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時間都去哪兒了

  • 發佈時間:2015-08-26 09:32:3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品質360°

  □宗樾

  時間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1天24小時,沒有人例外,但總有些管理者在有限的工作時間裏,能取得更大的成績,而另一些管理者每天從早忙到晚,不惜加班加點,看起來十分繁忙,工作成績卻差強人意。

  善於管理時間的管理者,不僅能妥善處理好工作,還能留出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享受天倫之樂。而另一些每日忙得焦頭爛額的管理者們不免疑惑,那些善用時間的管理者們是如何運用有限的時間的呢?管理者的時間是如何被“偷”走的呢?

  原因有些複雜,我們列舉兩個突出的原因。

  輕視工作前良好的規劃

  在工作中,遇到狀況了總想靠一兩個“妙招”迅速解決問題,不願意追本溯源,多年前曾經紅極一時的各類“點子”公司就是一個實證。

  到目前為止,這一跡象仍沒有太大的改善。

  不少企業在出現了各種管理上的問題後,決策者們不是徹底思考問題出現的本源是什麼,而是心急火燎地四處找人“解決”問題。

  他們想要的是堵住問題,只要狀況沒有繼續惡化,決策者們就滿足於點到為止,以後倘若再出現類似的問題,他們再“想辦法”解決。

  而實際上,不少管理問題的解決只能由深層、由本源向外剝離,可惜一些企業的決策者們缺乏這個耐心。

  對此,德魯克認為,“懂得善用時間的管理者通過良好的規劃達成績效。他們願意先思考,再行動,花很多時間徹底思考應該設定目標的領域,花更多時間有系統地思考如何解決一再出現的老問題。”

  “如果公司一再發生同樣的危機,他們應該花時間找出問題的根源,防止危機一再發生。這樣做或許會耗掉很多時間,但是長遠來看,將省下更多時間。”

  對照德魯克的説法,實際情況是,一定數量企業的管理者們經常被那些重復出現的問題所困擾,每次他們都以這樣或那樣的藉口推脫沒有時間徹底解決,留待以後再解決。

  可沒過多久,同樣的問題又重復出現,他們不得不為此花同樣的,甚至比上次更多的時間來解決。

  有時,管理者也想從根源解決重復出現的問題,但企業更高的決策者,企業老闆們不願付出這個時間和精力,管理者們也只得被動讓這些重復出現的問題一拖再拖,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花費時間處理同樣的危機。

  因此,在管理水準相對低下的企業,管理者們常會深陷日常事務也就不足為奇了,這不僅是管理者個人工作能力的問題,更源於企業整個管理系統配套的問題,顯然不是管理者個人能解決的。

  下屬向上司“反授權”

  下屬之所以是下屬,絕大部分情況下,他們的思考級、職業素養、工作能力等都有極大的提升空間。

  特別是一些職場新人,相對他們的父輩來説從小養尊處優,他們在家被父母呵護,在學校被老師愛護,畢業出校門了,又習慣性地期盼來自直線上司的細微指導與幫助。

  於是,容易出現的一種情況是,他們在工作中推一下動一下,上司不發號施令,他們就坐在那不知所措,不知該幹些什麼好。

  工作的進程中,他們十分渴望盡可能在每一步都能得到上司的指點和評價,或糾偏或表揚,總之,上司要“重視”他們,倘若上司的指導不夠細緻,他們會覺得自己被冷落了,甚至出現消極情緒。

  於是,當管理者手下的下屬越多,且新人不少時,管理者就好似保姆。

  管理者不僅要激勵下屬,還要做細緻的指導,及時評估下屬的工作績效與品質,隨時隨地與下屬溝通。

  這些繁瑣、重復、低效的工作,都會耗去管理者每日大量的有效工作時間,以至於管理者無暇顧及上司對自己的要求了。

  對此,德魯克説道,“大多數的管理者都要花很多時間來評估部屬的工作績效與工作品質。然而善用時間的人卻不會如此,他們每年對下屬做一次系統化的評估。只需要幾個小時,許多需要判斷的決策——包括部屬的薪資、升遷或工作分派等問題——就能獲得解答。”

  “善用時間的管理者花在和上司溝通的時間遠多於和下屬溝通的時間。他們不和下屬討論自己的問題,但是卻懂得如何讓下屬主動談論他們的問題。

  善用時間的管理者也花很多時間思考上司的問題,以及思考他對上司、對整個企業的成功可以有什麼貢獻。”

  依據德魯克的這番話,反觀我們自己:如果覺得時間相當不夠用的話,是不是工作前期的規劃做得不夠?是不是每日花在部屬身上的時間太多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