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創作的“節氣”,群文作品一茬接一茬生長

發佈時間:2022-09-29 09:23:4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王彬 | 責任編輯:姜一平

秋意漸起之時,江蘇張家港的小戲小品迎來豐收。這裡有著與四季相合的“群文創作節氣”,從構思、策劃、排練到臻于成熟,群眾文藝作品一茬接一茬地生長,造就繁榮景象。今年榮獲第十九屆群星獎的原創小品《打折》就是這一創作機制的突出成果。

作為中國劇協全國小戲小品創作基地之一、中國文化館協會小戲小品委員會秘書處挂靠單位,張家港有著深厚的群眾文藝基礎和廣泛的帶動作用,多年來依託紮實的創作實踐,探索形成了“四季”創作機制:春“悟”,即每年3月或4月舉辦為期15天的“小戲小品春季編導演研修班”,讓小戲小品優秀人才齊聚一堂,共同學習,以“藝”切磋,互相交流;夏“種”,即每年5月或6月舉辦“小戲小品題材規劃會”,面向全國徵集題材規劃、作品構思和故事梗概,遴選優秀創意以及具有藝術和社會價值的題材;秋“收”,即每年7月或9月舉辦“小戲小品劇本改稿會”,邀請專家對夏季活動中完善、創作出的作品進行點評、論證,提出修改意見;冬“煉”,即每年11月或12月舉辦“小戲小品冬季培訓班”,面向全市有創作經歷、創作基礎、創作熱情的編導演人員進行為期近1個月的集中培訓,讓作品達到舞臺呈現標準。

源於群眾、依靠群眾是張家港群文創作的第一法則。在這一過程中,許多基層群眾經歷了從創作零基礎到作品立上舞臺的全過程,這也優化了張家港小戲小品的創作梯隊。大批群文作品的涌現不斷充實全市小戲小品資源儲備,促進了小戲小品的接續發展,形成優質的群文創作生態。

“我們各個鄉鎮文體服務中心日常會組織豐富的群文活動,從中發現了許多有表演特長的人,並嘗試為他們定製作品。這些群文創作的‘好苗子’在合適的平臺上不斷得到鍛鍊,在原有的舞蹈、歌唱或表演基礎上不斷提高,逐漸從觀眾變成演員、導演,甚至成長為基層文藝隊伍的‘領頭羊’,成為紮根基層、服務基層的文化志願者。”張家港市文化館館長張璇介紹,以本屆群星獎獲獎作品《打折》為例,主演之一的楊燕是來自四川廣安的打工者,目前是張家港市大新鎮的一名幼師。雖然她沒受過任何表演訓練、普通話也不太標準,但這個女孩內心的純真、不會繞彎彎的特質特別貼合作品角色要求。她在參加張家港“小戲小品冬季培訓班”時,又以沒有表演痕跡的舞臺狀態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品《打折》是我的本色出演,每當我在舞臺上一句一句地把那些感人的臺詞説出來的時候,我眼前浮現的就是遠在老家農田裏累得直不起腰的爸爸媽媽。那些平日裏想了千萬遍卻不好意思説出口的話語,在舞臺上終於能大膽地表達出來了。第一次演出後,我立刻給父母打了電話,向他們訴説我對家鄉的思念。”楊燕説。走下舞臺的她,還將演出中遇到的事情、作品中有趣的情節分享給幼兒園的孩子們。很多孩子又會在一起討論,將故事講給父母聽。“我想,把正能量傳遞給我們的下一代、傳播給更多的人,是文藝作品最大的價值,也是群眾參與文藝創作最值得自豪的事。”楊燕表示。

今年,《打折》亮相“歡慶二十大奮進新征程”2022年張家港市“村晚”展示活動、“喜迎二十大獻禮六十年”2022年文明百村歡樂行、精彩文藝周周演等多個品牌活動,引發廣泛共鳴,群眾紛紛表示“戳中淚點”。接下來,該作品還將參與一系列惠民演出活動,並將作為優秀案例,為2022年度小戲小品編劇、導演培訓提供創作思路。

在張家港,以《打折》為代表的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已經開啟了新的四季創作週期。同時,這些作品將化為土壤,為更多創意的誕生提供養分、創造條件,催化更多作品春華秋實。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