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明確實施“網際網路+流通”行動七項工作任務

  • 發佈時間:2016-04-08 16:06:1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4月8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介紹《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品質提升規劃》有關情況,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網際網路+流通”行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商務部部長助理王炳南在會上表示,實施“網際網路+流通”行動,要突破“硬瓶頸”、“軟制約”,促進線上線下融合,主要包括加快流通轉型升級、深入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等七項工作任務。

  王炳南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網際網路在流通領域的應用。4月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第128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網際網路+流通”行動,促進降成本擴內需增就業工作。會議指出,實施“網際網路+流通”行動,是推動流通革命,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新經濟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降本增效,拉動消費和就業。實施“網際網路+流通”行動,要突破“硬瓶頸”、“軟制約”,促進線上線下融合,主要包括七項工作任務:

  一是加快流通轉型升級。支援企業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中心,開展全渠道經營,發展體驗消費;著力提高百貨等零售業態的供應鏈管控能力,增強老字號等傳統品牌影響力;推動商品交易市場利用網際網路創新商業模式、拓展服務功能。

  二是推進流通創新發展。鼓勵發展分享經濟新模式,拓展消費新空間、擴大社會靈活就業;支援發展協同經濟新模式,提升産業社會化協作水準和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大力發展流通創新基地,為中小企業提供軟硬體一體化支撐服務。

  三是加強智慧流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流通基礎設施資訊化改造力度,推動智慧物流配送體系建設,推進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發展,補齊電子商務物流發展短板。

  四是鼓勵拓展智慧消費新領域。鼓勵構建線上線下互動的體驗式智慧商圈,提高商圈內資源整合能力和消費集聚水準;加快實施特色商業街區示範建設工程,振興城鎮商業;拓展智慧消費,提高智慧化産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與水準。

  五是大力發展綠色流通和消費。推廣綠色商品,開展綠色商場示範活動,推動“網際網路+回收”模式創新,開展“綠色産品進商場、綠色消費進社區、綠色回收進校園”主題宣傳活動。

  六是深入推進農村電子商務。促進農産品網路銷售,暢通農産品流通,切實解決農産品網上銷售的相關問題;鼓勵電子商務企業拓展農村消費市場,鼓勵各類市場主體整合農村物流資源。

  七是積極促進電子商務進社區。大力發展社區電子商務,提高社區商業的資訊化、標準化、規範化、集約化水準;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務消費功能,通過線上線下互動,整合零散的社區服務資源,統籌建設和改造生活服務網點。

  為了保障七項任務順利執行,“網際網路+流通”行動計劃中還推出五項保障措施,包括創新服務制度保障、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增強流通領域公共服務支撐能力、健全流通法規標準體系、營造誠信經營公平競爭環境等。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指導各地方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抓好工作落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