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機場航運板塊逆市活躍 3類股盡享5000億投資盛宴

  • 發佈時間:2015-06-30 07:49:5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中國網財經6月30日訊(記者 劉小菲)自6月15日開始,A股市場便進入了深度調整期。雖然週末央行送來了“降息”及“定向降準”兩大紅包,但這仍然沒有擋住股市下跌的步伐。截至昨日收盤,滬指在短短10個交易日內重挫1113點,累積下跌了21.55%,兩市有1413隻個股的跌幅超過30%。不過,機場航運股的表現十分堅挺,8隻個股跑贏大盤,其中吉祥航空逆市飆漲36.47%,南方航空漲19.07%,南航、東航也紛紛跑出了正收益。

  對此,國泰君安表示,當前市場短期交易風險放大,風險偏好出現下降,彈性大、業績確定性高的機場航運股安全邊際凸顯,成為主力資金追捧的對象。昨日資金流向統計顯示,有68.07億資金入場搶籌機場航運股,做多動能充足。

  業績快速增長確定性高

  一季報顯示,兩市11家機場航運類上市公司報告期內實現955.9億,同比增長5.15%,凈利潤為78.75億元,同比漲幅643.93%。個股方面,除廈門空港以外,其他10家公司一季度凈利潤全部實現了增長,中國國航以1707%的漲幅領先,東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的同比增幅也超過了400%。值得注意的是,除國航以外,其他上市公司的單季盈利水準為歷史最高。

  對於一季度業績大增的原因,各家上市航企均認為航空油料價格的大幅下降功不可沒。除此以外,中國國航認為公司抓住了春運及節後的市場增長點,並進一步優化了生産組織,加大了投入運力。南方航空則認為在“一帶一路”等政策利好的帶動下,市場需求得到了提升。

  據中原證券預測,未來5年我國的航空市場仍有年均10%左右的增速,市場需求十分廣闊。而油價短期不具備V型反轉的可能,所以航空類上市公司業績的快速增長十分確定。上周,國航、南航及東方航空公佈了5月份的運營數據,總週轉量同比增長15.70%、14.27%及13.04%,隨著7-10月傳統旺季的到來,這一數據有望持續走高。

  政策利好不斷 5000億盛宴即將開啟

  自年初以來,航空業收穫了多個政策“紅包”。其中“一帶一路”

  帶來的利好最受期待。綱領性文件《願景與行動》明確提到,拓展建立民航全面合作的平臺和機制,加快提升航空基礎設施水準。同時文件還提到要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支援鄭州、西安等內陸城市建設航空港、國際陸港。另外,“一帶一路”沿線旅遊資源十分豐富,《願景與行動》也明確提到了要加強旅遊合作,這將為航空公司帶來穩定的客源。據wind統計,《願景與行動》發佈3個月以來,A股市場上的機場航運板塊指數屢創新高,截至昨日收盤,該板塊大幅上漲63.20%,是同期大盤漲幅的近7倍。

  6月初,中國民航工程諮詢公司總工辦主任江慧娟稱《通用機場管理文件》有望年內出臺,對公眾開放的機場都有可能獲得補貼;6月24日,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在民航發展論壇上透露,2015年將重點推進193個大中型民航建設項目,總投資達5000億元。同時,他表示目前正在編制民航“十三五”規劃,以及民航領域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方案和與相關國家合作規劃。業內普遍認為,政策利好為機場航運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隨著規劃的漸行漸近,航空運輸、機場的建設步伐熱情高漲,相關公司的股價有望加速上漲。

  三大航空公司整合預期升溫

  市場普遍將2015年視為國企改革的“落地年”,各行業的整合預期攪動著A股市場的神經。繼中國南北車、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之後,三大貨運航空、南北船、寶鋼與武鋼的合併成為坊間熱議的焦點。雖然當事方已多次澄清合併傳言,但依然沒阻擋住市場資金對其的熱炒。

  據了解,中國重工中國船舶自合併傳聞出現以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兩者均上漲了50%。寶鋼與武鋼股份在合併傳聞的炒作下也收穫了超過40%的月度漲幅。據相關媒體6月24日報道,我國三大貨運航空公司將合併,打造成為亞洲最大的貨運航空公司,而此項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雖然民航局否認了上述傳聞,但該消息依然刺激了二級市場上的機場航運板塊收穫了5%的漲幅,其中中國國航漲停,海南航空、東方航空漲幅接近9%。

  資料顯示,早在2009年,民航局便提出了鼓勵航空公司實行收購、兼併、重組,儘快形成幾家有一定規模、能夠有效參與國際競爭的全貨運航空公司。2010年,民航局組織了三大航高層共同調研貨運業務合作的事宜,但因困難重重而被擱置。分析認為,國有航空貨運業務持續低迷,為行業提供了改革動力。

  機場航運股受資金熱捧 機構建議三主線佈局後市

  由於業績高增長及多重政策利好頻現,機場航運股成為大跌行情中各類資金的“香餑餑”。自6月15日以來,吉祥航空已經有4次現身龍虎榜,僅6月24日一天的流入金額便達到了2.2億。東方航空在6月23日受到了11.74億元資金的追捧,其中機構和滬股通專用席位的買入金額佔當日成交額的比例接近10%。

  機構也加大了對機場航運類個股的關注力度。據同花順ifind統計,自6月份以來各大機構發佈了超過50篇有關該類股的研究報告,超過九成給予了“買入”、“增持”等向好評級。

  國泰君安表示,用確定性來應對震蕩是最好的策略。機場航運股不僅具有業績穩定高增長、前期漲幅少等利好因素,還具有強烈的改革轉型預期,符合現階段的市場偏好。申萬宏源繼續看好2015-2016年航空行業“供需改善、油價減負、改革提速”的投資邏輯,建議投資者優選受益“一帶一路”的南方航空及“迪士尼”因素催化的東方航空,並上調了兩者的全年盈利預測,短期目標股價分別為20元及18.2元,較現價14.36及12.18元分別有39.27%及49.42%的上漲空間。

  而中原證券在中期策略中表示堅定看好該行業,並建議沿三條主線佈局。其研報指出,在資本市場火熱和油價低位的雙重疊加下,傳統型航空公司有良好的市場表現,建議關注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民營航空公司發展速度快,因此市場給予更高的估值溢價,建議關注春秋航空;上海迪士尼樂園開業將漸行漸近,相關的上市公司也將從中受益,建議關注東方航空、春秋航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