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積極參與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

  • 發佈時間:2015-06-18 09:33:4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徐風)6月11日,國務院發佈了《國務院關於批轉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總體方案的通知》(國發[2015]33號,以下簡稱《總體方案》)。這是落實6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以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提升社會運作效率和信用的方案。

  《總體方案》明確要求,國家標準化管理部門會同登記管理部門、組織機構代碼管理部門負責制定統一代碼國家標準。組織機構代碼管理部門負責管理統一代碼資源,建設和運作維護統一代碼數據庫,為各部門提供資訊服務,加強統一代碼賦碼後的校核。登記管理部門負責在法人和其他組織註冊登記時發放統一代碼,並將基本登記資訊及其變更情況及時提供給組織機構代碼管理部門。組織機構代碼管理部門會同登記部門建立統一代碼重錯碼核查和資訊共用機制,定期通報賦碼和資訊回傳情況。

  據了解,建立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是構築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全國統一市場的重要改革舉措,有利於促進公共管理水準提升和交易成本下降,實現社會運作效率倍增。全國組織機構代碼管理中心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從七個方面將《總體方案》中的相關要求落到實處。一是做好工作職能的轉變。統一代碼方案實施後,組織機構代碼將作為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主體標識存在,不再單獨向法人和其他組織發放組織機構代碼證,已發的組織機構代碼證也不再年檢、換證和收費。代碼管理部門將按照5年需求(含存量)一次性向國家機構登記部門預賦包含足夠數量且連續的組織機構代碼碼段,由機構登記部門在發放登記證書的同時進行賦碼。二是做好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數據庫的管理和維護。按照總體方案要求,代碼管理部門將及時接收機構登記部門回傳的機構註冊資訊,在開展數據核查、保證數據品質的基礎上建立中央數據庫並進行維護。三是做好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段資源的管理工作。在匯總已發放碼段資源的基礎上,建立統一信用代碼資源管理系統,確保給註冊部門碼段劃分的準確性。四是做好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試點地區的指導工作。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在資訊採集、資訊回傳和校核機制建立等工作中給予技術指導,推動試點工作全面深入開展。五是協助國家標準化管理部門及時出臺相關國家標準。研究制定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相關國家標準,規範編碼規則、賦碼方式、數據採集、資訊回傳與校核等基礎工作,形成科學合理的技術標準體系。六是深化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應用。全面推進統一信用代碼在政務領域、商務領域和社會經濟領域的資訊服務。七是全面服務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通過系統互通、資訊共用,與相關部門做好無縫對接,借助部門間的聯動機制強化“嚴管”,為政府部門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供支撐,促進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