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車企應更多承擔社會責任

  • 發佈時間:2015-06-16 09:34:0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張海燕

  汽車行業的更多關注點應放到承擔社會責任上面。6月10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國際貿促會汽車行業分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聯合在京聯合發佈了2015年《中國汽車行業社會責任報告》(以下簡稱《責任報告》)。據了解,這是我國首次發佈汽車行業社會責任報告,旨在向全社會彙報行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工作情況,也是對行業各成員單位履行社會責任、編制社會責任報告的動員和指引。據悉以後每年將定期發佈。

  關注民生及社會健康發展

  關於汽車行業社會責任,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閆建來在發佈會上介紹説,汽車産業社會責任的核心和基礎是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以及不懈追求産業技術進步,致力於將汽車産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這是行業最大的社會責任。而汽車行業還有一個更高的社會責任就是要關注民生、關注社會進步。該《責任報告》的發佈,既是向全社會回報行業旅行社會責任工作情況,也是對行業各成員單位履行社會責任、編制社會責任報告的動員和指引。

  閆建來表示,該《責任報告》發佈的初衷,就是希望通過這份報告向公眾傳播汽車行業的正能量,也向汽車企業傳遞資訊,希望汽車企業能夠將更多的關注點放到承擔社會責任上,關注民生,關注社會的健康發展。

  《責任報告》從4個方面回顧了汽車行業履行行業社會責任所取得的成績:一是實現了行業長期的快速增長,為國家經濟發展、社會就業、交通改善以及人民群眾生活水準提高做出了貢獻;二是高度重視核心能力的提升,汽車行業技術創新水準不斷提高,中國品牌與國際一線品牌差距迅速縮小;三是以開放、包容的理念爭取了最廣泛的合作共贏,實現了汽車行業內全産業鏈的健康良性發展;四是積極支援公益事業,參與環境保護與治理、抗震救災、交通安全選産、弱勢群體扶助等活動。

  據介紹,經過近60年的發展,我國汽車産業逐步實現了向行業管理體系健全、人才培養體系完善、研發檢測能力齊備、汽車産銷體系完備、行業服務體系完善、交流傳播渠道廣泛的轉變,已經成為體系完善、品類齊全的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在此基礎上,中國汽車行業要健康、完整、可持續地發展,就必須高度關注和自覺承擔社會責任,實現産業科學發展,建設和諧汽車社會。因此,汽車行業的社會責任不僅體現在促進GDP、稅收、就業、帶動相關行業增長以及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更體現在積極發展中國品牌,提升行業全球核心競爭力,保持行業自身持續健康發展等方面。

  今後不斷完善並持續發佈

  記者在《責任報告》中看到,2015年《中國汽車行業社會責任報告》從綜合貢獻、科技進步、合作共贏、人才培養、公益活動以及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情況等方面總結概括了中國汽車行業在過去的一年間所取得的成績。《責任報告》重點突出了“社會責任”的主題,第一次集中展示了汽車行業在經濟發展、科技進步、社會效應、公眾服務等方面的積極作為和創新嘗試。

  中汽協秘書長助理夏勝枝解釋説,《責任報告》涵蓋了行業管理體系、人才培養體系、研發檢測體系、産銷流通體系、行業服務體系和交流傳播渠道,彙報了汽車行業發展過程中的綜合貢獻、科技進步、合作共贏、人才培養和公益活動等內容。《責任報告》代表整個汽車行業,該《責任報告》的內容制定標準主要是依據企業和行業的社會責任報告的編制標準。

  中汽協副秘書長葉盛基表示,《責任報告》的發佈是為了發揚傳統、總結經驗、提高認識、規範動作、展示風采,更好地行使行業社會責任,實現行業與社會、環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作為中國汽車行業的公共組織,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決定從2015年起聯合編制《中國汽車行業社會責任報告》,既是向全社會彙報行業履行社會責任工作情況,也是對行業各成員單位履行社會責任、編制社會責任報告的動員和指引。《責任報告》需要汽車企業支撐,比單個企業的社會責任報告更具高度和綜合性。

  閆建來表示,《責任報告》將不斷完善並持續發佈,為中國汽車工業的健康發展提供幫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