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股市震蕩 “寶寶”備胎效應凸顯

  • 發佈時間:2015-07-28 08:00:5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江南子  責任編輯:田燕

  7月27日,A股再度大跌,創年內最大日跌幅,同時創下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股市大起大落,投資者的資金避險需求增加,“寶寶”們備胎效應凸顯。其中,餘額寶用戶數量持續增加,存量用戶數每日凈新增10萬以上,據筆者了解,7月上半月,餘額寶規模持續出現凈流入;招財寶用戶量也月新增近百萬。

  有業內人士分析,股市受挫後,許多投資者會把資金從股市轉向具有“避風港”屬性的貨幣基金和固定收益類産品,兩者之間存在“蹺蹺板”效應。

  昨日,A股重現“千股齊跌”,截至收盤時,兩市25股漲停,逾1800股跌停。其中,滬指報3725.56點,跌345.35點,跌幅8.48%;深成指報12493.05點,跌1025.47點,跌幅7.59%;創業板指報2683.45點,跌214.38點,跌幅7.40%。這創下2007年2月27日以來A股最大單日跌幅,同時也是1996年12月26日漲停板制度實施以後的第四大跌幅。“股票大起大落,心臟實在受不了”,有股民這樣哭訴。6月中旬A股下跌,根據中登公司公佈數據顯示,以6月26日期末持倉人數5076.6萬進行計算,近一個月來每人平均虧損近41.30萬元,截至7月8日,21.2973萬個持有市值50萬~500萬元的個人賬戶“消失”,500萬元以上賬戶也“消失了”近3萬個。而在本輪反彈的第十三個交易日,股市昨日再度下跌。

  不少人難忍股市過山車式的震蕩,開始重回寶寶類和固定收益類産品的懷抱。

  據了解,在股市震蕩期間,投資者用腳投票理性面對投資需求,餘額寶用戶數量持續增加,存量用戶數每日凈新增10萬以上,在7月上半月出現凈流入;招財寶用戶量也月新增近百萬。

  來自招財寶官方的數據顯示,2014年4月,招財寶平臺正式上線運營,到2015年4月,平臺累計成交量超過1000億。此後更是開始高歌猛進,累計成交量于7月17日突破2000億。從1000億到2000億,招財寶只用了兩個多月,從0到1000億招財寶用了一年時間。

  而根據招財寶7月26日最新數據顯示,其累計成交額超2156億,這就意味著短短10天,招財寶成交額又增加150多億,整個7月成交額接近500億。

  作為餘額寶的“兄弟品牌”,二者定位不同。餘額寶對接的是貨幣基金産品,定位於現金管理工具;而招財寶的定位是一個服務於金融機構和投資者的開放平臺,即“售賣定期理財産品的B2C平臺”。在“招財寶”平臺上,投資者可以購買到由各類金融機構或已獲得金融監管機構認可的機構發佈的理財産品,以及中小企業或個人融資者發佈的借款産品。有分析認為,隨著股市震蕩行情持續,餘額寶、招財寶的“備胎”效應或將日益凸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