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眾籌 > 正文

字號:  

“國內股權眾籌第一人”朱江山西説法

  • 發佈時間:2015-07-28 11:22:31  來源:山西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今年以來,在創投圈,眾籌成為圈內追捧的熱題,美國創業企業融資法案(喬布斯法案)出臺為眾籌提供了法律上的支援。而在中國,國務院也于7月18日審核批准了《關於促進網際網路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如今眾籌行業興起之時,眾籌領域的相關問題,比如眾籌是怎樣發展的,創業者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眾籌,選擇什麼樣的眾籌模式以及眾籌的未來發展情況如何,都成為大眾關注的問題。

  7月26日,被稱為“國內股權眾籌第一人”的朱江現身2015年網際網路金融峰會眾籌+新三板金融交流會,分享了他首次眾籌出爐的曲折過程以及自己對股權眾籌的發展條件、現狀和未來的解讀。

  眾籌需要具備三要素

  “想做好眾籌項目,我自己總結的必備三要素為:銷售、傳播,情商。”朱江坦言,現在很多眾籌平臺或項目,其創始人並沒有創業和融資經驗,所以很難把控,而一個眾籌項目最後成功與否則要幾年後才能體現。所以,眾籌不是一件説幹就幹得了的事,眾籌需要基礎,需要項目創始人具備必備的潛能。

  首先就是銷售能力。朱江説,創始人必須有良好的銷售基礎,必須是個會講故事的人,説服能力好,能讓人心動。“做眾籌,不僅要會講自己的生活故事,還要會講自己的商業故事。做眾籌需要投資人士對發起人以及發起人的項目有一定的了解基礎,因為眾籌在本質上和傳統銷售並無區別,都是把一個産品從無到有地生産出來,售賣給可能熟悉或不熟悉該産品的人群,而這個人群可能是你熟悉的,也可能是你不熟悉的。”朱江有超過10年的一線銷售經驗,他的銷售經驗帶來的積累是:他知道如何對自己的客戶講述他的想法,其實所謂眾籌,就是向大眾賣了一個想法。朱江講,他開創的中國網際網路界首例股權眾籌“美微傳媒”的1194個投資者,直到現在,70%的人其實並不知道美微傳媒的商業模式是什麼、怎麼掙錢、公司怎麼管理,但很多投資者卻清楚地知道朱江愛人的名字、小保姆的事,包括朱江的喜好、近幾日的生活細節。“所以,眾籌發起人一定要讓投資人士‘認識’你、了解你,這就是銷售對眾籌的重要性。”

  當然,一個人想獲得社會投資,也就是真正的眾籌成功,懂得傳播是必須的,因為在銷售過程中,傳播是一個極其重要的話題,它的本質並不是影響力、品牌、流量,而是生産、販賣給目標受眾一個購買的理由。“真正的傳播效果,是別人在茶余飯後這樣的閒時間還能聊起你。”朱江解釋,很多人認為,找各種傳媒、大號或自媒體大面積地發稿,就是一次成功的傳播,其實大部分是無效的。

  另外,朱江認為高情商也是創始人的必備素養。他表示,一個高情商的創始人,就是能把故事、想法等,用不一樣的方式講給不同的人聽,而不是一根筋,用一套語言面對所有的人。如果僅是銷售,可能僅靠銷售人的創意、方案、産品説話就好,但眾籌發起人和目標受眾卻需要有直接、深度、面對面的溝通和交流,所以,情商也是做眾籌的一個關鍵能力。

  眾籌要打造個人品牌

  “個人品牌的塑造其實就是眾籌發起人和投資人之間的紐帶。”朱江説,眾籌時,塑造個人品牌要處理好高調和務實的關係,要想在短時間內吸引很多投資人的注意力,就必須高調,但另一方面,發起人也要務實地策劃眾籌的每一個細節,並且讓目標客戶看到發起人務實的一面。

  眾籌時,打造個人品牌非常重要,因為眾籌是向一堆人找錢,會加入情感層面的東西。其實打造個人品牌的過程就是管理目標受眾期望值的過程。

  “發起人要有夢想,並善於將他的夢想傳遞給公眾,其中要有發起人為了夢想而努力的真實的體驗和經歷。”朱江説,起初做眾籌時,他的第一個投資金額超過10萬元的投資人,就是專門從天津趕到北京和自己面談後決定投資的。當然,對於眾籌發起人,要清楚做眾籌時,眾籌發起人面對和管理的期望值是一群人而不是一個人,但無論投資人的個人情況如何,發起人都要對投資人一視同仁,這也是發起人管理目標受眾期望值的一個方面。“現實中,參與眾籌發起人項目的投資人情況各異,有些投資人可能投資很多,資源也很好,有些投資人可能只投資100元,如此,發起人便要保持在情感上的一視同仁,且要通過各種交流方式保障發起人的情感和公司狀況能夠順利地傳遞至股東。”朱江説,發起人在和投資人溝通交流的時候,暴露自己的一點真性情也會贏得投資人的信任,也是在變相地為自己加分,有利於眾籌項目的順利發展。

  眾籌咖啡店是玩不轉的

  那麼,店舖眾籌發展怎麼樣?是否適合做股權眾籌呢?朱江認為,店舖眾籌是一種很不靠譜的眾籌模式,另外,店舖眾籌説到底是債的模式,而債的模式更多的是在考驗風控能力。

  一般來説,店舖的成長是有限的,在前提條件較好的情況下,店舖每年的回報率約為20%。朱江説:“從産業模式來分析,對於商鋪的投資,個人投資者可以去投資那些擁有十年、百年品牌的商鋪,只要投資人選擇的店舖位置不是過於偏僻,經營不是特別差,投資這些店舖的收益還是比較穩定的,每年個人投資者的收益大概為10%-20%。但是一個眾籌平臺,如果去推廣並做這一業務則不適合,很容易虧損,因為一個投資人在投資9個店舖失敗的時候,沒法通過投資1個成功店舖的盈利彌補回9個店舖的損失。

  朱江説,自己的一個好友開了一個眾籌咖啡館,最終沒有掙到錢。另外,近期武漢50多個美女開了一個咖啡館,一樣不成功。事實上,這些情況並非個案,去年長沙一家吸納了144個股東的眾籌咖啡館,同樣在摸索近一年後,因為持續虧損,正面臨倒閉;杭州一家有110名股東的眾籌咖啡館開業一年半,同樣收支從來沒有實現過平衡,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如今越來越多的眾籌咖啡店陷入了虧損窘境,所以,眾籌咖啡店是玩不轉的。如果個人投資者不在乎收益,只是想通過開個眾籌咖啡館獲得交流資源,這是可以考慮的。”

  “投資當老闆,月月有分紅。”如今,在很多媒體上都能看到這樣的宣傳,其實這就是一種店舖眾籌,是以股的模式,做債的生意。“這種店舖模式説到底更適合P2P模式,而不適合股權類模式,對於想做股權眾籌的投資者,一定要謹慎。”

  “當然,除了店舖眾籌外,建議一般的公司或創業者也不要做産品眾籌,因為京東和淘寶已經在做了,其他創業者不可能做起來。”朱江表示,這種産品眾籌需要流量基礎,京東眾籌和淘寶眾籌已經開了頭,並且他們已經設定了比較詳細的規則,所以創業者幾乎沒有機會。

  股權眾籌是未來趨勢

  “目前,國內有多種眾籌方式,債權眾籌、股權眾籌、産品眾籌、公益式眾籌……但我認為,最好的,也是最有發展方向的眾籌方式還是股權眾籌。”朱江認為,真正的眾籌應該更能體現金融活動所産生的社會價值,而股權眾籌是未來真正能夠走得更長更遠的方式。

  在朱江看來,産品眾籌、彙報式眾籌、公益式的眾籌是針對個人的,它們的社會影響面非常小,所能回饋的社會價值不如股權眾籌帶來的社會價值大。另外一點就是投資模式的區別,比如股的模式,倘若投資10個項目,其中9個項目失敗,1個項目成功的話,這1個項目的成功就可以彌補9個失敗項目的損失。“股權眾籌的核心就是眾籌平臺具備掌握高成長性的模式。”朱江認為,股權眾籌就是未來的一個趨勢,如今股權眾籌蓬勃發展,股權眾籌平臺不斷誕生新事物,大把的投資人也紛紛加入其中,這是因為它解決了目前很多中小企業成長過程中最大的問題,這是最有價值的一點。

  那麼,從眾籌角度來分析,這個行業的機會在哪呢?眾籌是一個非標準的金融産品,特別是針對創業者的投資,是無法有一個計算公式來評估它的機會和風險的,更多的是經驗。朱江認為,對於眾籌平臺和真正有活力的創業者來説,眾籌最好的時期是在天使,如果能夠幫助創業者搭起舞臺,先由創業者本身通過能力找到核心粉絲支援,平臺在這個時候幫助推薦給機構投資,往往更有價值。

  當然,眾籌既然涉及了金融活動,又是一人(單位)對多人(單位)發起的,所以股權眾籌和非法集資僅僅相隔一條紅線。朱江提醒股權眾籌發起人,在涉及眾籌項目的時候,一定要牢牢記住,千萬不要承諾保本和固定回報,否則在本質上就是非法集資,一定要在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做眾籌。

  朱江補充,由於目前我們國家尚未對眾籌這種融資行為有明確的法律界定,最近一兩年可以放手去做眾籌,因為證監會關於眾籌的相關監管條例尚未出臺,待出臺後再做就會比較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