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電梯急墜原因待查

  • 發佈時間:2015-06-18 09:33:4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霍一夫文/攝

  4個月內,電梯故障100多起,業主頻遭電梯“誤傷”,在多次與開發商、電梯廠家交涉後,6月1日,數百名業主再次圍堵開發商和電梯廠商討要説法。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個交付僅半年多的小區居民對電梯安全如此擔憂?

  記者經過多方調查了解到,位於上海市松江新城龍馬路185弄的譽品谷水灣小區,由18棟高層公寓組成,共有1085戶。開發商為上海瀛茸置業有限公司。小區共有電梯82台,其中在用電梯64台,均為廣州廣日電梯工業有限公司産品。電梯于2013年6月安裝,電梯的日常維保由廣州廣日電梯工業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負責。

  今年5月初,上海市松江區市場監管局接到方松街道通報谷水灣小區電梯故障頻發,特別是2號樓西側電梯多次急墜。5月12~14日3天內該局接到市民通過質檢12365熱線、12345市民服務熱線、局長信箱以及局長接待日等途徑的投訴共9件。

  在接到方松街道通報及居民投訴後,松江區市場監管局立即組織監察人員依法進行現場檢查,調閱小區近期故障情況和視頻錄影記錄,進行匯總和分析。據統計,今年1至4月,該小區64台電梯共發生故障106次,其中關人故障7次、門系統故障70次、燈光破壞故障14次、誤報故障7次。故障共涉及44台電梯,其中發生1起故障的電梯18台,發生2起的10台,發生3起的7台,3起以上的9台。故障發生後,從調取的故障代碼看,電梯安全保護裝置均起作用,電梯即刻停止運作,故障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事故。

  根據故障情況,松江區市場監管局先後協調上海市、區兩級技術檢驗機構,對小區居民反映集中的、曾出現過急墜現象的5台電梯進行勘察。勘察結果為:調閱控制櫃中電梯故障代碼,電梯確實存在多次故障;轎廂地坎嚴重變形;4台電梯的安全保護裝置符合安全技術規範要求。另外1台電梯轎廂地坎嚴重變形,導致其與層門門鎖滾輪之間的間隙不符合要求。

  根據檢查情況和技術機構現場勘查情況,松江區市場監管局對不符合安全技術規範要求的電梯當場責令停止使用,並約談了物業管理單位和電梯製造、維保單位負責人,要求電梯製造、維保單位增派技術力量到現場進行故障原因搜尋和分析,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消除安全隱患;要求物業公司制定整改措施,加強電梯的使用管理和安全巡查;對物業管理單位和電梯製造、維保單位的整改措施責令限期改正。

  開發商上海瀛茸置業有限公司對部分業主在電梯使用過程中遇到電梯故障以及投訴反映問題的急迫心情表示理解。他們表示有責任、有義務督促電梯製造、維修保養單位和物業管理單位做好各項工作;積極協助有關方面尋找電梯故障原因,制定針對性的有效方案、措施,避免各種類型的故障産生。

  電梯生産廠家廣州廣日電梯工業有限公司,6月16日也給本報記者發來了關於譽品谷水灣小區電梯問題的情況説明,廣日電梯認為造成這些故障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一是裝修期間對電梯使用和管理不規範,如裝修材料在運送過程中落漏的砂石、灰塵等垃圾,進出貨物時對電梯開關門的使用不當,未及時清理電梯內外垃圾。公司對裝修高峰期的到來準備不充分,導致維保人員在高強度的工作中存在一定的疏漏,如未及時清除電梯門頭、門地坎和門鎖等高度敏感部位的灰塵垃圾;二是檢查導靴運作和靴襯磨損情況過程中未及時發現並更換易損件、在門系統維護過程中對關鍵部件間隙檢查時沒有充分考慮偏載、轎廂地坎變形對間隙值變化的影響。

  同時,廣日電梯認為,公司對2014年9月電梯投入使用至2015年5月底之間,有效報修記錄記載的故障情況進行了綜合統計分析,根據報修記錄和電梯計數器顯示,在此期間64台電梯累計運作3769260次,共發生307次故障,其中非該公司原因故障197次,佔64%;該公司原因故障109次,佔36%。根據GB/T10058-2009《電梯技術條件》相關規定:整機可靠性檢驗為起制動運作60000次中故障次數不應超過5次,即對應故障率(故障次數/運作次數×100%)不應高於0.0083%。而該公司原因故障率僅為0.0029%(即109次/3769260次×100%=0.0029%),符合國家標準。

  廣日電梯公司在給記者發來的郵件中強調,不可回避的是,電梯産品為機電複合的公用交通工具,出現故障的原因很多,如安裝問題、違規使用、維修保養不規範、正常損耗等都可能出現電梯故障,以現有技術及能力尚不可能完全杜絕,但正常使用電梯條件下是不會對乘客構成安全問題的,請用戶、媒體理解。

  記者在松江區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根據勘查結論、檢查情況和故障統計分析情況,以及電梯製造、維保單位搜尋並上報的故障原因,導致谷水灣電梯故障多發的原因涉及到電梯部件選型的因素、電梯維保的因素、電梯現場管理的因素、電梯使用環境的因素等。

  為此,松江區市場監管局要求,電梯製造單位增派技術人員,對所有電梯進行一次全方位的系統檢查和深度保養,檢查校準所有電梯導軌的固定情況、垂直度,將轎廂地坎更換為由型材(實心)加工而成的地坎,調整電梯轎廂地坎與層門門球的間隙,協助物業管理單位加強電梯日常使用的管理。電梯製造、維保單位承諾所有整改工作將於6月30日前完成,7月中旬,與開發商一起向上海市特檢院申請對譽品谷水灣小區的64台電梯進行一次委託檢驗,承諾自檢驗合格之日起延長一年質保期並對電梯安全性能負責。承諾在整改期間,落實必要的安全措施,保障居民的乘用安全。

  然而,譽品谷水灣小區業主認為,廣日電梯存在嚴重品質問題,提出了更換電梯的訴求。到底是廣日電梯聲稱的由於裝修材料導致和居民使用不當,還是電梯存在品質問題,廣日電梯和小區業主各執一詞,雙方或許可以通過正當途徑,以安全評估的方式來確認電梯是否需要更新、改造或維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