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麗鄉村建設進入標準化軌道

  • 發佈時間:2015-06-26 07:31:2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唐珂

  日前,由農業部科教司參與起草的《美麗鄉村建設指南》國家標準正式發佈實施,這無疑是我國美麗鄉村建設中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事件,反映這項事業取得了重大成果和實質進展。同時,這一國標對當前全國各地正在如火如荼進行著的美麗鄉村建設,有著很強的指導意義,必將成為建設實踐活動的根本遵循。同時它成功描畫出了一幅美麗鄉村的美好圖景——完全用寫實的手法把億萬農民的夢想立體呈現了出來,讓他們看到了家園的明天、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出臺及時意義重大

  2013年年初,農業部在全國啟動了美麗鄉村創建活動,這是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在農村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有效途徑。美麗鄉村建設工作不但是貫徹中央和部黨組的要求,更契合了農民群眾的需求,因此通過目標引導、政策扶持、項目帶動、科技支撐、典型示範、宣傳推介,産生了較好反響和較大影響,很快便在全國推動形成了各級政府高度重視、社會各界積極支援、農民群眾熱情參與這樣一種喜人的美麗鄉村創建局面。同時勿容否認,鄉村建設治理實踐中也存在一系列問題,譬如除了大拆大建、用非生態的方式去整治環境外,還有注重面子、忽視裏子,注重建設、忽視管理,注重新的、忽視舊的,注重短期、忽視長遠,注重現代、忽視傳統,注意統一、忽視差異等等。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有很多,做事情的立足點出發點不同是一種,思想觀念理念認識的偏差是一種,還有一種就是缺乏建設過程的界定和引導,《美麗鄉村建設指南》這一國標的出臺,正好彌補了這一缺失。當然,國標的意義不僅限於此。

  一是體現國家對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視,具有很強的權威性。這種權威性主要體現在兩點:首先,它是由國務院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制定需求,農業部、財政部等多個部委參與起草或修改,由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主持併發布。《美麗鄉村建設指南》作為推薦性國家標準,為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提供框架性、方向性技術指導,反映了我國當前美麗鄉村標準化建設的先進水準,是提升美麗鄉村建設品質和水準的有效技術手段。其次,它是在充分吸收各部委、各地區美麗鄉村建設相關做法和成熟經驗的基礎上提出的。美麗鄉村建設伊始,首先要回答“美麗鄉村是什麼、怎麼建”的問題。農業部在美麗鄉村創建活動中是通過制定出臺《農業部美麗鄉村創建目標體系》來解決的,浙江、福建等多個地方則逐漸建立了一些地方標準。《美麗鄉村建設指南》正是在充分吸收這些成果的基礎上,站在國家標準的高度上進行總結、提煉、昇華。可以説,國標有堅實的基礎,體現了技術先進性與經濟合理性。

  二是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實現“有標可依”,具有很強的規範性。規範性至少包括這麼兩點:首先,對各種資源的配置提出了規範性要求,使鄉村資源配置和公共服務建設有章可循。國標從解決二元結構、優化資源配置、均衡城鄉發展等問題著手,發揮了很好的引導和規範作用。它可以有力促進資源有效整合,形成以標準化支撐美麗鄉村建設的長效機制,有利於城鄉資源優化配置和公共服務均等化,有利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居環境改善,有利於農村治理體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其次,作為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技術規範,國標可以簡化、優化,進而規範美麗鄉村的創建過程。美麗鄉村是一項創新性很強的工作,對各地各部門來説,難有現成的經驗模式照搬,因而在具體創建過程中便出現了參差不齊、甚至重點移位的現象。標準化是世界公認的先進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已在各行各業中廣泛應用。浙江等地的美麗鄉村建設實踐表明,引入標準化管理理念和手段,通過標準化手段對現有建設經驗和成果進行總結、提煉,對發展模式和建設方法進行優化、引導,可以獲得最佳秩序和效果,有助於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三是提升美麗鄉村建設的品質和水準,具有很強的引導性。如何及時將各地建設的模式和經驗總結提煉,形成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技術規範,從而保證各地美麗鄉村建設品質和水準,這是《美麗鄉村建設指南》制定和出臺的初衷。針對各地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存在各環節缺乏統一技術指導,因而造成建設成果無法有效鞏固的問題,國標在制訂的過程中,提出兼顧全國、確保基本的基礎上,遵循適度超前、引領發展的原則。在內容設計和具體指標設定時,以較發達地區的做法為藍本,同時考慮到各地的差異,尤其是欠發達地區的狀況。因此,可以説對大部分鄉村來説,國標描述的建設內容是原則、思路、目標和方向,同時也是經過努力能夠達到和實現的。

  設計科學內容豐富

  “昔年山下結茅茨,村落重來野徑移”。村落的形成是社會形態和客觀自然發展的組成部分,有其自身的規律性。即便是在當下的文明中,村落裏依然隱現著最原始的因子,所以才有研究認為“村落是自由的”。美麗鄉村建設必然要遵從這種規律、敬畏這種自由。

  《美麗鄉村建設指南》的制訂,既充分體現出農村的特點,注重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又客觀反映了各地建設與發展的需求,因而才能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有力抓手和創新驅動力。起草工作啟動時,考慮到作為引導和支撐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技術規範,《美麗鄉村建設指南》力求做到:一是把握實用、普適、相容的原則,同時遵循保住底線並適當超前的總體要求。二是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建設內容構成標準的整體構架;三是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對經濟、環保、安全等重要指標項進行量化,對於文化建設等領域,則用定性方式明確基本要求。

  就整體框架結構而言,最終發佈的《美麗鄉村建設指南》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協調發展,規劃科學、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宜居、宜業的可持續發展鄉村”為內涵,以《農業部美麗鄉村創建目標體系》為重要參考,確定美麗鄉村建設的主要技術內容。通篇由12個章節組成,主要分成總則、村莊規劃、村莊建設、生態環境、經濟發展、公共服務、鄉風文明、基層組織、長效管理9個部分。國標明確規定美麗鄉村建設要遵循“政府引導、村民主體、以人為本、因地制宜、規劃先行、統籌兼顧、民主規範”的總體要求,提出要堅持以需求和問題為導向,強化規劃引領,做好統籌協調和頂層設計。

  在參與的過程中,我們感覺這個國標至少有五個特點:一是強調“村民主體”。就是著力保障村民的參與權,圍繞他們的需求去開展建設,時刻關注和提升他們的滿意度,這一理念應貫穿于美麗鄉村建設的全過程。二是強調“政府引導”。美麗鄉村建設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政府的引導作用,這種引導作用首先體現在産業扶持、基礎設施、環境整治、公共服務、文化建設等方面,政府要有引導性投入,有些方面這種引導性投入還應佔大頭。三是強調“因地制宜”。全國360萬個自然村、58萬個行政村各方面的差異太大,這就決定了美麗鄉村建設的國家標準不能拉一條線,不能搞“一刀切”、“齊步走”。美麗鄉村建設是在個性化上下工夫,而不是在同質化上做文章。這個國標只能是倡導性國標,而不能是強制性國標。四是強調“生態優先”。國標從“村莊規劃”開始就提出要“確定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要求和措施”,後面的絕大部分章節,都有生態優先理念的體現。五是強調可操作性。將美麗鄉村各環節、各方面的建設要求儘量具體化、指標化,便於操作和執行。全文列出量化標準值數字的指標達到了21項。這樣做還有個好處,就是這些指標可作為衡量美麗鄉村建設品質和水準的評價依據,方便社會監督,真正確保了美麗鄉村建有方向、管有辦法、評有標準。

  學好用好推動發展

  國家標準《美麗鄉村建設指南》的發佈,標誌著美麗鄉村建設進入了標準化的軌道,國際的實施將美麗鄉村建設推向一個新的階段。既然有“標”可依,就要常與國標“對對表”。

  首先,國標是政策出臺的重要依據。美麗鄉村建設發展這麼快速,可以預見,很快將迎來各種支援政策相對密集研究、制訂、出臺的時期。在這些過程中,國標將是一個重要參考點和參照係。我們最近也在加強有關政策的研究儲備和頒發,每一項政策都充分參照了《美麗鄉村建設指南》的精神和表述。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農業部黨組提出的“一控兩減三基本”目標任務,把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突破口,著力在美麗鄉村建設中重點做好産業改造升級,同時努力做好基礎設施建設、農村環境整治、公共服務改善和農村文化建設等工作。

  其次,國標是具體創建的重要依據。最近首要的工作是做好國標的宣傳,讓各地各方面的參與者都深入領會,自覺應用。各地可在執行該標準的基礎上,結合本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規劃美麗鄉村建設的藍圖,從而加快美麗鄉村建設進程,實現提速優質增效。我們近期也將召開國標學習貫徹座談會,進一步領會解讀國標,並做好對各地的引導。我們還將通過國家農業科技服務雲平臺、中國美麗鄉村網、中國萬峰林·美麗鄉村峰會等平臺,通過研討會和培訓班等途徑,持續宣傳國標,讓更多的人關注國標,在儘量短的時間內使國標的理念深入人心。

  另外,國標是驗收評價的重要依據。國標使美麗鄉村建設從此“有據可考”,一改原來因缺乏系統的過程式控制制、品質管理、結果評價標準及運作維護、服務規範,而造成的政府績效考核難、政策效果評價難的問題。

  總之,美麗鄉村建設是一項龐大的系統性綜合工程,將全國各地美麗鄉村建設的經驗、成果以國家標準形式固化下來,作為可參考可借鑒可複製樣本,這本身就是一項開創性工作,這一國標的頒布實施將有助於促進美麗鄉村高品質建設,也表明美麗鄉村建設這項利國利民的事業已站在了新的起點上。

  (作者係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