上,也向率先採用先進節能減排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的企業實施了傾斜,為經濟效益增長和市場競爭能力的提升予以了有力支撐。在節能減排呼喚科技創新、呼喚先進技術裝備的形勢要求下,國內的科研院所和裝備製造企業更應該緊跟強勁的市場需求,緊密聯起手來,加快自主創新步伐,研製出更多、更好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技術、新裝備,為我國的傳統製造業科技進步、産業結構調整和淘汰落後提供有效服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