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東西問丨吳振紅:我如何在西方芭蕾殿堂立足?

發佈時間:2023-03-02 13:4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余瑞冬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新社溫哥華3月1日電題:我如何在西方芭蕾殿堂立足?

——專訪加拿大著名華人芭蕾舞蹈家吳振紅

中新社記者余瑞冬

出生在芭蕾世家,自幼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的吳振紅,在19歲時進入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5年後成為該團首位華人首席舞者,並擔任這一角色達15年。此後,她接掌父母在溫哥華創辦的芭蕾舞學院,致力培養後起之秀。憑藉自己的藝術成就和社會貢獻,她獲得過包括加拿大公民最高榮譽“加拿大勳章”在內的諸多獎項,也獲得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吳振紅近期在溫哥華接受中新社“東西問”專訪,講述她如何看待自己的事業和成功。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在加拿大古典芭蕾舞界,一位華人女性成為國家級首席舞者其實是很難的。你認為自己能站上那個位置,主要靠的是什麼?

吳振紅:在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時,有一次我剛排練完,一位辦公室同事過來説,當時為舞團團慶紀念查閱檔案得知,你是這個團第一位華人主演。那時自己其實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當聽到這一點時,我希望往後不光是我一個,還會有很多華人主要演員出現在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和世界的舞臺上。

芭蕾本身是非常難的事業,因為你不能只靠形象這一方面,既要有身材,還要有音樂感、身體的軟度,理解力、在舞臺上的表達能力,跟觀眾溝通的能力,等等。這需要每一天、每個小時、每一刻都在練,需要去進步。芭蕾是西方藝術。雖然現在它是非常國際化的藝術,但在加拿大或北美、歐洲,這些舞劇適合亞洲人演嗎?我認為必須非常投入,不斷地琢磨,實實在在地練。從我個人條件來講,我的身體沒有那麼軟,更要突破自己的障礙,不停地去練、去磨。

有人會誤認為芭蕾舞只需靠身體表達。我覺得,芭蕾藝術家不能只是一個舞蹈演員,而是非常需要用頭腦去琢磨,怎麼在角色中體現自己獨特的表達。這需要觀察很多芭蕾舞歷史上的明星表演,將其吸收,再通過自己的理解力表達出來。

吳振紅舞臺劇照資料照片。吳氏芭蕾舞學院供圖,Cylla von Tiedemann攝

中新社記者:你認為在自己的成功當中,藝術天分、家庭培養以及個人努力三者各佔怎樣的比例?

吳振紅:最好的回答是把它分成階段。剛開始需要特別刻苦。沒有自我要求的刻苦,不可能達到一定水準。所以剛開始就必須有刻苦的心。你刻苦一次就知道,成功就需要永遠刻苦下去。

第二是我的家庭背景。因為周圍的人都理解舞蹈事業是什麼,他們可以告訴我一些“竅門”,或幫助我一步步地計劃。所以非常有幸,父母有這方面的經驗可以教我。

在這個行業達到一定水準和位置後,怎麼樣能再向前一步?那絕對是靠別人取不走的一種天分。每個人都可以刻苦,都可以找好的老師來幫他們,但天分是別人拿不走的。

2022年11月,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為曾任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首位華人首席舞者的吳振紅舉行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儀式,以表彰她的藝術成就及社會貢獻。余瑞冬攝

中新社記者:在你獲得過的諸多獎項和榮譽中,你特別看重的是哪個或哪些?

吳振紅:我小時候隨家人移民來加拿大時,一句英文也不會。唯一熟悉的是芭蕾舞。因為父母以前是中央芭蕾舞團的主要演員,我的周圍永遠是音樂和舞蹈。第一次獲獎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也並非一個小獎。我15歲時,爸爸帶我去瑞士洛桑參加國際舞蹈賽。本來只是為見識一下,準備得也很匆忙。但讓我和父親都驚訝的是,我進入決賽並得到獎學金。這對我來説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獎,因為它給了我信心,讓我踏入芭蕾舞的圈子,並把它變成事業,且不再有疑問。

再往前走,每一次我可以上演一個新舞劇、出演新角色時,雖然不是得到獎狀或獎盃,但在我心裏都是一個獎,因為這是我的夢想,而且實現了。

我在2019年獲得“加拿大勳章”。這是國家的一個認可。一個藝術家對國家、對社會有什麼真正的貢獻?我並沒有發明什麼東西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但這樣的認可是實實在在的,説明藝術在人們的生活中是有一定位置的,而且是必需的。我通過自己的藝術可以帶給社會更美好的環境,這是讓我非常高興的事。

中新社記者:你曾對媒體表示,作為華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可能會受到歧視。但要警惕把歧視當成自己不夠努力、沒有成功的藉口。為什麼這樣説?

吳振紅:我覺得一定存在歧視,一定也有人把這當作一個藉口。最重要的是實事求是:我的成功是不是依靠“隱藏”或“回避”或“掩蓋”了任何東西?比如説,我有一個動作就是完成不了,那麼我決定再也不做這個動作。我們改動作,不要再跳這個動作。但其實這是一種“隱藏”,是因為自己達不到,所以才把它“挪開”,不接受這個動作。而我覺得不應該這樣。在我看來,社會就是有歧視的,那麼自己碰到的究竟是歧視,還是把歧視當成給自己不夠好而開脫的一個藉口?這個要分得很清楚。

2022年10月,吳振紅(圖右)等6位加拿大華人優秀代表在多倫多獲頒“紅楓傳奇”獎。該獎項旨在表彰在加拿大各行各業努力奮鬥、積極回饋社會、創造人生傳奇的華人傑出代表。余瑞冬攝

中新社記者:你從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退役後,成為父母創辦的吳氏芭蕾舞學院(Goh Ballet Academy)的負責人。你如何實現文藝和商業的平衡?

吳振紅:文藝和商業永遠站在不同立場。我也經常在“鬥爭”,因為我們要最優秀的藝術品質,就必須有資金投入。我們不靠政府任何資金,而是靠票房和商業贊助。確實有一定壓力,因為要租劇場、請交響樂團和明星舞者,加上宣傳費等開支,就感覺這是我們的“實際的生活”,而我們“優美的幻想的生活”是在舞臺上的。

我的基本要求是,不降低藝術水準。必須要有足夠的才華,才有底氣、實力和經濟能力去維持在藝術品質方面的要求。否則對我來講就沒有意義或者動力讓我去做。我要做的就是最好的,是讓人有印象的、達到我的藝術標準的。

吳振紅在位於溫哥華的吳氏芭蕾舞學院。余瑞冬攝

中新社記者:你從2009年開始率領芭蕾學院團隊排演經典劇目《胡桃夾子》,如今這已成為溫哥華每年耶誕節的保留劇目。你心目中溫哥華的《胡桃夾子》有什麼特點?

吳振紅:溫哥華雖然是國際知名的城市,但過去並沒有本地團隊的《胡桃夾子》。我從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退役後,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用我的藝術為社會作貢獻。這對於芭蕾學院來講也是很大的機會和挑戰。每一年我們都邀請溫哥華交響樂團與我們的演員合作,在溫哥華最大的劇院上演。超過200名舞者參與排演。我們認為還應該讓社區的其他優秀舞蹈團體和芭蕾舞界的明星一起參與合作。

我自己也跳過很多不同編導編排的《胡桃夾子》,也看過非常多的版本。我們為溫哥華排演的《胡桃夾子》獨特之處在於,它是一種合作,並且把最高眼光的古典芭蕾舞的胡桃夾子搬到臺上。演員要進行3個月的排練,編導則要有所創新。比如,我們的舞劇中有一位魔術師,其他地方的版本是看不到的。

吳振紅舞臺劇照資料照片。吳氏芭蕾舞學院供圖,David Cooper攝

中新社記者:如今你又出資為年輕的芭蕾舞學習者們設立了獎學金。為什麼?

吳振紅:我知道,像我父母這樣的移民家庭來到加拿大時,難以避免地經歷過非常艱難的過程,他們才有後來的收穫。但他們教育我的就是,人必須要有一種愛心,要去幫助別人。因為他們自己正是得到很多人幫助才可以成功。我自己的體會也是如此,我也受到過許多人的栽培、幫助,所以我非常感激。現在我有幸有能力來設立獎學金。很多人可能還沒有經濟能力去學舞蹈,但也應該有機會依靠他們的天分和刻苦,在獎學金幫助下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中新社記者:你在舞臺上演繹過的眾多角色中,你覺得哪一個最像你自己?

吳振紅:我覺得,通過這些角色,我可以從中挖掘出自己性格的一部分,這是非常有意思的。在演朱麗葉的時候,會感覺我真的愛得這麼深,為一個人犧牲自己的生命;或者在《吉賽爾》中,對愛那麼投入、瘋狂;或在《睡美人》中,在輝煌的宮殿裏真的感覺自己是公主。這些在舞臺上是我的現實而不是幻想。哪個角色最像我?全方面都是我,不過可能睡美人最像我。這個舞劇對我非常有意義,因為我在瑞士洛桑首次參賽時跳了《睡美人》中的獨舞。從小我父親就讓我感覺自己是家裏的一個公主,這種愛的特殊感覺給我很大的力量和自信。如果以舞臺上的專業眼光來看,《睡美人》在芭蕾舞劇中,在技術和藝術方面都有著最高的要求。所以我自己對《睡美人》有最多的理解。(完)

受訪者簡介:

吳振紅在位於溫哥華的辦公室中。余瑞冬攝

吳振紅,加拿大著名華人芭蕾舞蹈家。出生於北京,幼年隨父母移民加拿大。曾于1994年至2009年擔任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亦是該團首位華人首席舞者。現在溫哥華主要從事芭蕾舞教育、舞劇創編等工作。曾獲伊麗莎白女王二世白金禧獎章、傑出移民獎、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榮譽博士等。2019年,加拿大總督授予其加公民最高榮譽“加拿大勳章”,以表彰其在舞蹈領域的成就以及對文化事業、社區服務的貢獻。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