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眾籌 > 正文

字號:  

京北眾籌聯袂北京四版 股權眾籌退出玩出新花樣

  • 發佈時間:2015-07-28 16:37:2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2015年7月28日,“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北京股權登記管理中心與京北眾籌戰略合作簽約暨京北眾籌項目四板市場展示與路演”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會議中心一層多功能廳順利舉行。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助理高莉、北京市工商局登記註冊處處長況旭、北京市金融局場外處副處長緱琛洋、北京證監局資訊調研處副處長倪志全、北京市海澱區金融辦主任唐穎、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前副院長劉卓軍、中關村創業投資和股權投資基金協會執行秘書長姚靜、中關村股權眾籌聯盟(籌)秘書長張傑等嘉賓及中關村股權交易服務集團董事長趙及鋒、京北眾籌/天使茶館總裁、上海交通大學網際網路金融研究所所長羅明雄、京北投資合夥人桂曙光、京北眾籌總裁助理全忠偉、北京互融時代CEO謝宇舟、深圳人人聚財合夥人黃芳等出席了會議。

  出席會議的還有包括英諾天使、北軟天使、大河創投、萬馬資本、澤厚資本、洪泰基金、易一天使、京北投資等京北眾籌的領投機構及相關投資機構、股權眾籌平臺、中小企業及媒體人士近200人。會議由中關村股權交易服務集團副總經理、北京股權交易中心總經理侯博主持。

  股權眾籌退出新渠道 京北眾籌登陸四板市場

  在2015年7月18日《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已公佈的背景下,京北眾籌與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北京股權登記管理中心三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標誌著京北眾籌成為中股集團“推薦機構會員”。意味著京北眾籌的股權項目企業有資格在北京股權交易中心榮登展示企業。

  京北眾籌與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北京股權登記管理中心三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京北眾籌與中股集團的戰略合作細則之一的股權投資退出新渠道,也將更加有利於中關村股權交易服務集團四板市場的展示項目以及京北眾籌成功眾籌項目的股權變更及流轉,豐富投資人的退出渠道。京北眾籌的發展與戰略佈局也正是基於《指導意見》的頒布以及地方政策優勢、不斷加快産品推新與業務創新,開創性通過地方四板市場嘗試解決小微企業股權定價難,流動性差等問題。

  中關村股權交易服務集團董事長趙及鋒表示,北京股權交易中心作為重要的區域股權交易市場,在7月18日《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背景下,將充分發揮市場主體的積極性,探索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新路徑。本次與京北眾籌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在北京地區為首例,尤其是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與京北眾籌這種優秀的股權眾籌平臺的深入合作及示範性的又將成為常態化。通過為股權眾籌成功企業提供掛牌及股權流轉服務,尋找潛在投資者,保障參與股權眾籌的投資人的投資收益及流動性。趙及鋒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退出渠道將得到越來越多的股權眾籌機構的青睞,逐漸成為股權眾籌退出的主流渠道。

  高莉表示本次戰略合作標誌著北京股權交易中心,為股權眾籌項目開闢了從一級市場到二級市場的流通渠道,併為地方四板市場與股權眾籌平臺合作起到了示範效應。未來將有更多諸如京北眾籌的優秀股權眾籌平臺,積極響應《指導意見》號召,聯合北京四板市場等股權交易平臺達成戰略合作,探索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新路徑以及為場外市場的投資人提供多角度的産品及服務。

  唐穎表示非常高興看到北京股權交易中心與京北眾籌聯手探索性的構建股權投資第五種退出渠道,並且在國內率先推出以股份公司作為眾籌的法人出資主體,加快了股權眾籌退出週期並可能大大減少了退出的變更複雜程度,非常值得祝賀。

  唐穎介紹到,海澱區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一直走在全國的前列,不論是第三方支付、徵信、P2P網貸,還是今年特別火爆的股權眾籌。因此,海淀也在積極建設網際網路金融中心的大背景下,積極響應十部委指導意見,計劃探索性的打造“眾籌之都”,聚攏像京北眾籌這樣一批優秀的眾籌平臺,構建全國的眾籌高地,推動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

  京北眾籌總裁羅明雄表示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能在北京市金融局、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工商局、北京證監局、海澱區政府等政府部門的指導下,作為第一家股權眾籌平臺與中關村股權交易服務集團進行全方位戰略合作。羅明雄談到“股權眾籌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主要原因在於四個方面:一、優質項目少;二、估值定價難;三、建立信任久;四、退出週期長”。在京北眾籌已經與包括英諾天使、洪泰基金、萬馬資本等一批優秀的領投機構開展了眾籌項目領投的合作,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優質項目少、估值定價難、建立信任久三大難點,但是通過退出獲得回報是眾籌投資者最為剛性的需求。因而退出週期長,流轉困難,是困擾股權眾籌最大的難點。

  京北眾籌在全國首創“項目分板、投資人分級”及全國首家“由中國建設銀行進行資金監管的股權眾籌平臺”的基礎上,進一步積極創新,探索股權眾籌退出新途徑。

  京北眾籌自規劃之日起就抱著“不以回報為目的的股權眾籌,就如同不以結婚為目的的談戀愛,都是耍流氓”的對投資人負責任的態度,按照專業投資機構的投資思路,積極設計被投項目的退出渠道。作為一名曾長期戰鬥在交易所一線的老兵,羅明雄非常熟悉交易所的交易規則及資源優勢,他認為隨著股權眾籌的火爆,股權投資除了被並購、次輪融資退出、IPO上市/新三板掛牌及管理層回購等傳統退出方式外,必須為股權眾籌的投資者尋找到更多高效便捷的退出路徑,保障投資者的流動性。

  據介紹,在京北眾籌平臺上眾籌成功的公司,以及投資者為參與眾籌而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合夥企業均可以通過北京股權交易中心進行掛牌轉讓,使得股權眾籌投資者手中的股權可以比較方便地實現交易轉讓,讓京北眾籌平臺上的投資者多了一種有效的退出渠道。

  同時此次京北眾籌聯袂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創新性的推出為參與股權眾籌的投資人而設立股份有限公司,將在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已經成功對接北京市工商局數據系統之後,實現投資人的直接掛牌轉讓,並省去了其他股東簽字的複雜流程,保障了參與京北眾籌項目投資的廣大投資者的資産流動性,豐富了投資者的退出通道,並簡便了退出流程,也標誌著北京股權交易中心積極服務股權眾籌平臺,為關注于小微企業、場外市場的投資人提供多元化投資渠道、産品及退出方式,開創了國內先河,體現了京北眾籌與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創新精神。

  本次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北京股權登記管理中心與京北眾籌戰略合作簽約,未來將作為非常好的樣板,未來將有更多優秀的股權眾籌聯袂區域股權交易中心,積極構建股權眾籌退出渠道及共同探索股權流轉優化方式,促進股權眾籌行業快速健康成長,服務更多優質中小企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