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節能減排要緊牽企業的“牛鼻子”

  • 發佈時間:2015-07-28 12:29:1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幸陷入破産泥沼的民營鋼企海鑫集團,最近又被曝出往日的不堪:一個化名“徐超”的債權人代表向中紀委和山西省紀委爆料,海鑫集團涉嫌向百餘名官員行賄,行賄名單上的官員涉及運城市、山西省及國家發改委共120多人,其中只有個別官員因其他案件已落馬。

  曾經是民營鋼鐵一面旗幟的海鑫,目前已經完全結束了往日的輝煌,無可奈何地進入破産程式。儘管連當地政府都試圖挽救他,但最終都回天乏力,一曲無奈的輓歌終於奏響。遭遇這樣的不幸,按説人們該給予同情才是,但竟然有人在他臨難之際又踹上一腳,似乎很不夠人情。其實,商場無父子。親人之間尚且不顧親情。何況彼此之間完全是買賣關係的債主和債務人。最大的可能是海鑫家底消耗殆盡、債權人撈不回血汗本錢、氣急敗壞之際以此泄憤。

  翻看海鑫集團的這份行賄名單,可謂細節豐富,不僅有送禮的金額和官員姓名,也有送禮時間地點、送禮方式、經辦人和所辦事項。若不是海鑫集團陷入破産重整,這份重磅的名單恐怕只能鎖在企業辦公櫃裏,永遠難現天日。當然,這份行賄名單的真實性如何,還有待進一步調查核實。

  海鑫集團如此涉嫌苦心行賄,目的是什麼?據報道,從名單所涉及部門看,是為了逃避節能減排任務,以及獲取國家對完成節能減排任務的企業的資金補貼。以山西省為例,僅在2012年,投入的節能減排財政補貼資金,就超過30個億。

  奇怪,節能減排,按説企業應該有自發動力,為什麼企業對節能減排有這麼大的抵觸、反感?雖説減排要花錢,但節能就是節約自己的開支,為什麼還要行賄,偽裝節能減排?

  事實上,不僅減排需要花錢,就是節能,也可能面臨著節能不節錢的選擇。海鑫集團作為大型鋼企,本身就是屬於高耗能行業,何況其主要高爐建成時間早,節能技術標準可能落伍,所以減排壓力不難想像。如果企業節能減排不折不扣按規定來,這恐怕成本巨大。通過行賄,或可讓官員在審查考核時高抬貴手,放過自己一馬。

  這是很有可能的。此前媒體就報道過許多類似的情況:一些地方和企業紛紛宣佈提前完成節能減排任務,但媒體試圖追蹤報道一些節能減排的“先進事跡”,發現並非如此。有的企業表面上看已經按照環保要求安裝了廢氣過濾或污水凈化設施,但這些設施只在環保部門前來檢查時才開啟使用,平時則根本不開;至於所謂的已經“被淘汰”落後産能,其實早已關停甚至轉産,真正的耗能大戶則安然無恙。

  企業節能減排要花錢,甚至節約的能源開支不敵增加的開支,對企業來説,似乎是難以承受的“不划算”、是“強人所難”,但能否因此就免除其減排減污義務?那些因飲用水源被污染而不罹患癌症、白血病等惡疾的人們,何曾從企業那裏獲得補償和救濟?大眾心肺健康受霧霾的侵害,排污企業可曾承擔相應的責任?即便願意承擔,又能承擔得起嗎?

  節能減排無論怎樣“不經濟”,也不可回避。目前我國大氣水源污染問題已經到了極其危險的境地。節能減排是企業不可推卸的義務。別説那些非公有企業,即便是全民所有企業也一樣有義務。但是,企業追利的本性與執行義務的要求是天然對立的。而政府主要以行政手段推進的強制性的節能減排運動,存在著成本問題。因此,如何探索出一條簡便有效的推進途徑,是問題的核心。如果仔細審視目前政府的手段,可以發現主要集中在企業生産過程中,主要精力用在看管企業的能源使用過程,比如為了提高鋼鐵企業的能源利用效率,就制定煉鋼煉鐵的高爐的體積標準,要求其只能比標準大,不能比標準小。這種直接規定生産工藝的做法,實際上並沒有緊緊抓著“牛鼻子”,而是抓“牛脖子”,甚至“牛尾巴”。而真正的“牛鼻子”,則是能源的成本、能源的價格,以及強制執行清潔能源有限使用制度。

  正是由於能源的價格不包含資源成本,因此價格偏低,致使能源在企業生産成本中所佔的比例不高,或很低,所以企業優先關心的是節能減排投資,而不是能源消耗量的高低多少。一旦節能減排的成本高於能源消耗成本,企業自然就會千方百計排斥節能減排,變著花樣假裝環保,與環保監督部門玩弄老鼠戲貓的遊戲。

  燃煤企業是廢氣高排放企業,所以,節能減排,實際上是放棄煤炭這種高污染能源,改以天然氣或公用電力。天然氣成本比煤炭高些,但排污量極其微弱;雖然我國的電力70%來源於燃煤機組,但畢竟大功率機組燃煤效率高、排污少,比煉鋼企業直接燃煤划算得多,抓發電環保比抓耗能環保要容易。目前,雖然國家正在推廣“煤改氣”和“煤改電”,但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因此步履有所懈怠盤桓。其實,一旦認準的方向,就不能因一時之困而廢。長痛不如短痛,與其被迫勞而無功的與企業打遊擊,莫如抓著強制使用清潔能源這個“牛脖子”走到底。我國既然確定了經濟結構轉型的方向,就不要因一時的局部的困難而將節能減排工作半途而廢。

  至於國家對完成節能減排任務的企業的資金補貼,也可以轉移補貼方向,改為補貼産品。在強制使用清潔能源的同時,按産品量進行資金補貼。這樣能促使企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生産同樣數量的産品,儘量減少能源的消耗;能源的消耗,從而也減排廢氣。形象地説,就是前邊牽著牛鼻子,後邊拽著牛尾巴。兩頭固定就不會來回擺動。

  回頭再説債權人“徐超”舉報一事。“徐超”直接舉報的行賄者,但為數眾多的受賄官員浮出水面。監督企業節能減排,過程越是複雜,官員權力尋租的空間就越大。如果政府對企業節能減排監管既簡便又有力的話,就縮小了貪官上下其手的空間。兩頭都省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