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標準委:2020年工業基礎等標準體系將基本完善

  • 發佈時間:2016-04-08 15:55:5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4月8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介紹《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品質提升規劃》有關情況,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網際網路+流通”行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田世宏在會上表示,到2020年,中國的工業基礎、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標準體系將基本完善,品質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加快接軌,重點領域國際標準轉化率力爭達到90%以上。

  田世宏表示,裝備製造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柱性、基礎性産業,是提升我國綜合國力的基石。標準是裝備製造業品質技術基礎的核心要素,是行業管理的重要手段。

  田世宏解讀《規劃》時表示,《規劃》的目標定位主要是從標準化和品質提升的角度來部署和推進《中國製造2025》,考慮製造業跨行業、跨地域、技術性強的特徵,根據標準化和品質工作專項規劃的特點,以五年為週期,提出兩個階段的目標:

  ——到2020年,工業基礎、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標準體系基本完善,品質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加快接軌,重點領域國際標準轉化率力爭達到90%以上,重點裝備品質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準;

  ——到2025年,系統配套、服務産業跨界融合的裝備製造業標準體系基本健全,裝備製造業標準和品質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大幅提升,推動我國從製造大國向品質強國、製造強國轉變。

  田世宏介紹,《規劃》的主要內容一是提升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品質的創新能力,強化標準化與科技創新融合、推進軍用標準和民用標準的相容發展、培育發展團體標準、提升企業標準化和品質創新能力,充分釋放産業發展和技術創新的活力。

  二是實施工業基礎、智慧製造、綠色製造三大標準化和品質提升工程。重點是加強標準試驗驗證和數據積累,提升産品標準的可靠性和壽命指標,解決高端配套標準缺失問題。加快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發揮跨界融合標準體系對産業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完善綠色製造標準體系,推進節能減排標準化,推動綠色製造標準實施及效果評估。加強服務型製造和生産性服務關鍵技術標準研製。

  三是圍繞新一代資訊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業機械裝備、新材料、高性能醫療器械等十大重點領域,提出標準化和品質提升的要求,從而推動實現標準化突破,提升品質競爭力。四是加快推進裝備製造業標準國際化,開展製造業領域標準比對分析、外文版翻譯、標準互認,推動中國裝備、技術、産品、服務走出去,打造中國製造金字品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